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小时系统整合构建,1个语音写作践行系统诞生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9-05-20 09:46 ė191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博庚

训练开始时间:2018年4月

截至目前训练量为522万字

10年产品开发策划/二娃奶爸

倾听内在,更好觉察内心,更好认识自己。——博庚

(语音写作导师剑飞)

2018年4月19日 - 2019年4月19日

一年

365天

沉醉语音写作

日均1.5小时

3000字始

10000字信手拈来

默默耕耘,静心等待

艰辛中伴随收获

实践证明存在

 1天挑战极限20万字

 1年累计500万+字

 64小时系统整合构建

 1个践行系统诞生

 1场热嗨分享

结束,

是另一种开始。

背上行囊,

继续前行。

下一年,

再见。

昨天,在语音写作群,分享一年语音创作500万字的经验,以下内容节选自分享。

 对课程的理解

  对《极速写作》的评价

剑飞老师的「 极速写作」,出版已有一段时间,这本书我前后翻了5遍,常读常新,该书已成为案头书,语音写作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到剑飞老师书中所表达的思想精髓。

大家可以到豆瓣上看一下这本书的评价,对这本书的评价是两极化的。

基本上没进行过语音写作实操的,几乎都是差评,感觉文章写的太过于理论,理想和散乱。

而那些给好评的,都是实际践行语音写作的小伙伴,已感受到语音写作带来的神奇变化。

通过这两级的评价,说明一点。没有践行,就没有心理表征。如果没真正进行过语音写作实际操练,几乎不可能get到深刻的心理表征。

做到证明存在。

各位小伙伴们已经验证 —— 一天写10万字不是一句口号或噱头。语音写作本质是门践行课。

有句话常说的话——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那是因为缺乏做。做的越多,收获越多。

语音写作到底有什么作用?不需要过多的嘴炮。可用一句话来形容 —— 佛陀,拈花,微笑,不语。

走我们自己的语音写作路,让其他人去说吧,谁写谁知道。

 课程核心理念

首先是强调做,不要空说。在语音写作过程中要尽可能的说,在做的过程中自然就会有体会。

在说的过程中,会不同方面的体会,比如说心灵上的三观,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从而形成多元演变。

剑飞老师会根据大家实际情况,给出不同反馈,也会推荐一些书给大家,让每个人都得到个性化私人订制式的发展。

课程开始,会设定可视化的字数目标,每天动态更新,目标带来前进的牵引力。

目标字数并不是一成不变,剑飞老师会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设定必要难度,让人觉得有点难受,不那么舒服,但努力一下又能做到,稍微跳出舒适区,不断达成目标,不知不觉中成长变化。

建立写作同侪群,构建共同成长的圈子。

在群中,经常会受到物理性的伤害 —— 一组组变态的写作字数,同时也能欣赏到伙伴的妙言妙语,与一群有爱,有趣的人一起打怪升级,每天能量满满。

对语音写作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比如说,速度,正确率,语气词,剑飞老师会给予及时反馈指导。通过最小行动,单点集中突破改善某个点,简单,可操作,心理负担小。

通常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一开始听不进去剑飞老师的唠叨,有自己的聪明想法,但真正转了一圈之后,掉坑了,才明白剑飞老师说的践行真理。

所以,语音写作还是必须有专业导师来指导,才能少走些弯路,少掉些坑,大大节约练习时间,这也刻意练习的精髓所在。

 对语音写作的理解

 语音写作优势

语音写作具体天然的优势 —— 语音表达基于语言的本能天性,极小占用认知资源,耗能更低,更易于行动。同时语言是思维的同步镜像,能快速抓住思维中的每一个闪光点,让灵感得以呈现。

 作用和意义

在语音写作当中,通过意识流表达,更深度的挖掘自我,了解自我,在书写过程当中,可进行情绪的调节,自我疗愈,以及识别模式,自我反思和迭代。

随着训练推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提升。语音写作是思维实验最佳的呈现方式之一,通过写作可重塑大脑,改造大脑神经元网络,让大脑变得更加活跃,越写越聪明。

语音写作让思维和学习更高效,思维与文字同步,输出更有效率,高效本质上是延长了生命,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生命体验。

在语音写作中,我们会积累一些素材卡片,主题内容。每天语音文字记录,让生活有迹可循,一笔无形的人生数字财产。

总之,付出越多,收获也就越多。

一个意味小收获,通过语音训练,说话变得口齿清晰,机器更能识别我们的声音。比如说呼唤小爱同学时。在未来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时代,这项技能将更吃香。

 语音写作常见形式

  • 自由书写
  •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意识流写作。这通常是话唠的标准体现,什么也不管,只是随着思绪的闪动,把脑袋中的一切表达出来。
  • 通常我们会来写一些心情笔记,当情绪不好时,发泄一番,开心时也会记录一笔,也可通过语音写作来进行想象的思维实验,构建的未来,畅想着30年后,40年后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用语音写作来塑造梦想。
  • 就像清茶大人,前一段时间在语音写作中梦想着去尼泊尔,现在已从尼泊尔回来了。
  • 特定主题书写
  • 以需求为主,设定一些特定的主题,比如说经常性参加一些课程要交作业,可通过语音来完成,又比如说领导交代要去写一份报告,同样也可通过语音来完成。
  • 主题写作通常要求用逻辑来表达,当没有练就形成更深刻的逻辑思维时,也可预先设置一些固定思维模板,用提问清单的方式引导书写,也可根据一些关键词,随意的自由书写,可称之为主题思维卡片。
  • 场景化书写
  • 根据各自需求,结合生活的一些场景,设定模板快速输入。比如说目标设定,工作计划,工作日志,每日总结,反思回顾,丰盛日记,感恩日记,读书笔记,头脑风暴等等。

 我的变化

 目的转变

首先是目的转变。刚开始参加语音写作,原本是为了提高写作技能,后来才发现,它本身不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写作课,它是用来提升思维能力和打开自己。通过语音写作,寻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心态转变

其次是心态的转变。在贩卖焦虑的时代,语音写作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更长远的未来。现在不太焦虑了,慢慢定下心来,更多的去学些底层的知识,耐心积累,用更夯实的成长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

语音写作治愈了我的焦虑。

 关注度改变

最后是关注度的改变。原来比较关注外部世界,关注外部世界对自己的影响,现在会倾听内在,更好觉察内心,更好认识自己。

语音写作已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一天不写浑身难受。

以上是对语音写作的认知内容,后续部分对语音写作过程中常见问题及系统构建做了详细的介绍。

语音写作系统|系统分析图

语音写作系统|核心底层

语音写作系统|写作闭环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5/20/1027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