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个阶段,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2-17 18:45 ė175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雯琳

体能训练师/公共营养师/DP健身创始人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5月12日

目前语写578天,累计完成437万字

只有记录,时间才会留下痕迹。——雯琳

不知不觉已经语音写作一年半了,在语写中,收获了什么?今天回顾一下语写的收获。

从三个维度来说说语音写作的收获,分别为时间角度,空间角度以及变量关系。

01

时间角度

  • 复盘与反思

根据人的思维,大家都喜欢向前看,所以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喜欢做新计划。

大脑喜欢向前看,而不喜欢向后看。向前看是做规划,而向后看是复盘以及反思。

但语音写作,却打破大脑习惯。语音写作在我眼里,就是复盘神器,可以在语音写作里进行反思和复盘。

语音写作的很多内容,来自生活本身。在复盘中,大脑会慢慢锻炼出不一样的神经元,对于以后的思考和观察会更加有利。

  • 记录

语音写作也是记录的好帮手。只有记录,时间才会留下痕迹。

记录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非常少。曾国藩在他的传记里,就写到他为什么会变得与众不同,比之前更加谦虚,他的改变离不开反思和记录。

很多人都习惯性的,用大脑去记录,可是大脑并不那么可靠,大脑会出现误差。往往用文字记录是比较可靠,并有迹可循。

而语音写作提供了一种高效率的记录方式,它能够随时随地的记录想法。

记录以后会变成你不一样的财富,有些人可能过的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活,但有些人却能够找出不一样的痕迹,因为他们在生活中,发现了与众不同的点。

在语写430多万的文字里,看到以前和现在的自己,以后老了,它会是我宝贵的财富 。

  • 未来

时间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语音写作在过去起到反思的作用,在现在起到记录的作用,在未来可以进行预测。

剑飞老师跟我们说,建立不同的模板日期,写下你的目标和预期,不断去做,在语写里去写和思考。

你会发现,注意力在哪里,收获就会在哪里。

02

空间角度

语音写作的素材,来自于哪里?

  • 生活

语音写作的素材,来自于生活本身。想写,想记录,就必须有更多的观察力,去发现生活中的那些与众不同。

生活并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语音写作并不缺乏素材,缺的是探索的心。

  • 书本

大脑非常爱新鲜感的事,也爱脑补。在阅读时,大脑喜欢自动脑补。在语音写作时,如果能把脑补的情境写下来,你会发现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喜欢用语音写作,去写出对书本的理解和思考。每隔一段时间再回顾,大脑总会给出更多启发。

通过说和想出对书本理解和思考,整个过程,大脑的神经元会有不一样的链接。

  • 教是最好的学

教是最好的学。之前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去教别人,原因是自己脸皮不够厚,或者是身边的人不需要这样的技能。

现在语写是倾听者,也是我的学生,我把自己学到的都教给它,不用担心教不好的问题。相反,还会得到剑飞老父亲的指导,没有负担地教,是我喜欢的方式。

现在,当学习某个课程或者是参加训练营时,有什么思考都会迅速的记录下来,之后再去查找资料。

然后,语音写作就成了我复盘学习的方式,也成为重要的素材来源。

03

变量关系

如果语写作为一个自变量,对我而言,语写带来的改变有:

  • 关系稳定,幸福感增加

关系的稳定。最大的一个改变在于,能够充分稳定和我对象,以及原生家庭的关系。

由于原生家庭的因素,我对于关系的稳定没有多少认知。

在参加语音写作之前:

跟对象闹矛盾,两三天才和解,吵架时间成本很高,幸福感急剧下降,关系账户递减,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行缓和,而往往还没有到达感情账户里的储存高峰时,我们又来了新一轮的吵架,于是关系的稳定,让我非常烦恼。

在参加语音写作之后:

关系稳定,是剑飞老师教我的。是剑飞老师告诉我,一直把学习和关系弄反顺序了,我要求自己和对象好好学习,但没有稳定双方关系,怎么能好好成长。

剑飞老父亲说,最基本的是要身体健康。把身体健康放在第1位,不管是运动还是吃的健康,休息更好,我们都是为了身体健康。

关系稳定是第2位。如果跟对象关系不稳定,是不是会影响学习状态?

是的,关系不稳定,我没办法好好学习。

剑飞老师说:先把学习成长放一放,好好想想到底为什双方会吵架,为什么吵架的成本高,明明你们最终结果都会和好,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争吵,导致两个人关系更僵硬。

我和对象一起思考这些问题,为此两个人都写了4万字的语音写作。

以前吵架会让我们的元气大伤,而现在,彼此关系更亲密,更了解对方想要的是什么,也更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么。

幸福感提升了,状态变得更好,才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做想要做的事情。

语音写作在稳定关系中,起到不小的作用。关于对象的问题,我会写在语音写作里,对象也会写在语音写作里写关于他对我的看法,我们可以更好感知对方需求,改正自身。

没有天造地设的一对,只有不断的去包容对方,为了对方有更多包容和理解,对于自己的一些问题进行改正。

剑飞老师也跟我说,早结婚有早结婚的好处。对于事业发展和人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从而促进了我和我对象领了结婚证。

最开始我的看法是,领结婚证应该至少要在5年之后,一直觉得我还特别年轻,没有关系。但剑飞老师不断引导,2019年10月8日,我们领证了。

  • 效率提高,事业进步

语音写作在事业里的作用,我会记录跟会员的沟通,以及记录会员的反馈过程。

记录之后,剑飞老师会给每个人合适的建议,也让我变得更加专业。

语音写作让我写文章效率提高。在今日头条上写文章时,语音写作帮我打开思路,整理思路,因此效率提升很多。

从9月开始日更,成功拿下40多篇头条的青云计划。


  • 语音写作,学习成长的好帮手

语音写作到一定程度,需要更多输入,才有更多输出,因此不断阅读,从而提高阅读量。

从语音写作里,让我真正领悟到『稳定』两个字非常重要,不管是关系的稳定,还是学习成长的稳定。

稳定,是可以通过努力做到的。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2/17/1050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