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助力成长,开启高效人生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2-31 11:29 ė155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卿瑜

私人形象顾问/礼仪培训师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01月25日

目前语音写作705天,累计完成945万字

只有足够渴望,机会来临时,才能抓住。——卿瑜

一、我和语音写作的缘起

 

作为一个长年在天上飞的培训师,是怎么和语音写作相识的呢?

 

这个事情从两年前说起,两年前雯琳是我健身教练,那时候我家在9楼,她在5楼,非常近。

2019年1月24号晚上,我忘记带钥匙了,进不去家门,我弟弟回来要差不多晚上8点,于是,就想着去雯琳那边坐坐,上了5楼,那天她刚好在。于是,就聊起天。

 

聊天过程中,发现认识雯琳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思维、表达能力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改变。于是,我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就说起了剑飞老师,谈到语音写作,听得我非常激动。

 

因为在2019年1月,是我比较迷茫的时候,作为一名培训师,一年出差200多天,看似很充实,其实很空虚,因为工作太忙,我没有时间充电学习,定下的阅读计划、学习计划,到年底一看,基本没完成,很没成就感。

听到雯琳说的语音写作,就是我当时特别渴望成长的感觉,于是,我加了剑飞老师的微信,了解之后,就在第二天报名了。

从2019年1月25日,开启了语音写作之旅。那也是我当时报的最贵一门课程,但我相信投资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

 

与语音写作的认识,是偶然还是必然呢?我想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

偶然因素是我跟雯琳那次对话,的确是挺偶然的,因为没有带钥匙而了解到语音写作,是一个偶然因素,一年到头我没带钥匙的次数不超过三次。

必然因素是什么?必然因素是内心中,一直在寻找着能够高效提升的技能,内心中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

 

只有足够渴望,机会来临时,才能抓住。

于是,我抓住这个缘分,坚持到今天,完成了914万的语音写作。这就是我和语音写作结缘的故事,在这里感谢雯琳,没有她的分享,我可能不知道语音写作。

 

二、语音写作遇到的困难

 

  • 语音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太忙了,没时间写。

作为一名培训师,出差是我的日常,一天的工作加上不断切换城市,发现没时间写作

 

于是,我开始思考怎么解决没时间的问题。

(1)利用交通时间。

利用等待交通和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写作,尤其是等飞机,往往会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机场,那就足够完成1万字了。动车、出租车、大巴车、地铁、公交车信号其实都不错,只要想写都能写。

(2)化整为零写作。

把语音写作1万字,切割成5~6个时间段完成,每个时间段完成10分钟左右,一天见缝插针的完成。

在上班前完成10分钟,午休时间把刷手机时间用来写10分钟,晚饭散步写10分钟,工作累了休息写10分钟,晚上睡觉前写10分钟,1万字就搞定了,即使没有写完1万字,有记录就比没写更好。

(3)高度专注并厚脸皮。

在交通工具上写作,必然会遇到各种嘈杂声音的干扰和周围人的注视。关于噪音,可以用降噪耳机,也可以靠专注力来克服。

当你足够专注时,你会忽略周围的声音,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关于周围人的关注,那就脸皮厚点,不要在意就好;另外可以带上耳机压低声音,讯飞的识别率是有保证的。

(4)找人监督。

剑飞老师和助教就可以很好地监督,另外还可以找自己的另一半监督。一方面有共同的话题促进感情,另一方面有另一半的鼓励,更容易坚持下去。

 

  • 语音写作遇到的第二点困难是不想写。

情绪不好所带来的不想写的感觉,就是打开都没有动力,觉得语音写作1万字好困难,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身上,喘不过气来,就不想写。

 

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反其道而行之,把这种情绪去发泄出来,打开随笔记写自己不想写,有什么感受都可以说,不知不觉就写1万字了。

记录情绪时,语音写作就已经开始了。这得益于剑飞老师设计语音写作的启动成本很小,有网络、手机有电、打开随笔记、嘴巴动就行了。

大脑的运转速度,远远高于嘴巴说的速度,所以,只要嘴巴动了,就不会没内容写。

嘴巴开始动后,肌肉记忆会让语写自然而然持续下去,像呼吸一样自然。

 

  • 语音写作遇到的第三个困难是没内容写。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每天过得平平淡淡的,没啥内容写。没内容写,就找内容呗。

四个方向:

(1)啃啃书,多读书。

阅读促进思考,也会启发思考,读过的书,会在脑海中留下痕迹,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可能就串联起来了。

(2)找人唠嗑。

找朋友、找长辈都可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听听别人的人生故事,启发就来了,也会引起很多思考。

(3)换个地方浪。

去新的地方,不用特别远。比如,家附近的公园或者随便上辆公交车,随便找个站下车,在那里逛逛写写,通过环境的变化来刺激认知。

(4)做点新鲜事儿。

做些自己从来没做过的或者没体验过的,比如攀岩、射箭、陶艺、画画、瑜伽等。

三、语音写作收获的成长

 

坚持语音写作,收获颇多,以下五点是体会最深刻的。

 

  • 第一,懂得运用长期思维进行职业规划。

从一名咨询公司员工,到自由职业者再到美学创业者,我用了一年半时间,这期间离不开运用语音写作记录下自己对职业的思考。

遇到剑飞老师,遇到语音写作之后,我就开始在写作时,思考未来我要做什么,我在做的事情是否可以持续干10年、20年,于是,我发现我不愿意在咨询公司再干10年,跟公司提出由员工转为外部合作讲师身份,从而成为了自由职业者。

我继续想,什么事情我可以做10年、20年、30年,到老了我都能做的,我找到了美学切入口,成为了一名专注服装搭配的美学创业者。

 

第二,通过语音写作的训练,养成了其他好习惯。

成功地坚持语音写作678天,让我体验到了培养好习惯会经历的初期兴奋、遇到挫折、想着放弃、中断训练、重拾训练、稳定输出、习惯养成的全过程,也就明白养成习惯是怎么回事儿了。

于是,完成了21天完成52本书的阅读、100天完成100篇小文章输出、坚持朋友圈文案输出100天。因为,能把语音写作坚持下来,其他学习也不会太难。

 

  • 第三,情绪更稳,回血时间减少。

人很多的疾病是由情绪引起的,好的情绪带来更健康的身体和更好的人际关系,这些作用我都非常清楚。

可当情绪来时,发现自己根本控制不住,而现在有情绪之后,我会写下想吐槽的话,发现不到1万字就说完,情绪也就好了。

 

  • 第四,低成本记录所思所想。

人每天都会产生成百上千的想法,而语音写作能够随时随地捕捉灵感。

记下的想法,回看时,是那么的亲切、可爱、好笑、感动

 

  • 第五,认识一群朋友。

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够进入语音写作圈子,并且长期坚持下来的,是属于高质量的社群。

在这里的人,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老师,有这么多朋友一起坚持,就不累了。

 

最后,特别感谢剑飞老师、末夏,这两年很重要的决策,都有他们两位的引导,语音写作这条路,一起走。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2/31/1072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