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每一天是新的,每一刻可以重新开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03-19 00:00 ė11,105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末夏

极致践行的语音写作者/兼职瑜伽教练的养生达人/放飞自我的自由创造者

信念是思想的源头。——末夏

——语音写作导师剑飞

1

狄金森的诗:我们并非年复一年地变老,而是日复一日地焕然一新。

跟《与神对话》的一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每一天我们都在自我创造。”

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刻都可以重新开始。

如果你对上一秒的自己不满意,这一刻就再重新创造。

与之相结合的自我认知理论,是指当你有一个新的自我认知,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新的形象,如果立刻行动,大脑就会强化自我认知。

比如,上一刻你还觉得非常颓废,下一秒想变成一个特别有执行力,特别热爱运动的人,这一秒的信念已经自动进入大脑,就可以立刻变成一个执行力很强,热爱运动的人。

这时马上去做几个俯卧撑,你的行为又加强自我认知,真的就变成执行力很强,又很热爱锻炼的人。

2

自我认知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随时随刻都可以在头脑中,创造一个喜欢的自我形象。如果当下这一刻立马行动,行动又会反过来巩固形象,这简直是自我创造的终极奥秘。

也就是说,认知可以脱离现况,脱离现在的你,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

人的大脑都有理性和感性之分,理性让你在现实中无法脱身,而感性却能天马行空自由创造。

但理性会牢牢的拖住你,这时通过行动把理性也拖下水,它发现你是这样的人,行动确实也这样做了,那就证明真的是这样的人。

理性被你说服,也认可形象,从内到外真的变成这样的人。

这一认知,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去做的想法。

只有行动才能够不断的自我确认,才能真正变成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be),就会去做什么样的行动(do),然后就会拥有什么(have)。

行动是中间最关键的环节。也就是说,当在头脑中创造出形象后,立刻针对这个形象做出一些行动。

比如,我是一个语音写作的超级践行者。

我就随时随刻进行语音写作。29天写100万字,连续10天写100万字,这些都是自我确认的行动。

对昨天的自己不够满意,没有关系,今天重新再创造一个满意的形象。任何时候都可以从头再来,这是自由创造的奥秘。

剑飞老师说,如果在语音写作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就能够看得见成长,能从作业里体现出来。

我突然有一点点体会到,剑飞老师为什么总是一副老父亲的形象,在他那里,我们就像孩子一样成长起来。

从最开始的笨拙期,慢慢变得成熟,慢慢在成长,他看着我们一点点成长起来,怎么能没有老父亲的感觉。

3

不要觉得孤独,万物都与你同在。

以前感觉孤独,会去看书写作,或者跟别人打电话,找找存在感,这其实也是逃避。想通过转移注意力,刻意忽略孤独的感受。

某一天我感觉孤独时,不去回避,就静静待在原地体会。虽然做的事情好像没什么区别,但我已经跟孤独同在,没有刻意避开它,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就像父母陪伴孩子在看手机,注意力完全没有在孩子身上,那就不是陪伴。

但如果父母在陪伴孩子时,孩子在看书,父母也看书,每个人都做着自己的事,有一种爱的能量和默契在其中流动。

父母并没有避开孩子,一旦孩子有任何需求,或者有任何情绪变化,马上看得到,孩子就会有一种非常安心的状态。

安全感是探索世界的基石。

自我的安全感,来源于跟孤独共处,并且能从中汲取能量,自得其乐。

4

之前常在上课前,去楼梯间进行语音写作30分钟,如果不出去语音写作,6000字就不会自动产生。

我想这也是胡奎大人能在工作日,依然保持每天六七万字产出的秘密,每一个碎片时间都能充分利用。

不过,现在修改文章的速度还不够快,改得不够多。当改完50篇,甚至更多,速度自然快起来,熟能生巧,这是真理。

语音写作,刚开始在完成前100万字,非常辛苦,不知道有什么意义,或者说不知道它会把我带到哪里去,现在就越来越明确。

每个人都能在语音写作里,得到满意的答案。

练习阅读也是,刚开始的100本书,总是看完就忘,或者速度没那么快,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继续看。

但当看完200本或者更多的书后,阅读速度开始被别人羡慕。

我才知道,原来过去的经历多么有意义。就像吃馒头,吃到第七个吃饱了,不能说前面六个是没有用的。

剑飞老师说,如果写很多不一定写得很好,但如果想要写得好,就一定要写很多。

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失之东隅,也终将收之桑榆。

5

常在想,语音写作是什么?

(1)语音写作是一个外挂神器。

一条自我修炼之路,最初可能是一条未经升级的乡间小路,如果平时不去管,等到有需要时,就只能开着拖拉机在行驶。

如果每天有空去敲敲打打,把它修成高速公路,等到有需要就能直接开上一辆跑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

高楼大厦不是凭空而起,一定是有扎实的地基,才能够一层层往上垒。

功夫在诗外。

(2)语音写作是一个宝葫芦。

把平时的功力全都存起来,变成可以积累的努力,等到需要再释放出来。

而且宝葫芦里的能量,即使释放也不会变少,反而是每经历一次事件,又得到新的经验,功力又继续加深。

查理芒格说,我们每一天早上醒来,都要比前一天晚上更加聪明,只要聪明一点点就够了。

语音写作会把你思考过的事情,全都记录下来。当自己阐述思想,一定会留下痕迹,将来再去提取,或思考相关问题,就会有积累。

(3)语音写作是火炬,照亮记忆森林。

我们走的太久,时间太长,很多事情就遗忘了,身后的火炬会慢慢变暗,直至熄灭。

用语音写作的方式,去唤醒那些记忆,重新把它们点亮。

我们的记忆森林又重新灯火通明。

有些快要熄灭的火把,也会蕴藏巨大能量。

上次语音写作想到爷爷,哭得快要说不下去,很多小伙伴也说有被自己说哭的经历。

那些眼泪不是难过,委屈或伤心,它代表某一段被遗忘的记忆,会让我们的心变得更柔软,更丰盛。

(4)语音写作是信念更新神器。

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错误的信念。潜意识的自动驾驶模式,常常不知不觉就把我们带到坑里。

最可怕的是,我们根本没有发觉它的存在,直到碰了很多壁。

除掉一片杂草最好的办法,是种上一片庄稼。消除错误信念最好的办法,也是用一个正确的信念替换它。

比如,大多数人都有不够自信的问题。那就在语音写作里多夸自己,全方位论证“我很优秀”这个主题。

当你把一句话重复一千遍一万遍,并且从各个角度去反复论证,就会不由自主的相信它,它会变成人生信条。

改写人生信念,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太抽象,也没有量化标准。但一个人的人生信念,决定了如何理解世界,并做出相应行为。

6

培根在《习惯论》中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信念是思想的源头。

通过语音写作不断重复一些正确的观点,把它植入到人生信条里,这几乎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事情。

所以,我越来越坚信语音写作所能带来的改变,尤其是在迷茫或者低落时,立即开始语音写作,这是一件简单又正确的事情。

把握住你能把握的点滴,用行动来引导情绪,语音写作就是最小行动。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3/19/1009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