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57是否会让思维发生一种巨大的改变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47 ė11,040 views 6没有评论

由于每天都在用手机,但手机使用的重点不是在别的地方,而是每天在进行语音写作,这就相当于,同样的时间但是所使用手机的方式却不同,以前会不断地去看微博、看朋友圈的这些信息。现在基本上不会去看,而且把所有的重点,都投放在使用语音写作上,或许从长期来看,我们对手机使用的方式也会产生巨大的不同,这种不同就在于,以前我们会吸收一些零碎的信息,往往觉得这些信息是非常有趣和有用的,但现在是从大脑直接提取信息,并且把它们给表现出来。觉得最有用的信息,是自己已经想到的那一部分,但长期这样做。

手机使用的方式,是否会让我们的思维发生一种巨大的改变呢?很早之前我们所采取的是吸收外界的信息,但是在进行语音写作,尤其是进行了3个月的语音写作之后,我们把这些重点全部展现在自己的脑海中直接抽取信息,它会变成一定程度上的主观,也就是说我们往往会认为这种信息才是最全和最有效。

不知不觉地会陷入到了某一种偏见之中,这种偏见是我们所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同,不再是外界吸收信息,而是从内部直接获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尽管我们在生活经历中已经获得了对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认知,但对生命的整体,尤其是对你生活中的各种选择,可能会造成的结果如何还未尝可知?昨天晚上也在想,如果一个人长期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在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上,尽管我们在狭小的领域里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但是对长期来说,如果你陷入到一个狭小的领域中,你是否能够变得真正上的专业还是未尝可知的。

每一分钟,我们都需要停下来进行下一步的思考,或者说把讯飞输入法的话筒打开,这样才能够进行下一步的写作,而且一个固定的场合,往往无法满足。对于大脑中各种各样想法的出现,需要一个比较宽阔的空间来进行走动,客厅似乎就成了一个很好写作的环境,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你必须要在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中。

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书房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写作的时候并不是坐下来,而是随便的走动,会对你产生什么样影响?一个坐在那里静心写作的人会养成这样的习惯,几乎做下来的那么一瞬间,就马上进入到思考。

目前已经形成的工作习惯来说,一旦打开了电脑,并不是直接进入到写作的状态,会不自觉地打开的社交网络工具,一些网络平台,这些所带来的影响是,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都可能会花一部分时间,引导我们去对一些工具进行更新或者做别的事情。

如果长期没有与人交流的话,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偏差,这种偏差往往是来自于你在这个过程中所想到的一些事,而不是他本来的面貌。尤其是昨天把很多的事情,或者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选择一个话筒上,对话筒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和方案,只有实践,在把话筒拿到之后,才知道这些有什么用,也就是说最近一段时间的话筒写作之后,我们才知道到底是拿着手机就更高的效率呢,还是用画图来进行写作效率更高。

当然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不是直接出现的,而是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地体会到其中的细微差别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一个话筒可以让我们思考得更深一些,有时候我们会有一些灵感出现在脑海中。之所以直接的出现,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把这些灵感和想法给展现出来。

如果你可以做到这些事情那么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到底是出自于你个人的看法还是和周围世界的不断协调呢。无论是出自于对书籍中那些直接的观点和看法,还是出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重新加工,这些思想和想法都必须要重新进行记录,也就是说你在书中看到了什么你自己所写的什么,这些都需要每天都进行记录的。

如果能够保证每天写作3万字,并且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个相当长的时间并不是一年,可能是迟到5年左右,随着说话的时间长短不同,我们所取得的成果也是相当的惊人。如果一个人每天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做一件事,当然所期望的结果是能够作出一点成果来,而不是要等到5年之后才知道之前实验的成功或者失败。

有时候如果一项实验需要影响到很大的范围,那么所需要的时间当然会长一点,但是如果一个看起来并不具有实在意义的实验,说话的时间要达到5年的话,那么时间看起来似乎太长,我们需要设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达成某一个目标,在这个截止的时间点上,能够或多或少地掌握其中的一些内容,而不是做其他的,我们需要十分肯定的保证,在这个过程中的思维是有效的,并且这些思维能够不断增添一些新的东西。

如果不能够增加一些新的东西,那么这些思维在展现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可能性?要保证每一天都有所进步,这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才能够把每天的字数,或者说每天的思想给展现出来。

需要做到的是,每天的思维都会有所变化或多或少的会有一些进步。每天下午的时间修改上午所有写下来的内容。在这部分时间,工作重点就发生了变化。

上午的时间主要是不断地写,下午的时间去不断地进行修改。这种变化了的情况下,工作的重点也开始发生变化,想整天把一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个上面上,而不是去做别的事。

由于在写作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尤其是上午会把一部分时间给分散掉,去做别的事情,所以不要轻易地启动一个比较有趣的项目,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克制,克制自己不去做这件事情。要去想,如果这件事情推迟到一定阶段,可能会产生什么结果?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做到的事情,也就是说,如果我需要花时间来处理一个项目,那么它放在每天的下午,我能不能抵制住这种诱惑,而不是产生更多的诱惑。

需要在上午的时间不去做这些事,比如最近在看的一本,科幻小说。在刚开始看的时候并不十分有趣,或者说我并没有把全部的时间投入地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在中间快要结尾的时候,这本小说开始变得非常的有趣,于是中断了原来计划,每天上午进行语音写作,而是去做这件事情。由于20151011日下午的时间,在春上春树参加了两周年的活动,所以并没有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写作和修改上面。

如果要进行适当的修改,把下午的时间用在修改上面的话,那么每天都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一旦发生了周末的情况,周末通常是需要有一部分时间抽出来去做别的事,每一个星期至少要有这么一天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

初稿:2015年10月13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403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