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谈谈写作的练习和主题选择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07 13:37 ė12,288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文链接:http://qjzhixing.com/2015/07/23/
作者:起今知行
  昨天开始尝试语音写作,写作的效率非常低,经常说着说着就断了,然后停下来做简短的休息,脑海里一旦有新的东西出来,就立马把它记录下来。语音写作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发音准确的情况下,一般除了个别的字词可能不对情况下,其余的基本无误,所以通常的做法是,当发现错别字的时候,立马停下来把它更正过来。这样进行下去看是经常中断,其实流畅性非常好,尤其是当写到最后的时候你就发现,基本不用做过多的修改。但说话也好,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好,其实都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提高,至于写作能力能不能得到提升,目前还有待考证。对于流畅性表达、提高思维的清晰度确实有大的帮助。

  采用语音转文本和别人进行聊天或者发短信的时候,表述起来是非常容易的,原因是我们习惯了说话,久而久之,说话的能力你就自然而然跟着提高,这一点我们可能会忽视掉。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由于长期实践说话的结果。我想,语音写作也是如此,此时此刻,其实我们说的不流畅,不通顺,甚至有错误,这其实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有得只是关于语音写作练习的太少了。记得几个月之前看到过一本书上提到的,说人们不太习惯看大写的单词,而对于小写的单词几乎没有任何的障碍,其原因是我们看大写单词的次数太少了。换言之,我们常常练习阅读小写的单词,而少有练习阅读大写单词,因为练习的少,所以看起来自然就费劲。同样的,语音写作也是这样,话说多了,说话本身就变成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进行语音写作不再那么费劲,表述出来的想法也,不是支离破碎的,可能的话在给定一个框架之后,写出一篇好的文章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总而言之,不管语音写作的目的是提高写作能力,提高思维的流畅性,提高思维的清晰度,或者提高演讲的能力,通过反复练习,是可以做到更好的。
  之前有提到语音写作选择主题的问题,如果提前把这个主题的框架构建好,也就是针对于该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列出一级标题甚至二级标题,如此一来,就能保障文章结构的完整性,如果文章的逻辑结构是清晰完整的,那么即使用语音写出来存在一些错误,或者表述不正确的地方,都是都不会对文章的好坏产生较大的影响,所谓瑕不掩玉。我不知道有没有这么一个词,可能是自己造的。自己的语文功底不算那么扎实,如果是错误的,那么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这只是题外话自我娱乐一下而已。
  此外,用语音写作把近期自己所关注的一个主题不断地表述出来,就是用自己的话讲出来,我想也是可以加深对于该主题的理解,可以作为一种总结的方式。反复阅读复习笔记之后,把不同资料上面的知识进行一个整合,可能的话,将它们联系起来,作为一个知识结构整理出来。在阅读完某一个主题之后,对该主题进行总结,也是可以结合语音写作的方式的。另外说到这里先转移一下话题,说到总结,有些导师会要求学生在入门的时候先写一篇综述文章,为的是对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和了解,这也是一个总结的过程,所以就方法而言是统一的。这样来说,研究生的几年,让我知道了,搞研究其实就是在解决一些陌生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前,我们必然要发现问题所在,对于科研来说,就是发现那些还没有被解决但存在的问题,不过对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不够了解的话,那么可能连基础的知识也没有很好的掌握,更别说去发现问题,如果连问题都不知道是什么,那么谈何解决呢?所以我想不管是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就是在解决一些问题,而在这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知道问题是什么,再去找到解决的方法。这其实可以把自己研究的领域当成是一个比较大的主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大量阅读,对于该主题有大致的认识。不知道语音写作在研究领域是否有所帮助,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能够通自己的言语表述出来,把该主题的前前后后说清楚,那么也足以说明对于该主题有一定的深入认识。所以语音写作对于掌握某个主题的知识是非常有作用。
  前面说到了语音写作的练习和主题选择,如果利用刻意练习对某一个主题反复进行练习,有可能发现一些潜意识里的东西。就目前自己看来,工作针对某个主题反复练习这是后续的。前期自己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熟悉语音写作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了解语音写作整个操作的流程,发现语音写作的优势与弊端,然后可能的话尽可能发挥其优势,而尝试去解决语音写作弊端。这里可以再进行引申一下,学习任何一件新鲜的事物,在前期需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搭建起自己的知识框架,或者说熟悉它的整个体系结构。拿学习时间管理来说,戴维艾伦的GTD是一个完整的滴水不漏的大系统,这个庞大的系统我们如何掌握它呢?同样的,在实践的前期,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他的整套流程,就是知道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而对于GTD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之后,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强化每一小步。在《学习之道》一书中有提到一个概念,叫做“划小圆”,基本就是这么一个方法。这一点和语音写作这个项目是相通的,当然这个方法和策略也可以扩展到其他领域。也所谓先总体后局部,这又想到了,小时候语文老师要求写作文,要求我们采取用一种叫做总分总结构的结构,当时自己没有太深的了解和认识,只是能识别出来某片文章是否是总分总结构的,但是由于实践太少,所以自己也总是没有办法写出总分总结构的文章。这不就是《金字塔原理》一书中所谈到的方法吗?该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在讲述某件事情的时候,先给出结论,然后给出支持该结论的理由。用这个方法在有些谈话的场合是非常受用的,因为乐于被接受。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叫做邻近效应,举个例子来说明吧,就比如说,有时候在开会的时候走神了,突然有人问自己开会人说了些什么,那么我们很可能只想到了开会人最后说的话。回到上面的方法上来,也就是在谈话的时候,对方听到的是理由,对于给定的一些理由,人们更容易接受,而不是一个干巴巴的结论。总体来说,想要把刻意练习和语音写作整合起来的话,那么首先就是要对于语音写作和刻意练习的整体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然后再进行深入下去。
  但是不是通过不断练习,甚至对同一个主题反复去刻意练习,就可以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呢?这个也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语音写作有它的优势,但在我看来,不是适合所有的主题,我们不见得对于每一个主题都有足够深入的认识,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们只能减少自己的关注方向,从而加深对于某一个主题的理解和掌握。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擅长所有的主题和方向。如果不擅长那么就会出现思路停顿的情况,如果思路停顿太多,势必会降低于写作的效率,因为在说话的同时我们没有办法同时进行思考,此时最合适的方法就是结合键盘输入,放慢速度,尽可能减少停顿。目前来说,指望通过语音写作一次性写出漂亮的文章,无疑是困难的。好比让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婴儿学会跑步一样。好的文章除了有一个好的整体逻辑结构之外,还需要有清晰准确的表达,如此一来一篇文章就可以说是近乎完美。尽管说瑕不掩玉,但对于一些完美主义者来说,这句话多多少少还是会打一定折扣的。因为不幸的是,我就属于一个完美主义者。当然目前也不是事事追求完美,因为好多事情没有办法做的完美,可能的是,先尽可能的做完,再尽可能做好,最后尽可能的追求完美。当然也必须接受不完美。接受通过语音写出来一些不完美的文章。若是在写作过程中,却又发现一些很好的思想和观点,那么必然需要把这些好的思想和观点尽可能的表达完美一些最好。
  最后发现,语音写作除了整合自己的知识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语音写作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沟通方式,去挖掘身上自己身上的一些东西,不管思想也好,意识也好,优点也好,缺点也好,尝试着将一些主题,一些知识和自身结合起来,了解到一些知识之后,思考一下这些知识和自己的关系是如何的?自己是否知道这些知识以及应用到实际当中?如果没有应用到实际当中或者应用的不够好,那么思考一下,问题在哪里?通过不断的追问慢慢去探索结果,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自主学习的方式。我们有时候需要停下来去审视自己,留出一定的时间与自己独处,自我对话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但是苦于没有这样的机会,那么就可以很好的把语音写作利用起来,和自己进行对话,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弱点所在,然后可能的话,优先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精力和时间允许,克服一些弱势也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07/346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