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灵感并变成文章?语音写作超1500万的高手来教你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1-11 19:15 ė159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灵休
时间记录&千万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6月3日
目前语音写作588天,累计完成1596万字
别错过书写,它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不错过自己。——灵

常有不了解语音写作的小伙伴问我,每天写1万字,可以直接成为文章吗?

 

不可以。

 

那为何还要写那么多?罗列一堆废话,不浪费时间吗?

 

不浪费。

 

不能直接形成文章,不代表就是废话。有时候看起来绕远的路,才是捷径。

 

1.语写是创作初稿的利器

其实,无论利用哪种形式输出,都很难直接成文。写作从来不是流水线上打造的产品,而是反复推敲打磨下的艺术。

 

作为写作者,甚至需要一点艺术家的“分裂”。最初下笔时,最好迷之自信,不分好坏,只管去写。在完成之后,则化身挑剔的审判官,冷眼旁观,毫不手软。

 

这就是所谓的创作两步走,“写”和“改”要分开。

 

对很多人来说,不加评判的下笔并不容易,常常在书写初稿的第一步就败下阵来。比如,曾经的我。

 

曾经对于写文章既爱又怕,灵感常有,却落笔艰难。写不上几句话就开始纠结,这里不够好,那里也不太对,于是停下来反复琢磨修改,却越改越沮丧,白白浪费了灵感与热情。

 

用语写输出则流畅的多。语写是反完美的,不必每句话都精准,不必每个字都到位,它接纳你的所有想法,只要真实自然的表达即可。

至于精雕细琢,那是之后的事,就像绘画和雕塑,都是先有轮廓,再磨细节。

 

感谢语写,解决了我文章创作时最困难的问题,省时省力,更省去内耗。

 

2.怎么用语写创作初稿

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用语写完成初稿呢?我尝试过三种方法: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以及二者结合。

 

(1)自下而上

 

意思是先用语写输出素材,再进行提炼、整合。

 

来一场畅快的头脑风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完成之后,再回顾分析输出了几个观点,它们之间有没有相近的意思可以合并。合并之后的观点之间存不存在某种关系,需不需要调整顺序?

 

比方说,有没有时间的推移、层次的加深,或者先后的顺序等等。就像搭积木一般,拼建起语写各处的文字。

 

自下而上的方法很适用于只有模糊的想法,却没有具体观点,且无需非常严谨地书面表达的时候。

 

不妨和自己畅谈一番,总有灵感的闪光和思想的火花自在浮现。

 

(2)自上而下

 

意思是已经有了思路,构建出了框架,就直接列出观点,再在每个观点下用语写的方式输出。

 

这种方式最为高效,每一次事态紧急,都能神速出稿。

 

可以在手机和电脑端打开同一个石墨文档,手机端语音输出,电脑端同步看到。写作的体验极佳,也容易专注于话题。

 

语写的自由度是很高的,练习时提倡发散,写文章时也可以聚焦。因为对于特定的话题的直抒胸臆,和提炼重点、总结观点的能力,都已在语写的练习中不断提升。

 

(3)二者的结合

 

最后一种方法,是综合上面两者。先用语写发散联想,再提炼出重点、搭建框架,最后重新语写填充。

 

虽然更繁琐,却也更高级。虽然第一遍的语音写作只为思考,连初稿都不是,但是经过反复梳理,思考更深刻,质量也更高。

 

如果想要写出一篇有深度的文章,这样的梳理是必要的,甚至是省力的。

 

3.修改是个硬功夫

完成了“写”的部分,接下来就是“改”。 

 

语写的练习就包括了“改”。但小伙伴们普遍觉得“改”比“写”难多了。确实,修改是个硬功夫,它决定了文章质量的上限。

 

修改时需要注意的方面和细节很多,方法也很多。最简单高效的,是去做删减。

  

(1)从整体上说,要主题统一

 

新手写东西总想什么都罗列,高手则时刻谨记只围绕一个主题把问题说清楚。一文一事,才明晰易读。

 

那些与主题无关的部分,若非必要,则全部拿掉。不要心疼可惜,如果精彩,再另外成篇就好。

 

比如,这篇文字想谈的是,用语写创作文章的流程。初稿却花了很大篇幅介绍文章结构的分类,既偏离了主题,也不够写清楚,不妨剔除,下次再聊。

 

 (2)从段落上说,要节奏轻快

 

竖屏时代,太长的段落会有阅读压迫感,过多的铺垫会让读者失了耐心。最好三四段话引出主题,就进入正文。最好一段三四行文字,就说清楚一个意思。

 

这样的篇幅,可以让文章的节奏轻快。

 

语写中也有节奏的练习,一分钟左右做一个停顿,分一次段,努力把一个意思说明白。

 

(4)从语句上说,要尽量简短

 

原则是,能用5个字说清楚,就不用7个字,能用3个字说清楚,就不用5个字。

在保证语义准确的情况下,减少无效表达,是对读者时间的尊重,也是打磨出好文字的法宝。

 

好的文字意思明确,语言简洁,读来顺畅。 

 

比如,上面这句话的原文是“好的文字最基本的标准是意思明确,语言简洁,读来顺畅”。删去几个字,不对文意有任何影响,就不妨舍去。

 

4.想得明白,才写得清楚

随着语写的持续练习,写文章越来越容易。

回首当初的下笔艰难才发现,不是不知道怎么写,而是不清楚写什么。缺乏真实的体验,缺乏独立的思想,再多的技巧也没有用。

 

所谓思想,是你在阅历和涉猎之后,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它需要从生活的宝库中积累素材,需要通过读书学习扩展边界,需要持续的记录察觉细节,需要联系自身不断探索。

 

而这些事,每一天的语写里,我们都在做。

 

就像作家除了写文章,也多会写日记,语写是持续堆肥的过程,得以从琐碎小事和日常点滴中,吸取养分,酝酿智慧。

 

相较于传统的写作方法,语写的速度更快,载量更大,也更为包容。

 

语写里没有废话,只有不带评判的记录,和不加挑选的展现。

任何言语都值得被肯定,哪怕有些自觉无味,也是连接起不同意识的桥梁,拒绝它们的存在,也就到不了彼岸。

 

而在文字的世界里穿行久了,会慢慢的形成对于世界的概念,形成属于自己的想法,形成基于思考的判断。此时再下笔,才言之有物,也不在艰难。

 

语写是愉快的,写作也应该是享受。别错过书写,它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不错过自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1/11/1072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