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剑飞老师的直播课,十点收获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2-19 13:59 ė1542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左左

建筑师/千万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10月12日

目前语音写作484天,累计完成1139万字

听剑飞老师一次直播课,胜读十年书。不但有干货,更有现场解析。——左左

每次和剑飞老师聊天都会有很多收获,但我不喜欢找老师。所以,当剑飞老师开始做直播,我非常开心。

 

而听了剑飞老师的直播后,有一些收获。即使过了半个月,还萦绕在脑海,写下来与你分享。

 人生不会错过任何东西。这句话非常治愈。一直以来,我总想快速成长,因为不想错过任何东西。听到这句话,允许自己慢下来,不再那么焦虑。

 

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件事,刚好佐证了老师的这句话。

十年前我买了一本《秘密》,但当时读完没太大感触,搬家时直接送人了,直到2018年机缘巧合我重读《秘密》,才真正懂得了这本书的价值和意义。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人生不会错过任何东西。

 

很多人喜欢追风口、追趋势,好像错过一次风口就损失几个亿。但是,不管错过了什么,还会遇到下一次风口,风口永远都有。

 

就像人生中的机会永远都在,最重要的是不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还会遇见更好的机遇。幸福一定会来敲门,只要做好自己。时间记录和语写是空间的事,不是时间的事。

时间记录不是时间的事,而是空间转换时的记录。比如早上起床,离开床离开卧室,空间转换马上记录,卧室学习完到客厅里休息,从卧室转到客厅马上记录。

 

语音写作并不只是安排好时间。同是一小时,如果环境很吵,状态不好,完成语写一万字很困难;但在安静的环境进行语音写作,不到一小时就轻松完成一万字。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早晨一小时比晚上一小时效率翻倍,甚至更多。因为没有打扰,状态佳,想法棒。

 慢就是快

剑飞老师说,在开始做一件事时,慢慢做,打好基础。他练习双拼时,一开始很慢,慢慢练习、记忆,后来用时又快又准。

 

语写的成长过程也是如此。刚开始语写时,每天1小时1万字都很难完成,要专门找时间逼着做,而且也看不到什么变化。第1年语写1万字后,我才开始快速成长,从每天1万字到每天5万字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每天5万字到每天6万字用了不到一个月。没有一年的每天1万字的累积,我不可能做到每天6万字。

 

开始用语写费曼学习法复习考试时,第1科我复习了5个月,第2科到第8科一共用了7个月复习完成,平均1科1个月。

学习从来都不是线性成长。

所以,一开始不要着急,给足够的时间学习和成长,累积经验,慢慢来比较快。

 学会留白

对我来说,学会留白就是主动休息。

 

我的计划一直是一分一秒都不浪费,连续做事,中间没有空白时间。所以,每天都很累,经常情绪崩盘,身体自己找时间强制休息。

 

我一直不舍得留白,因为感觉留白是在浪费时间。每次冥想或放空时,我都感觉很奢侈,这个时间用来学习多好啊。但是这些留白时间可以让我休息好,情绪稳定,状态更好。

所以,要舍得留白,学会留白很重要。

 做长期有价值的事

做了一年多的语音写作后,现在每天在公众号发一篇文章。虽然不知道日更的价值是什么,但做过的人都认为这件事有价值。

 

让我想起刚刚语写时,根本不知道语写到底有什么价值。但随着不断地语写,连接自我,疗愈自己,帮助学习,完成文章,现在,语写的价值还在不断地涌现……

 

我发现,价值感会在长期做的过程中,慢慢显现出来,而不是在一开始时就能体会。所以,长期做,一点点体验到价值。

 制作1000本书单

 之前在群里看到过书单这件事,彼时我想,罗列出书单也读不完,感觉没什么意义。

 

当再次在剑飞老师直播又讲到这个话题,我想尝试下吧,老师一直推荐,那肯定有意义,没做所以感受不到而已。

 

于是我开始翻当当订单,豆瓣排行榜,微信读书……

当列出了500本书时,我发现了当前的阅读重点,书单2/3的书籍都是个人成长类型的书,还需要增加其他类型的书。而当我列出这些书时,忽然有了想读书的欲望。

所以,制作1000本书单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意义首先是完成书单,其次是开始读书。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了已经看完1000本书单的我,内心富足,脸上溢满了自信的笑容。

 

所以,动手干吧,动眼看吧!

 先完成再完美

 先开始做,完成一次闭环后,拥有经验,就可以越做越好。剑飞老师现在带我们做的”90岁之前的每一年的生日“这个项目,如果一开始就把所有对未来的期待都写下来,根本没办法开始,因为不可能一下子想到100%。

 

我在进行第一遍时,根本想不出来45岁会做什么事,65岁是什么状态,想要怎样的生活。所以,想做得完美,根本无法开启。

 

把第一遍当做基础,先开始做,即使没有什么好想法,但下一次在此基础上,我可以继续想、继续做,慢慢越做越好。

 

就像语写练习一样,一开始只要完成一万字,不想有没有废话、错字,速度有多慢。先完成一万字,再慢慢提升速度,提高准确率。先完成再完美。

 自由才能创造

 给自己足够的自由,才能做到更多事。

 

每天在语写的过程中,自由自在地说,没有任何限制,不用像写作文一样,出口成章。所以,我收获了很多素材,有了每日一文。

 

以前,我给自己贴了很多标签,内向、不善言辞、社交恐惧症……但当我看了《富裕,属于口袋里装满快乐的人》书里说:每个人都是富足的,拥有所有的能力,没有体验不代表没有。

于是我打破了以前的标签和限制,尝试很多以前不敢做的事,给自己自由,创造一个新的自我。

开始做时大量做

 

剑飞老师刚开始做一件事时,会大量地做,比如他做直播前,一天拍50个视频,在不断拍的过程中,让问题尽可能多地暴露出来,有了很多解决的方法。

 

一开始大量做,能力提升很快。我现在每天精修文章3小时,而刚开始日更时,需要至少8小时精修文章,每天日更提升了精修的效率,让我有更多时间做其他的事。

 

剑飞老师说在用新的APP时,先把所有的功能点一遍,都了解清楚,一开始时不要害怕犯错,因为即使出错,也没有太大损失。

 

在最开始时不断试错,把损失降到最低,在做的过程中,能力越来越高,做得越来越好。

 对一定要做的事提前做准备

 剑飞老师开始做直播前,已经准备了很久,做足充分准备。所以,剑飞老师第一次直播就像做了很久直播的老手,效果超赞。

 

因为一开始做时是探索阶段,会出现各种问题,没有准备直接做事,失败的几率很大。

剑飞老师每次的直播课,都有很多干货,我所说的不过是管中窥豹。想要收获更多,一起来看直播吧。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2/19/1073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