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0天语写三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7-04 21:33 ė164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灵休

语写践行者/时间记录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6月3日

目前语音写作370天,累计完成888万字

当信心促成行动,行动再带来信心,成长的正循环便慢慢启动。——灵休

语写将满一年之际,我完成了连续100天,每天3万+的小挑战。

语写之初就听剑飞老师分享过,有段时期他每天语写3万+,很有突破。当时虽觉天方夜谭,但依旧心向往之。

语写是一趟神奇的旅程,一路走着,一路收获不可能。半年之后,3万字已成为常常完成的数字,和努力达到的目标。

3个月前,我问剑飞老师,迭代后的语写是什么样子的?他说,最好的迭代就是像我希望的那样,坚持每天3万字。

坚持3万字,每天吗,做得到吗?当时的我没敢立flag,只默默升起个念头,要不写个100天试试。

如今,100天过去了,很感谢那一刻的念头,让我的语写故事中,又多了一件“居然也能做到的事 ”。

而做到之后,有一些体会,想和你分享。

01 总会有时间

一天3万字并不难,只要有时间,语写的小伙伴几乎都能做到,但每天如此并不容易。

若每天写1万字,我是不做规划的,寻找一两段空闲时间便可完成,甚至只是利用碎片化时间也能做到。

但要搞定3万字,就必须去重新审视、整理出整块时间,并且固定下来。必须进一步缩减可做可不做的事,以释放更多时间。

事实证明,只要你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只要你愿意去寻找,时间总是有的。并且生活的质量未被影响,反而更加从容。

我开始对等待的时间变得耐心,因为正好可以碎片化语写,治好了拖延症,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可拖。

我不在“做选择”这件事上耗费什么精力,因为已经有一件长周期大剂量的事,来饱满生活。

02 拥抱不确定性

生活是随机的,哪怕规划得再好,也难免出现不确定事件。可能是环境不适,可能是状态不好,可能是有突发状况。

然而,它们也是检验是否真正想做一件事的方式。

一件事,你若真心想做,就会努力解决问题,而不臣服于困难,会想办法适应环境,而不找理由退缩。甚至因为拥抱不确定性,而扩展了边界。

有过很累时语写,说着说着就闭上了眼睛,半梦半醒之间,意识似乎已经飘远,可嘴巴还在动着。虽然立刻反省自己,应该在疲劳时选择休息,但也因此收获了一种特别的体验。全然交给潜意识去诉说的体验。

因为疫情,一直带着孩子们住在婆婆家,屋子隔音很差。于是很多个晚上都是蒙在被子语写,憋闷,收音差,体验非常不好。

问自己,还想坚持吗?想!

于是就把限制当成探索,探索怎么蒙在被子里语写质量更高。试过调整气息,改换位置,甚至是蒙被子的方式。

到后来,我不仅摸索出在被子里语写的最佳方法,还对戴口罩语写这件事情没有障碍。因为憋闷的环境对我已经不再是限制。

通过这些小尝试,我明白了,要努力为想做的事情创造条件。如果实在不行,就适应环境,扩展边界。总归,我们是有选择的。

03 以数量驱动质量

语写对内容没有硬性要求,可以任己发挥,自由创造,享受意识流。同时,也可以设置话题,主题输出,注重思考力。

我一般会选择前者,更简单,更擅长,也更有趣。有时随意记录一下生活,展开一些联想,1万字也就完成了。但是提高到3万字,就没有那么多精彩好记录,容易写重复、价值含量不高的东西。

虽然语写允许写废话,以便连接起思考的线条,但它的最终目标是没有废话。实际操作中发现,每天1万字时写废话,我是容易接受的,每天3万字就很难。

因为花了足够多的时间和力气做一件事,所以会触发更高的期待和更多的思考。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怎样才能质量更高?怎样才对得起你的付出?

于是,我开始了更多的阅读和学习,来保证3万字的品质。也因为有足够的空间,所以尝试把语写拆分成几个板块,记录生活、阅读思考、自由联想、调整心态、学习复盘等等,兼而有之。

很多人担心,语音写作是低质量的写作,不能直接形成文章,并不划算。可语写是高效率的输出和高质量的思考,写文章本身不难,把问题想清楚很难。

通过持续地观察、审视、反思生活,我在输出时,既不缺素材也不缺观点,更能享受写作的快乐。

04 看到了事物更多的联系

语写3万字期间,我开始尝试给每天的语写设置主题。虽然总是写着写着就离题万里,但遥想起当天的重点,还是会强行点一下题。

很有趣,这么做的时候,我竟常常能找到二者之间的关系。无意中,把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做了远距联想。渐渐的,我经常在语写时寻找任意两件事的关联,也越来越了解自己在不同情境之中的相同行为倾向。

同时我改变了阅读习惯,每天每本书只读一两章,多读两三本。每次读完都会用语写进行回顾和思考,而无论是不是同一主题的书,都可以寻找到他们之间的关联。有时略显生硬,有时别具惊喜,但都有思考的乐趣。

再到后来,它变成了不需要刻意进行也会发生的事,且不仅仅是限于当天。很多听过的,见过的,做过的,尤其是语写时记录过的事,常常会在说到某个话题时自动浮现。

我们的学习中,知识的迁移是重要的一环,在不同事物间形成类比,把原本无关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远比单一学习的效果要好得多。而每天的语写,都可以将这种方法反复实践。

05 自信最可贵

任何一件有难度的事,无论是什么,在完成之后都会产生成就感,都会带来自信心。

自信的可贵不必言说,但它很难通过“想”就获得。

唯有一次次做到了原本以为做不到的事,一程程走到了原本以为到不了的地方,才能一点点的积攒起心中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可以蔓延的,当你看到自己能把一件事做好,会在其他的事情上面也多了信心。当信心促成行动,行动再带来信心,成长的正循环便慢慢启动。

不仅是挑战每天3万字,一路上的语写都在培养着自信,有太多曾经想不到的做到了,曾经不敢想的成真了。

当每天都锻炼着一项难以被复制,也无法被盗版的硬壳技能,无比踏实。

06 记录人生连续剧

自从开始坚持3万字,语写基本上都是从早到晚的陪着我,整块时间有限,所以但凡有时间就会写一些。

而每一次的开头都会说出当下的时间。虽然随笔记上有专门的按钮,一键显示日期和时间点,我却从不用这个功能。

一方面,这是最简单的开启方式。语写本身并不困难,只要打开它,说出第1句话,后面的内容常会自然浮现。于是每次打开语写,包括过程中突然断了思绪,就说出当下的时间。

而每当我听到一天中,那个独一无二的数字,就能捕捉到属于那个当下的,最想表达的东西。语写也就变得简单而顺畅。

另一方面,语写好像融进了生活,好像把人生如连续剧般描绘出来。我会记录下两次语写之间发生的事,把有趣的、有价值的、值得反思的多写记几笔。

生活中多是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但成长和收获多在点滴之间。更何况,哪怕是再无聊的琐事,等到岁月过远去,重新翻阅,它们都是最可爱的样子。

写在最后:

100天过去了,3万字还在继续。它已经变成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事。但是要感谢他,让我有勇气去做其他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

当第100天到来的时候,我许下了下一段旅程的期待,一个时间更长、难度更大的故事。

我想,它一定又会是一个,让我心生欢喜的好故事。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7/04/1060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