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卓有成效管理者的实践》

作者: 剑飞 分类: 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6-12 11:14 ė11,755 views 6没有评论
这些笔记最初是发在我的腾讯微博:http://t.qq.com/hujianfei1989 
【实践】要认识到决策是一种判断;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判断哪些问题是与决策相关的,也就是说没有清晰地界定问题,就不存在所谓的事实。

【实践】把已经做出的决策(或即将做出的决策)转化为行动。具体来说,就是回答下面四个问题: 1.谁必须知道这项决策? 2.必须采取什么行动? 3.有谁来负责这个行动? 4.这个行动必须如何进行,才能让负责行动的人能够执行?

【化决策为行动】除非一项决策“化为工作”,否则它就不算一项决策,顶多算是一种意愿而已。

什么造就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制定行动计划,没有行动计划,管理者就没办法知道哪些事情真的很重要,哪些事情只是一些干扰。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总是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做,而且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回答问题:我应该和谁分享我的工作计划、目的和目标,为什么应该与这些人分享?谁通过我来获得这些信息,他们为什么要通过我?

回答问题:什么样的任务易于我发挥自己的长处,与我的工作风格相匹配,并且符合我的价值观体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会把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看作机会。只有长处才能带来成果。

 

实践:分析自己的工作风格。清楚这种风格的特点,并利用它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确保利用技术手段来强化自己的工作风格。

回答问题:我的工作风格是什么?我喜欢一个人工作还是和别人一起工作?我喜欢井井有条地工作,还是喜欢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我在压力下的工作效率高吗?我怎样学习?我是读者型的,听者型的人,还是二者兼而有之?

回答问题:我擅长什么?我凭什么来判断自己的长处?

问:“那些事情别人做起来相当费力,我做起来却轻而易举?”把这些自己做起来轻而易举的事情承担起来。

自我管理要求你做到:1.发现自己的长处。2.认识到自己的工作风格。3.判断怎样作出最大的贡献。4.为工作关系负责。5.为将来创造机会。

回答问题:我在为一个空缺的职位选才时,是否遵循了某个系统的流程?我在岗位设置决策方面的成功率有多大?

有效的岗位设置的决策步骤:1.仔细考量工作任务。2.考察几个具备资格的候选人。3.研究每个人的绩效记录,了解每个候选人能够做好什么。4.与那些和候选人共事过的人讨论每个候选人的情况。5.确保任命的人选了解这项工作。

我们可以这样构造一个组织,使缺点瑕不掩瑜,而使优点得到充分发挥。

回答问题:我有没有努力去了解周围人的长处?他们的长处是什么,我用做出清晰的描述吗?我怎样才能让他们的长处在组织中得到最充分的发挥?

 

组织的目的:管理者的任务不是改变别人,管理者的任务就是让每个人的优点、健康和热情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
实践:制定一个计划,使自己明白为组织作出最大贡献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是什么。为卓越而奋斗。
回答问题:为了有效地为组织作出贡献,我需要自我提高哪些知识和技能?在职责范围内,我该如何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

 

实践:让你的下属在沟通中发挥主动性。充分利用下属的知识和能力。把你作出贡献的责任,作为沟通的基础。
回答问题:我要求下属承担在他们自己的工作中作出贡献的责任了吗?我是怎样与上级和下属沟通的?这些沟通属于向下沟通、向上沟通还是平级沟通?

 

互相沟通:基于上级对下级式的沟通,是无法实现的。上级越是强行对下级灌输些什么事情,下属就越可能听不到正确的信息。下属会选择听自己愿意听到的东西,而不是你说的东西。

 

承担起沟通的责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会确保其他人都了解他们的行动计划和需要的信息……每个管理者都“必须”确定自己需要什么信息,要求其他人提供这些信息,并不断督促他们,知道得到这些信息为止。

 

回答问题:我有没有尽己所能,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组织作出贡献?我有没有在适当的时候把自己的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其他人?

 

交流知识:知识分子总是希望自己被别人理解。可有些专业人员认为,普通人能够或者应该努力来理解他,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只要和同行的少数几个专家沟通就够了,这真是傲慢自大的想法。#卓有成效管理者的实践#

 

问题:在我的职业生活中,什么样的情况是我成长得最快?在我的职业发展中,我的经验和其他人的经验起到了什么作用?我如何向被我视为自我“延伸”的组织做出承诺?#卓有成效管理者的实践#

 

界定问题:1.这个问题与什么有关?2.它的重点在什么地方?3.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卓有成效管理者的实践#

 

一个人必须有两项以上的备选方案,否则他的思维就是封闭的。好的决策,应以相互冲突的意见为基础,从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判断中选择。决策的首先原则就是,除非有不同的见解,否则不可能有所谓的决策。#卓有成效管理者的实践#

 

你有没有发现,一段充满智慧的文字总是在被引用时更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在原著里读到它时却并非如此。

 

财务:名词,为实现管理者的最大优势而对收入和资源进行管理的艺术或科学。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6/12/729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