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Shelley童栎程:体验半马完成有感

作者: 剑飞 分类: 写作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16-11-13 18:17 ė12,314 views 6没有评论

昨晚在微博上看到@剑飞在思考 发起的国庆写作马拉松的活动。果断加了微信。半马标准是完成21098字,全马是41295字。其实不清楚数字的意义,但我还是照做了。说来也巧,早上定的七点十分的闹铃,刚响看到微信通过,问了下发起人具体怎么做,就在早晨开始打开电脑码字了。

整个过程很奇妙。因为自己一直有坚持写晨间笔记,完成第526天,所以让我马上写字还是不那么困难的,我用的是最简单的word文档,用手机计时器做计时功能,纸笔写上用时和累计字数。早上的思路非常清晰,我只要随着头脑中想到什么顺势往下写就行,因为不存在发表,也不需要给任何人看,所以很顺畅。经历一个多小时,我完成了三千多字。这时候,我大致算了下完成的时间,庆幸自己没有高估水平,先报了半马,不然全马我得写到深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早上七点四十开始写,一直到下午五点四十九分结束。抛开吃饭休息等时间,一共耗时7小时,共完成21139字。达成半马目标。

整个过程只专心面对电脑,手机调成了静音,开着轻音乐,就开始随着大脑思考往下写字。我大学时候写过小说,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写到要么编个故事吧,就这样我在自由书写的状态下,完成了一个短篇小说,约11670字,写了13页。好吧,写完之后我也觉得挺神奇的。摘录几段,给大家分享下。因为没有修改过,顺着往下写的,所以等一两个月后有时间润色下,看到时候是否可以分享全文。先部分分享:

好,好!我来!王立激动的握着监狱长的手。他心里莫名有一股久违的喜悦,他不知道怎么是好。就一直在笑,笑一会又哭。他深怕自己搞错了时间,干脆就坐在车里等。佳佳来了电话,他也不接。客户有电话,他也直接摁掉了。索性关了机。就巴巴的望着紧闭的监狱门,从天亮到天黑。他在车上打一会盹,就扇自己几个嘴巴,骂着自己怎么睡着了,不能睡!不能睡!!
就这么巴巴望到了第二天天亮。他紧张的看着表一分一秒过去,早早去了监狱等候室,时间一分一分走,好像要把这十年都带走一样。王立不知道怎么了,突然有种回到十七岁要走向玺雪化妆室一样,有期待,有忐忑,有激动,有害怕。那种无措让他本就好看的五官都皱了起来。
门卡当打开。迎面是瘦弱短发的女人。她眼神无光,礼貌的对狱警说了声谢谢,正往前走着,突然愣住了。王立呆呆的站在哪里。此时,他也不是青春懵懂少年,是一个成了家透着成熟气的男人。
玺雪愣了几秒,然后急促的开始跑,突然王立就狠狠的抱住了她,玺雪疯了一般拼命的捶打着他,拼命喊叫着再到痛声大哭,好像要把自己的命都搭上一般,痛到绝望的哭。王立就死死地把她扣在怀里,任她打任她哭,任她在他怀里慢慢疯狂到平静。他就这么抱着她,死死扣在怀里,好像生怕一松手她就消失了一样。
……
此时的王立,四十岁。玺雪,四十六岁。他们终于在接近中年的时候,弥补了散落在时间里的爱。

恩,大团圆结局,一个爱情故事。

写完觉得自己挺意外的,这之后也就接着写为什么要设定这样的人物,这个过程为什么是这样的发展,我想表达的是什么,到底哪个人物不可爱呢,还是说都是人性的一面。好久没写虚构故事了,所以写的时候才发现人物的刻画有些苍白,细节在于观察的不够细致,剧情铺垫还可以再加强巧合设计等。

就这样写完故事,到下午的时候,也就是接近写到18000字左右的时候,那时候才觉得体力有些跟不上。我建议如果没有之前码字经验的小伙伴,请不要一下子报全马,那会比较痛苦。因为这绝对不是思维的马拉松,更是体力马拉松,长时间盯着电脑,眼睛会涨疼,打字的手指腹也会酸,还好我一直保持腰部挺直的状态,不然颈部也会很疼的。

头一次这样感受时间流逝。你知道,我早上开电脑的时候,窗外还是大亮的白天,到此刻,窗外已是从蓝变黑。你从文字的流走感受时间的流逝,这样的感知绝不是仅仅看时钟在走,而是你真切透过做一件事的进展感受到的,很不一样的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写作马拉松,很有意思,也头一次放下所有思考,自己和电脑的一场约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玩玩。给自己一天独处的时间,与自己内在来场说走就走的约会!

再次感谢发起人@剑飞在思考。在玩的同伴们,加油吧!

文/Shelley童栎程(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a4e4008a4e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11/13/412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