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语音写作是否有必要养成为长期的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07 13:37 ė11,297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起今知行
  为什么今天想到这个主题呢?看了剑飞的语音写作相关博文之后,有这样一个想法:把语音写作养成一种习惯。后来在和剑飞交流的时候,他告诉我,语音写作最好确定一个周期,这就让我不得不思考一些问题:语音写作要不要养成一种长期的习惯?如果需要的话,理由是什么?如果不需要的话理由又是什么?这些理由都是站得住脚的吗?

  在我看来,所谓长期的习惯,是指那些坚持做了了1000天以上的事情,也就是最少3年左右的时间。有没有必要把语音写作做那么长?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那么首先就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进行语音写字?这个问题本身非常好,意味着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要给自己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那么于自己来说,这个理由是什么呢?似乎有点难以回答,不妨换一个问题:语音写作到底有哪些作用?这个问题就相对简单些。
  首先如前两天所说,做一件事情做多了,练习多了,也就熟悉了,你会越做越好。那么,语音写作是在给定一个主题的前提下,记录下自己对于该主题的思考,从而形成文章。他所采取的方式就是一个表述的方式,通俗地说,就是说话。我们说话说多了,在某种程度上说话的能力会得到一定的提高。这就引出了与写作的第一个作用,即锻炼了自己的口才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
  同时,说话是一个表达自己思考结果的过程。也就是把自己所思考的表述出来,可能的话,甚至可能是自己的潜意识里的东西。我们思考的多少、多深,以及思维能力如何?可以通过我们语音写作的文章来评判,思考能力强,思维逻辑清晰的人,写出来的文章一定有深度有内容,具有清晰的逻辑结构,并且文章本身的连续性非常好。相反,不过思考的不够深入,逻辑思维比较混乱,那么写出来的话语一定是枯燥无味的,几乎无法获取有用的信息,特别明显的一点就是,跳跃性思维非常严重,也就是说,上一句讲的是a事情,可能下一句表述的是b事情。而对于这样的跳跃我们很容易辨别出来。这意味着,当我们发现我们写出来的文章思维跳跃的地方非常多,那么就要考虑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自然而然就引出了语音写作第二个作用:指导和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提高思维的连续性,逻辑结构结构的完整性。
  语音写作第三个作用,说来也有趣,扩展了语音转文本的用途。之前利用语音转文本是应用在聊天方面,还有快速记录下来自己脑海闪过的念头,包括需要做的事情,或者是需要提醒自己的地方,也就是在手机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尽管也有很多的用途,但仍感觉没有发挥其最大作用。这种感觉就好比因为之前的应用属于小打小闹型的,但就是找不出所以然来。相当于聚餐的时候只有一堆小菜而没有主菜的感觉。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语音转文本运用到写作方面,恰恰就是这一道缺少的主菜。
  语音写作的第四个作用,可能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效率。之所以用到可能,是因为对自己而言,语音写作仍处于探索当中,还没有积累到足够的指导经验,也是将信将疑地在摸索当中。好的文章有清晰的逻辑结构,优美的表达,信息的密度较高(但这是目前自己的理解)。既然语音写作能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那么对文章的结构和表达也应该有所提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语音写作是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的。但是问题来了,拿我自己来说,在说话的时候,是没有办法进行思考的,更别说深入思考了。只能想到一点说出一点,这样做可以延长思考的时间,但思考的深度没有办法保证。和键盘录入不同,键盘录入的同时,也是在思考,至少脑海里想到的是自己正在录入的话。所以语音写作对于提高写作能力这一点尚值得商榷。而关于效率的问题,如果思维够敏捷,连续性比较好,再有表述够清晰的话,毫无疑问,语音写作是可以提高写作效率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有所提高。但这对于思维能力和表述的清晰度提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反过来说,思维能力较弱或表述不够清晰,就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表述时候停顿较多,或者表述出来的错别字较多,甚至让人哭笑不得。这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进行修改。如此一来,对于写作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限制。
  总体说来,语音写作的作用还是蛮多的。那么问题随之而来:自己实践语音写作的核心目的是什么呢?是提高某方面的能力吗?如果是为了提高某方面的能力,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更好的途径?比如说提高即时演讲的能力,那么应该在实际锻炼中效果更好的,当然这样的机会可能比较少,也就是有这样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语音写作的方式是:人对着机器说话,然后记录下来。而演讲的能力是要求人对着一群人说话。换言之,语音写作和提高即时演讲能力之间是有断节的,语音写作写的好,并不意味着你在大多数人面前讲的好。因为情境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效果。那么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呢?思维能力的提升和思考了多长时间、思考多深有着必然的联系。语音写作可以延长思考的时间,但如前所说,思考的深度无法保证。所以他提升思维能力的作用是有限的。并且个人也认为利用暗时间进行思考的方式更佳。
  再说说提高写作的能力和效率吧!写作的能力可以通过每日千文甚至每日万文的方式进行提高(比如说坚持每天写1000字文章),而写作的效率就更好说,提高自己的输入速度,比如学习五笔和双拼替代之前的全拼,甚至剑飞采用的静电容键盘和E迅速录等等。花一些时间去练习绝对是值得的。并且这样的方式录入后并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修改。所以提高写作的能力和效率,也是不应该是自己的核心目的。那么,自己进行语音写作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呢?
  在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有提到,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之人。如何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之人呢?就是不断去尝试新鲜事物!对目前自己来说,语音写作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新鲜的事情,那么我想去尝试语音写作也就自然而然可以理解。换言之,自己进行语音写作的目的是去尝试新鲜事物。然后可能的话,顺便把自己某方面能力提升一下。那么回到主题上来,既然是尝试新鲜事物,目前还处于探索过程中,那么有没有必要把它养成一个长期的习惯呢?要做出这样的决定,还是要看看自己的需求。如果在语音写作过程中,从中收获到了对自己有用的价值,譬如对于思维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亦或是对写作能力有很大程度提高,那么毫无疑问,那么把语音写作养成一种长期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相反如果作用没有那么大,或者不能很好地满足自己的需求,那么语音写作本身是没有必要养成长期习惯的。所以就目前而言,一个语音写作的周期,不断的尝试,也不乏是一种合理的策略。因为经过一个周期的尝试之后,就知道语音写作的优势所在,与此同时,它的缺点也是很容易发现的。等对于语音写作本身有清晰地了解之后,再来决定要不要进行下去。拿自己的经历来说,在去年的后半年,自己执行了一个为期60天的早起跑步计划,当时执行了59天,完成这个计划之后,对于体能没有太多的提升,但是有一点就是,早上起来运动一下之后,精力反而更加充沛,早起也使得自己多出很大一块时间。这也是自己从这个计划中看到的价值所在,所以今年初的时候,自己再一次启动了一个同样的计划,加长了一下计划的周期,这样的计划又给自己带来了一些惊喜,在保证顺利完成毕业论文,阅读书籍和写作也没有落下。这样的经历也让自己意识到,对于任何陌生的新鲜事物,在没有了解和实践之前,绝不说没有兴趣或对自己没有作用。这就是目前自己所采用的方法,去不断尝试新鲜事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做一次总结,看一看这件新鲜的事物和自己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如果发现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那么直接舍弃就好了,没有必要再在上面浪费自己的时间。但,这件事情如果确实对自己有用有价值,那么就坚持执行下去,直到把它变成自己的一项长期的习惯。所以当想明白这些问题之后,就可以更加理智地看待语音写作,不再犹豫到底要不要把语音写作养成一种长期的习惯。
  诚然,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恰在今天,自己写完了一篇书评,《为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毕业之际,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看不出你与我之间的差别,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能某一天你就会突然发现,原本某一天和你一起玩游戏、看电视的同学或舍友,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成功人士,或至少在工作和生活上顺风顺水。我想,习惯的差异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所以这样看来,再决定自己要养成什么样的长期习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对待。因为好习惯与坏习惯之间的差距,真的可以用,一个直通天堂一个直堕地狱来形容。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07/346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