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体验一种全新的自我对话方式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07 13:38 ė11,494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文链接:http://qjzhixing.com/2015/07/31/
作者:起今知行
  语音写作进行了25天,大多数的时间里,都是对大脑中的一些想法进行梳理,然后在梳理的过程中,引出部分新的想法。如果说写作是表达自己思考的结果,那么语音写作于我来说,则是一种全新的自我对话方式。

  进入自我管理领域半年,开始不断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甚至是没听过见过的事情,体验之后,自己有很多的想法和感悟。有时候经常就想,想把这些东西分享给别人。可是尝试几次之后,一来自己可能没有表述清楚,二来别人也不感兴趣,使得自己也没有分享的念头了。现在更多的则是通过写作来把自己想表达的思想呈现出来。如果有人愿意看,那我就心满意足了。但大多数情况下是,很少有人愿意看。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想我还得通过别的办法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别人不愿意听,那么我就尝试自己讲给自己听。而语音写作恰好给自己一个自我对话的机会。
  我们好多人都会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当你还没有取得一些成果的时候,你不管说些什么,不管做些什么,可能很难被大家理解和接受。但是如果一旦你做出了一些成果,可能有些文章写的很一般,有些事情做得也很一般,大家也愿意津津乐道。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在这阶段是非常孤独的,不是真正高手的那种难觅对手的孤独,而是不被理解的痛苦。这个不理解可能不只是一些朋友同学都不理解,更糟的可能是自己比较亲近的人也没有办法理解。在这样的一种局面下,我们需要的是自我鼓励自我的方法。要肯定自己的成果,不因别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的价值,然后沉下去,用心坚持做,把这个漫长又痛苦的过程熬过去,慢慢做出一些成果出来让别人看到。等你做出一些成果了后,你说话的分量可能会稍重一些。
  有时候,不被理解的感受确实难以接受,可能有些已经超出了自己当前的承受范围。但如果排解方式不健康的话,无疑受害的还是自己。其实,如果看到伟人成长轨迹曲折这一事实的话,那么面对这样的处境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做自己的心理学家。当然我们可能没有必要成为伟人,甚至也不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成长的道路本来就是曲折的。当我们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之后,势必要作出一定的牺牲。所以,既然自己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那么就应该全心做好接纳它全部的准备,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顺利的不顺利的,都接受。
  如果你发现自己不被理解和接纳的时候,那么就尝试做一些事情吧,把注意力从自怜的状态转入专注工作的状态。写作就是一种极好的方式。很多人把心情都写在日记里头,日记里全都是自己与自己的秘密。别人不可能看得到。这是一种健康的方式。或者也有人用其他的事情替代,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把那些不理解全都丢掉。比如男生可能选择出去打打篮球跑跑步等。这些都是一种健康的排解方式。而我这里采用的,语音写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变得非常的便捷,我们可以在网上随意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不管是只言片语,还是长篇大论的文章,不管文章的措辞是文艺还是通俗,不管观点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们都可以随性地发表出去,而不存在任何的障碍。在或者写好之后保存起来,加上密码,留给以后做回忆。都可以由我们自己决定。语音写作也是如此,我们可以选择发表出去,也可以选择保存起来。重点是能够真正的实现自我对话。
  自我对话不是意味着自己对自己发牢骚,也不是自己对自己倾诉如何如何不被理解,这些负面的东西最好不要,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去处理。比如说写情绪日记,记录下自己因为什么事情产生了什么样的情绪,自己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这种情绪等。自我对话可能更倾向于把自己大脑中的一些想法给表达出来,可以使知识结构的梳理,也可以是关于某个主题的自己的看法,总之一个目的,就是把自己大脑中的所有想法都给清理出来。即便这里面的内容比较粗糙也不要紧,它可以为我们以后在写作中提供必要的素材。我自己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好多比较有意思的想法,这些想法还可能不太成熟。但是这些都不要紧,以来很多成熟的想法都是从不成熟中提炼出来的,我说的想法也可以作为一个触发器,引出一些比较有创意的想法。
  语音写作是一种比较新的与自己对话的方式,它和我们之前的对话完全不同。在之前我们更多的倾向于与人的沟通,也就是面对面的讲话。而语音写作是,我们对着机器讲话,机器成了我们的听众,自己又是看官。当然,现在人喜欢用微信,微信中的语音功能也是非常有意思,我们可以听对方说话。当然,微信的语音可能我们更熟悉一些。为什么呢?因为习惯于和人聊天,微信语音就可以讲得比较随意,但是用语音来进行写作,则显得更正式一些。我们都希望写出来的文章文采非常好。那么我们对待语音写作这些事情就比较谨慎,措辞也比较严谨,这和随性的聊天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出入。这可能和我们区分对待一些事情有很大的关系。举例来说,当我们去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的时候,我们可能穿着比较正式;而我们去和好朋友见面的话,可能衣着就相对随意一些。
  另外,都是写作,语音写作与一般的写作有哪些不同呢?其实不同点还是有很多,比如可能用到的人比较少,是一种全新的写作方式,几乎不需要键盘的辅助,输出的速度较快,几乎不受情景的限制(特别嘈杂的环境除外)等等。但我觉得这些不同点还不足以说明它的独特之处。它和一般写作最大的不同在于:需要人参与的器官不同。一般利用键盘来写作的话,这需要由手指,大脑这两个来参与就可以。但是语音写作调用了我们更多的器官,大脑,眼睛,耳朵,嘴巴,甚至需要借助手指。这不是说调用更多的器官就多么有优势。而在于协调和运用我们的各个器官,充分地把他们调用起来,在训练某项技能的时候,顺带的把其他的器官也锻炼一下。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可能只是调用了眼睛和大脑这两个器官,如果我们是听课,可能更多的是调用耳朵和大脑,如果我们是讲话,调用最多的可能是嘴和大脑。但是很少有一样活动,能够像语音写作一样,同时调用和训练我们这么多的器官。当我们在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我们是通过嘴把大脑中的想法表述出来,同时耳朵也能听到我们所表述的东西,这相当于我们把这我们刚刚说的东西在大脑中又过了一遍,这可以加深我们的印象,而当语音转化成文字之后,我们的眼睛也可以快速地浏览一下我们转述出来的内容,这等于又在我们大脑中过了一遍,这样三四遍下来,几乎相当于我们把某一些信息重复复习了好几遍,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促使我们更深层次的理解信息,或者引发我们关于该信息的一些思考。这是语音写作和一般写作最大的不同。
  但这里,语音写作对我最大的作用不仅仅于此,它更让我体验到了自我对话的一种全新的方式。我几乎没有什么演讲的能力,除开题和答辩,我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话,一来是自己没有这样的机会,二来自己怯场。除了有通过语音写作来训练演讲能力这一想法之外,我的另一想法是,利用语音写作好好的和自己进行一些对话,可以的话最好能把潜意识里的的想法引导出来,这个可能是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好点子。另一方面, 人毕竟是有情感的动物,我们经常会不得不停下来处理自己的情绪,以便于更好的更积极地出发。 在外界没有人理解,又没有更好的排解方法的时候,可以专心通过语音写作,将自己从负面的情绪中转移出来,更加积极的做自己正在做的这些事情,负面情绪也可以淡化。
  最后,说点题外话。对着手机长期说话,可能别人会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你,会不会有这样的现象呢?可能会有。但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如果短时间的对手机说话,在别人看来,可能认为是在和别人聊天。但是如果一个人长期对着手机聊天的话,未免让人看起来非常奇怪。我的想法是,大可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理由有如下几个:首先是你不认识别人,别人也不认识你。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别人觉得你很奇怪,充其量只是他会回家跟自己的家人分享说“今天在路上遇到一个怪人,巴拉巴拉……”但是这对你并没有什么妨碍。其次语音写作只是大家见识的比较少,因为做的人比较少,所以觉得奇怪也不难理解。但是反过来想,如果语音写作和语音聊天一样普及的话,那还会不会有人觉得奇怪呢?显然是不会的。这也不会对你造成任何的影响。第三,如果是遇到自己所熟悉的人呢,会不会觉得尴尬呢?其实尴尬的可能性并不大。通常大家所面临的都是成年人,一般人都会理性的看待一些事情,面对可以解释的时候,可以做简单的解释,可能别人被你这么一解释,对你就多了一份尊重;而对于那些不那么理性的人,解释也是没有必要的。这些对你都构不成什么伤害。所以大可不必在意。
  所以,抛开那些担忧,放下不好意思,大胆的去尝试,体验不同的事物,体验全新的自我对话方式,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之人,你的成长历程必然会别样光彩。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07/347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