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1年专注1件事,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2-21 16:01 ė1493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左左

建筑师/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10月12日

时间记录报名时间:2019年11月

目前语音写作433天,累计完成817万字

永远不要看别人说,而要自己行动,专注去做。——左左

语音写作,1年专注1件事,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时间记录为啥如此真实?因为它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让我看到不足和成长。

一、赤裸裸的真相

在回看2020年收获之前,先随机挑选2019年11月和2020年10月中3天的时间记录来对比。

语音写作,1年专注1件事,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对比可以看出,2019年3天最多学习2小时,而2020年10月3天最少学习4小时,最长8小时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当然是专注学习的成果。

二、专注学习的收获

剑飞老师在2020年时间记录线下课,分享了人生价值排序:健康第一,关系第二,学习第三。

回看2020年,我的收获正是这三点。

  • 健康

专注学习,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早睡早起是健康的第一要务。

专注学习的一年里,我从每天7:00起,23:30以后睡觉调整到每天5:30起床,22:00左右睡觉,收获了早睡早起的稳定状态,让我更有效率的学习。

保持早睡早起的秘诀如下:

首先,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晚上睡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白天的学习状态,而睡眠状态好,精力好,学习就会事半功倍。

其二,晚上九点放下手机。

《睡眠革命》里说睡前90分钟放下所有电子设备,去洗漱、做生活事务、睡前阅读,这样可以降低兴奋感,让身体慢慢进入睡眠状态。

第三,午休20-30分钟。

午休时间太长,会影响下午的学习状态,更影响晚上的入睡时间。

第四,睡到自然醒。

早晨睡到自然醒,嘴角不自觉上扬,心情愉快,思维活跃,思考力变强,效率随之提升。

  • 关系

家庭关系融洽是专注学习的必要支持。如果家里争吵声不断,谁还有心情学习?

怎样保持家庭关系的融洽?我的做法是理解家人。怎样理解家人?我的方法是语音写作。

专注学习的一年里,每次学习完,我都用语写反馈自己的学习收获,从学生到老师,不同角度分析思考。而当家庭矛盾发生时,我也学会用语写换位思考,这样理解了家人,争吵就消失了,家庭关系越来越好。

  • 学习力提升

2020年专注学习目标是通过考试,但经过一年的学习,考试结束同时,我还提升了底层能力——学习力,包括专注力、思考力和行动力。

  • 专注力

百度百科中专注的定义是专心注意,集中全部精力去完成一件事,精神贯注。

所以保持专注,要在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但一年学来,我发现这并不容易做到。

2020年初,我一天最多学1~2个小时,典型状态就是今天学2小时,明天不学,后天学1小时,大后天又不学了。

为什么会这样?想玩手机,不想学习。而且我想学习考试,又想增加阅读量,又想语写,还想做别的事,导致无法专注。

怎么办?痛定思痛,我每天开始把学习作为最重要的事,语写作为学习的工具及时反馈,辅助学习,一旦语写发现没有专注在学习,就立刻回归学习。

随着不断的坚持学习,5、6月每天学习4-5小时,而在10月产生了质的飞跃,每天学习最高达8-10小时,毫无疲惫的学习,一次次进入心流状态。

学习变成了乐趣,随时随地想要学习。连老公都说他感觉有一股力量牵引着我,让我不断学习。这个牵引力就是专注的力量,专注学习让我更关注做事的过程,关注当下。

做出一道道题的快乐感。每道题分析过程中由浅入深,像挖宝藏一样,一点点挖到答案,我会特别开心,从而放松达到心流状态。

当我能做到专注学习,我发现我也能更好的专注语写,专注阅读,专注在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专注时间在不断增加。

  • 思考力

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旅馆有两个伙计,一个店小二,一个采买伙计。

有一天店小二对老板说:“我想当采买员。”老板说:“好,你先去市场看看有没有卖土豆的?”店小二去了市场,很快回来告诉老板,市场有卖土豆的。

老板又问:“土豆多少钱一斤?”店小二又跑到市场去问,回来告诉老板,老板说买得多价钱便宜么?店小二又去问,这样来来回回一上午土豆也没有买回来,店小二精疲力尽。

于是老板让他休息而让采买伙计去买。不久,采买伙计回来了,告诉老板,今天市场有三份卖土豆,有一份很新鲜,价格也很便宜,多买还可以打折,10斤以上送货,而且他已经让卖土豆的把车拉过来了,就在店铺门口。店小二无话可说,灰溜溜干活去了。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思考力的重要性,同一件事先思考比直接干更有效率。

学习也一样,不思考直接背,即使记住也不懂原理,很快就会忘记,也不知道怎样运用。而经过思考理解的知识,在大脑里形成知识网络,帮助我们更好的应用。

专注学习中,我每天用语写反思及时反馈,上午学完科目,中午休息时,用语写说出学习的感受、疑问、分析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解题的办法,从学生转变老师换位思考。

晚上用语写回顾学习状态,发现自己成长的地方,更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带动着我一直不断学习。

  • 行动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了自己的精力曲线,学会了运用精力曲线做计划,有弹性的完成计划。

那什么是精力曲线,为什么要和精力曲线匹配?这就像田忌赛马,不同状态对应不同策略,找到最优解,事半功倍。

在专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我发现早上8:00-10:00学习状态特别好,但是10:00以后会迅速下滑,《精力管理》看到很多人都这样,10:00左右精力会下降,需要补充能量,恢复精力。

好像划船,不只是用桨在水下划,在水上休息更重要。

所以,匹配精力曲线计划学习,可以学习和休息结合,在精力高峰期学习,效率高产生成就感,成就感形成内在动力继续学习,在精力低谷主动休息补充能量,形成持续的行动力。

三、专注学习的死敌

  • 1.什么都想学

2019年我都学了什么?5月考试复习,6月思维导图,7月知识卡片,8月教练,9月主播和瑜伽,10月语音写作,12月年目标课,还有得到和混沌、樊登APP等等。

我就像一只松鼠,不停的囤课,不停的学习,最后什么也没学会。

解决之道:每天用语写不断提醒自己——专注考试复习,语写反思持续把精力专注在学习上。

  • 2.大脑里好多想法无法专注

每天学习时,大脑里出现很多想法,所以我在做番茄时,有任何想法随时记到便签纸上,贴在墙上(从《番茄工作法》得到的灵感)。

我发现当记下来,大脑就不再乱想,我就可以专注学习。通过每天做番茄,慢慢的专注在学习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专注之法:记下来同时就把想法从大脑里清除,干扰学习的想法变少后,就可以越来越专注。

  • 3.可恶的手机瘾,怎么戒?

学习时有好多次,当我反应过来,我的手指已经在手机上滑了将近一小时,除了懊恼后悔,更让我无法专心学习。

于是,不断尝试戒手机的方法,一开始我把手机调成静音放在隔壁房间,但我怕来电话,怕有微信信息不回,担心有新闻没有及时看到,无法安心学习。于是改变策略,把手机锁起来,结果还是无用。

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我找到了最佳方案:把手机变成无聊的东西,只用来接打电话,删除所有有意思的内容,比如公众号,APP,游戏。微信信息休息时统一回复。新闻一天三次固定时间。

收获感悟:不想做浪费时间的事,最好的办法是让它变得无聊,有意思才会一直刷,无聊当然就不刷了。

四、专注还在继续

虽然考试成绩还没出来,但我已有这么多的收获,并继续发力在2021年:

分享:把专注学习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当大家都快乐了,这份快乐会放大很多倍。

陪伴:一年的学习让我懂得,培养孩子的学习力,最重要是陪伴、支持,还有等待。

因为在我一年的学习中,语写老师们一直陪伴我,给予支持,给我鼓励。在我需要帮助时给我指引,更好的学习。

孩子也一样,作为终身成长的妈妈,我会陪伴他慢慢探索,一起成长。

语写:随着不断的语写反思,语写慢慢变得稳定,还养成随时随地语写的能力,让碎片化时间更有意义。

经过一年辅助学习,我的语写变得更加稳定,状态越来越好,11月每天5万字轻松拿下,创造我语写历史最高峰——11月语写142万字。

行动:永远不要看别人说,而要自己行动,专注去做。因为专注一件事,行动力非常强悍,成果无法想象。

1年专注1件事不容易,但1年专注完成1件事,10年就可以完成10件事。

坚持专注,慢慢累积,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2/21/1071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