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额完成语音写作目标?分享语写1164万字的心路历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1-06 15:22 ė1614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小奇

儿童阅读推广人/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妈妈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1日

目前语音写作756天,累计完成1672万字

不断探寻能力边界,不断提升,你的能力要远超你的想象。——小奇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转眼2020年就过去了,回看这一年的语音写作,感触颇多。

2019年年底,定下2020年的语写目标是600万字,实际完成1164万字,这一年是如何超额完成目标的,其中有没有值得总结的地方,试着梳理一下。

1

最初的语写计划为什么是写600万字,如何考虑?

主要是根据2019年语写完成情况制定的,2019年完成了500万字,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一些,那么目标完成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当时脑中有划过,能不能尝试完成1000万字的想法,不过立马被自己给否了。

因为心中盘算的是,如果想要一年完成1000万字,平均每日得写3万字以上,而且每天都要完成,这件事的难度系数太大。按我当时的能力,定下语写1000万字的目标,最终结果就是打脸,所以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就消失了。

2020年的前两个月,依旧按照日均1万字完成语写。三月份时,写到了600万字,陌上姐和我说,可以定下完成下一个100万字的时间截点,将目标缩短,会更有动力。

果断决定要突破试一下,所以定下了50天写完100万字,也就是日均写2万字,难度还可以接受。

就这样,语写日常被打破,开启了一路挑战的模式。

2

从2020年3月起到年底,一路走下来,由日均1万字到2万字,到2万5千,到3万,到3万5,到4万,再到4万3,目前是稳定在日写4万3千字,基本上是一步步上升的,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让我一路坚持不动摇。

最开始只是想着,可不可以有一个月的突破,当第一个月有突破后,第二个月会想继续保持,就这样不断的缩短完成100万字的时间。

到年中时,发现离最初设定的年目标已经很近,那能不能再继续挑战,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恰巧又看到语写小伙伴,在群里发的王力宏唱rap的视频,一下就给到我启发,语写的速度能不能提高到像唱rap一样,那样效率会大大提高。

那一刻又有个念头划过,语速快了,是不是可以实现每日用2个小时完成一个写作马拉松(42195字)?也就是每日所花的时间不变,但字数却增加了许多,因为当时日写3万字平均也得花费2个小时。

要实现这个想法,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练习,因为谁也不是天生就会说rap的。

于是我将自己的极限目标,设定为25分钟完成1万字,也就是一分钟写400字。

3

语速的练习,成为了每日语写中的一个乐趣。不过有个条件,就是速度提升的同时,必须保证准确率和断句,不能只顾速度,把基本功扔掉。

一开始,语速在45-50分钟写1万字,那时知道很多伙伴能40分钟完成一万字,就明白我的速度有些偏慢,所以最初定的目标,就是提升到每40分钟写1万字。

目前我的语速是基本稳定在一分钟300个字左右,最快的速度能达到一分钟353个字,距离最终的理想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仍需继续努力。

到下半年,发现完成情况已经超过原计划,原本预计的是2021年年中能达到日写42195个字,没想到会在2020年的10月就达成。

到目前已持续三个月,日均语音写作花费时间是130-140分钟。


持续下来,正是因为前面的一步步走来,从1字到4.3万字,不会感觉很突兀,遇到的阻力就会小很多,适应一段时间后,慢慢就稳定了。

4

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不是一帆风顺的。下面是几个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

1.晚上很晚还没写完,要不要坚持写?


在多写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时间不够用,不得已要晚上写。

晚上写的状态又不好,内容质量相对不高,每每在这时,就会产生疑惑,是继续完成还是去睡觉,这对我来说,是在这个阶段中遇到的最大困惑。

因为出发前已经做了信念方面的准备,这个信念就是认不认同剑飞老师的理念。剑飞老师所说的内容,有很多虽然还理解不透,但在理解前认不认同很关键。

选择认同就行动,行动中再慢慢感受、消化和理解,所以遇到上述情况时仍会保持行动力。

2.要是时间安排不开怎么办?


一天中有很多事情要做,一定能确保找到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吗?其实是可以的,要看是否将语写放入重要的事情中。如果安排进来,就优先完成它,这是确保做到的有效办法。

要是真的遇到时间特别紧张的情况,就把能利用的时间全都利用上,没有整块时间,就用碎片化时间。

其实我们的生活,大体上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基本是在可控范围内。

3.状态不好,不想写了怎么办?


行动,拿起手机,把状态描述出来,把不想写的理由写下来,写着写着就有感觉了。


除了自身努力外,语写社群的氛围也很关键,因为语写伙伴们都很努力,在不断地突破,这也给到了我很多能量,会促使自己想要更好的提升。

5

2020年的突破,到底收获了什么呢?

1.掌控感


因为语写越来越稳定,也有了一定的掌控感,会带动整个人的状态也越来越稳。

遇到事时不会轻易被情绪干扰,即使有情绪,走出来的速度也会更快。

2.打破对自我的设限


更加自信,打破了对自我的认识,看到自身原来还有很多潜力没有被挖掘,可以超越对自我的设限。

3.高标准


提升做事的标准,语写中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形成习惯后,其他方面也会如此,能力是会迁移的。

如果做某件事时,目前的能力还有限,那就逐渐改善,但不轻易给自己放水。

不断探寻能力边界,不断提升,你的能力要远超你的想象。


越来越明白剑飞老师说的很多内容,听到和实践后的感知是完全不同的,多实践,错不了。

6

2020年在语写方面不断地试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状态。

2021年会继续保持,也会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有考虑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提升这方面能力。

同时增加了回看计划。因为不回看,不会意识到哪里需要调整,哪里需要加强,这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一年的持续投入,不会是终点,继续语写起来……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1/06/1072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