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放弃,再到入门–语写第109天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2-13 19:47 ė176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晨燕

金融从业者/辩论爱好者

语写开始时间:2019年8月17日

目前语写109天,累计完成45万字

建立衡量指标体系,看自己是否有进步。——晨燕

语写

2019年8月17日,我加入语写的行列,经历了入门到放弃,到再入门的V字阶段,感谢剑飞老师和末夏的鼓励及指引。

今天是2019年12月4日,日子过百,语写打卡没过半,但大声(带点心虚)安慰自己不要紧,要面向未来。站在2019年年末的尾巴上,回顾了语音写作为什么从放弃到又选择入门,对语写初步有7点认识:

01——目的

语写是一种用于改善生活的方式。改善的目的下,细分两个小目的:

效率目的——提高做事效率,如用语写的方式,形成这篇文再修改;

探索目的——用语写把思考外化,某个时刻可能打开一扇门,解锁新世界的广阔风景。

02——方法

语写的方法受末夏启发:固定场景+见缝插针。固定场景,是在相对固定的空间和时间下去写作。

我对固定场景的理解,并非物理空间的概念,而是心理空间”静心”的概念,静心带来安稳的感觉,此为我理解的固定,在习惯或熟悉的场景里更容易静心。

见缝插针不是空间概念,而是时间概念,在行色匆匆时,依然可在碎片时间里,说上几百字。

03——障碍

语写三类障碍:

  • 情绪障碍——不想写。

情绪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觉得没意义,所以没动力。一类是有外在诱惑,比如吃美食,看剧。

第一类障碍,克服钥匙在自己手上,意义需要自我赋予。如果明确了目的,可把语写嵌入生活,就可以解决无意义的问题。

第二类障碍,解决方式是先想想目的,若仍受诱惑影响,那就先接受诱惑。毕竟诱惑也有其意义,比如看剧,那我就先看剧再语写。可以把马带到水边,不能强制让马喝水。

  • 内容障碍——不知写啥。

尝试以下方法:根据自己需要,准备必写话题和选写话题。我的必写话题是,对语写本身的思考和今日事项反思。选写话题则是,看到什么说什么。

  • 时间障碍——没时间。

解决方案是,降低期望值,重要是动起来,见缝插针语写。

04——原则

主动性原则:非被动地达成字数要求,主动去观察,去思考,去发现,去表达。

互动性原则:可站在现在,去和过去的记录话题反思、未来的畅想话题互动。

探索性原则: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的畅想,有时会迸发之前从未想过的灵感。

05——属性

语写功能属性,来自使用人的使用习惯。我现在体会到的有:

暴露属性:比如说,我在分析事项时,思想有些浅薄。语写不能帮助你把思想变得丰富,它通过把思考外化的方式,暴露使用人本身的问题。

催化属性:类似化学领域的催化剂,不用语写也没关系,只是语写可以把思考显性化,有助于节省时间,对思考再进行思考。

管理属性:可用语写进行规划安排。

06——指标

建立衡量指标体系,看自己是否有进步。有两类指标:

客观数量类:一个月频次、一次的字数、持续天数等。

主观质量类:包括是否有结构化表达,内容广度和深度,语写到二次修改花费时间等。

07——数据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天天语写,都是一个个待挖掘的数据。我目前是数量不足,正在攒米阶段,有数据才有分析的价值。

最后,用我超喜欢的马亲王,写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2/13/1050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