语音写作:关于保持思维连续性几点思考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07 13:28 ė11,193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文链接: 

http://qjzhixing.com/2015/07/07/作者:起今知行

  了解语音写作这个项目时间不长,但坦言,被这个项目深深的吸引住了。使用讯飞语音输入法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自己最常用的方法是,发短信发消息发QQ消息等等,所以语音转文本也只仅仅是只限于一些简短的对话,而对于一些较长的,应用到写作方面,这还是头一次。所以说话是断断续续的。我非常羡慕一些口才非常好的人,因为这块是属于自己的短板,自己经常说着说着就没有下文了,对于一些演讲能力非常强的人来说,似乎不管说什么,总能说得头头是道,并且连续性非常好。除了思考的深度,可能还和长期的练习有关。如果开始着手从这两个方面去着手的话,对于提高思维的清晰度和讲话的连续性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去年底学习剑飞兄分享的《构建时间记录、分析、规划体系》课程的时候,被其声音的磁性以及思维的清晰度流畅度所折服,然后就非常疑惑:他是如何做到的?声音为什么那么好听?讲话的思路为什么又那么清晰?讲话又为什么具有极好的连续性,语速非常快,并且言语中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种种疑惑在脑海里徘徊。由于我听的是视频而不是她之前的直播分享,所以一直没有机会亲口问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我想如果我是听直播分享,那么我可能会抛开时间记录分析相关的问题,而直接问他是如何做到思维如此清晰这之类的问题。
  他的这个分享课程,我听了不下5次,每次从中能吸收到一些自己所遗漏的信息。当我听多次这个分享课程之后,我似乎有点明白,提高思维的清晰度和连续性,不在于你阅读什么书籍,也不在于你看到了多少的信息,而在于你思考多少、多深。一直以来我认为我自己接收信息的能力是非常弱的,具体体现在很多东西很多资料需要反复去看才能慢慢的去理解,当后来对心理学有一些了解的时候,我认识到,原来不只是我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是源于人的认知能力,我们接受信息是有选择性的,也就是说,我们会选择性的接受一些信息,然后无疑忽略掉其他的一些信息,可能那些忽略的恰是最重要的。这就可以解释,我们在阅读一些资料的时候可能有很多地方读不明白或者无法理解,对于这样的问题,古人其实已经有了解答。有一句话叫做“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意思很明显,当一些资料你第一次看没有办法理解的时候,不妨反复多看几次,看多了也就懂了。这不就是我在学习剑飞分享课程所采用的方法吗?很早就知道这一句话,也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但是恰恰把这么简单容易的方法给忽视了。所以为什么一些好的资料,一些经典的书籍,需要反复研读,对,是研读!你就去反复去研读你才有可能更深层次、更多的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思想。如果是匆匆看完或说快速浏览式的阅读的话,那么获取的信息是势必浅显,甚至用于获取信息不全面导致的偏见。所以我想,读一些好的资料、书籍或者学习视频,不妨多阅读阅读几次,把课程多听几遍,这样一来就不怕重要信息遗漏了。这样的方法如果,是搁在去年或者甚至今年年初,一定不会被我采纳,因为我觉得太慢了,因为浮躁,所以我希望越快获得越多的信息越好。当后来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之后,我尝试着改变一些策略,不再使用最短的时间阅读更多的书籍,而是挑选出几本重要的经典的书籍笔记,通过反复复习笔记的方式来得到更深和更全面的理解。这样做似乎比较慢,但达到了深入理解资料的目的。
  但是为什么要深入理解资料呢?其中一点就是,深入理解某个主题资料之后,对于该主题就有了一定的认识,也许想要形成自己的思想需要一些时间,但至少能用自己的言语清晰表述出主题词表的核心思想内容。演讲能力非常好的人,除了一些技巧的练习之外,还有就是对某个主题的深入认识。要知道,如果对于某一个主题没有深入的认识,那么演讲出来的内容信息密度非常低。对于内行者或者稍懂行的人来说,一眼就能发现一场演讲水平的好与劣。另外在深入理解资料的时候,也是一个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的过程,而集中精力专注做一件事情另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的专注力,再者,比起快速浏览资料,专注阅读资料时候,我们遗漏重要信息的可能性更低。所以现在看来,前面遇到的一切问题,也不算多大的问题,或者说解决办法非常简单:就是专注。
  此外,深入理解资料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往往可能表象之后的本质和原理。理解事物的本质与原理更容易帮助我们发现陌生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样一来,看待事物不再是孤立片面的,而是相互联系整体的思维。说到片面鼓励与联系整体似乎有点涉及到哲学的问题,当然这里不会对哲学的问题太过深入探讨,紧紧围绕语音写作本身展开。如果能看到事物与事物的联系,那就就可以更多更易的发现语音写作的相关素材,比如对一些现象的解释说明等等,以及这样的解释说明能应用到其他的什么场合,什么样的情形等?
  除了深入理解相关资料书籍之外,剑飞博客里头有一篇文章有关于语音读书的。上小学初中甚至高中的时候我们会被要求阅读课文,古文古诗,以读背下其中的一些经典妙言警句,但上大学之后,再说背诵语文甚至朗读其他的资料的同学少之又少,至少我上大学的几年里是没有看到有人这样做的,这也就是意味着最简单也比较重要的方式往往会被我们忽视。诚然,我们的大脑不用记住所有的事物,特别是待办事项,最好完全不用大脑去记忆,因为记忆会占用我们大脑里的存储空间,这就好比一些人把一些无关的资料放在c盘一样,势必会降慢运行速度。此外,大脑闪现的一些念头,有创意的点子,这些东西也是不需要用大脑记忆的,因为可能稍纵即逝。但是一些比较经典的书籍,经岁月的浪潮冲刷之后,仍能完整地流传下来,可以成为经典中的经典,是可以也应该用大脑记下来的。多次阅读和复习是一种有用的措施,但这样可能还稍显不够,那么就可以配合背诵的方式来协助记忆和理解。著名博主刘未鹏,在《暗时间》中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利用睡觉的时间来进行思考,具体的做法是,在睡觉之前在脑海里衔着一个问题然后迷糊入睡。如此一来,一些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保留在潜意识里,经过软磨硬泡之后,会带着答案未来某一时刻清晰地自然而然呈现出来。就多出来很多的思考时间。这个策略在心理学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人因为,人有95%的意识和5%的潜意识 ,而这5%的潜意识恰巧走在意识的前头,通俗一点讲就是,潜意识比意识更有智慧。这一点个人也是非常受益,当然我不是采用他那样的方式达到那样的效果,我还没有养成在晚上睡觉之前在脑海里放一个问题的习惯,不过我是把问题放在脑海里,先扔一边不管,利用这个方法我解决了密码管理的问题,从而构建了自己的密码管理体系。也像剑飞所说,方法有很多。我想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然后坚持执行下去。回到阅读经典书籍上面来,有些晦涩难懂地方,多次阅读和复习之后仍不得解的时候,其实就可以利用暗时间的力量,做法就是把那些部分多朗读几遍甚至背下来,存在自己的脑海里,在自己睡觉、走路的时候,任由其在脑海里斡旋。也许就能获得所谓的顿悟,或者在遇到某个场景的时候突然明白。
  另外对于同一个主题多次去表述,以促使更多更深入的思考,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就有点类似于,多次追问的方式探求更佳的方案的技巧。自己面临浮躁的问题时候,没有找到较好的解决办法,所以请教了一下永澄大哥,他当时就是采用不断追问的方式帮我找到了一个根本的原因。喜欢刘同和古典老师,也分别采用这样的方式,解决了一些个人的问题。也因此可以看出这种方法是肯定行之有效的。所以对于语音写作来说,延长写作的时间,不断表述出自己的想法,以引出有更多的思考,对于现阶段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语音写作的主题,也是可以多次重复的。当然自己,也想到了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整合跑步时候所听的主题。比如,跑步的时候听有关于决策与判断的主题,那么就可以考虑在当天进行写作的时候,直接把跑步时候听的决策与判断的主题拿过来作为语音写作的主题。而在不跑步的时候,就可以重复之前的主题,以加深对于某一个主题的深入理解。目前还正在实践当中,有关于这个想法目前可能还不是很成熟,所以这里就不展开说明。
  有关于提升思维的连续性,目前就想到了这么多,原计划今天需要写2万字的,但一来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二来也是由于初次进行语音写作,对于时间的预估做得不够好。写到现在刚好10点半,按照自己的习惯,10点是需要进行当天回顾的,但考虑到语音写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以便于更快更容易的养成与写作的习惯,所以擅自更改了回顾的时间。也是希望写出更多的文字,表述出更多的思想,以便于更好的坚持语音写作这个项目。
今天先到这里吧,明天接着写。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07/346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