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小溪棋:秋风晚来意,朦胧思绪飞之挑战半马写作心得

作者: 剑飞 分类: 写作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16-11-14 13:40 ė11,867 views 6没有评论

题目乱想的,实在不懂怎么想个题目,随便写之。——————————————————————————————

趁着有思绪,先把心得给写了。看到剑飞大神发号召令时,先是想了一下要不要参加,决定参加后又担心自己有严重的拖延症而无法挑战,好不容易今天就自己待家里,早上8点20醒来,带着一阵秋天的凉意,抱着枕头,眼睛还没睁开,眯着眼打开电脑就开写,困顿状态也没有能够写出些什么,进行了一个小时才码出三千五个字。昨天还算了一下时间,按5k字每小时算,我觉得自己是能完成全马的,码了一个小时后,我多庆幸剑飞大神还设了个入门级的半马,给了我这种自信哪来并且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人一个台阶下,投票时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半马。

但选择了半马也就没有把自己往死里逼,自然也就体验不到那种万里无云唯我在行云流水的颠狂写作状态,半马还是比较轻松的就完成了,还没有达到极限(这种轻松自然是完成后才觉得轻松),即使看着时间看着字数,还是知道自己能完成,只不过是想早点完成。

不管怎样,这次的体验还是棒棒滴。从开始写没有方向,小鹿乱撞地写了一个小时,三千多字,当时真是不懂怎么坚持了,小歇了一会儿,调整思路。

一直以来自己在一个大家庭长大,这个家里的亲人多少对我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于是就从写亲人入手,一个一个地写。开始找到方向后,写起来就很顺畅了,把和这个亲人发生过的情景再现一遍。虽然由于记忆原因,常常会导致后面想到的片段跟前面的有矛盾或者在时间上对不上又或者前因后果搞混了,但好在只是记当时的想法,想到什么就码什么,倒也还不错,9点50开始到11点半,这期间无比欢快地在码字,时间如不存在一般,字数也如浮云一般,我只想写我能想到的,任何的碎片,哪怕同一瞬间N个情景同时浮现,只要有一句话被捕捉到我都记录下来了,在码字速度跟不上思绪的情况下,只有让那些捕捉不到的瞬间统统流走了,它们,也没再回来过,但至少,从写作中让自己忆起很多与亲人间的点滴,发现越是多一起生活过的情景越是难挑出来做记录,而那些不多的,但凡有一两件让我觉得深刻的事,都让我无比顺畅地写了下来。

上午完成了一万字,感觉萌萌哒,就刷牙漱口出去吃个东西,本来想换附近的咖啡厅再写的,想想还是算了,继续窝家里吧。下午一点继续,中途没有午睡,因为根本睡不着。写到四点,途中也断了两次,就是这个亲人有很多情景,一下子没捕捉过来,思绪乱套了就不知怎么往下写了。

写亲人写到半马快完成时共写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个,但还有一千字,这个时间是最难熬的,也不想再写亲人了,就想凑点字数上去好了,写写口水话,也不容易,越是凑字数越难够数,中途还码了一首歌词放上去,背了一首木兰诗,妈呀,当年感觉木兰诗有这————————————么长,我用讯飞语记录完一看,额滴天,居然才三百多个字!!凑字数之难,难于上青天也,所以←_←挑战马拉松写作,一定要心中有物可写,不然凑字数是会把自己逼疯的,还好,我的亲人帮我成功拿下了半马。

在体力上,确实是个体力活,坐着六个多小时,虽然期间还把电脑搬床上趴着码了半小时,但是手指还是会有生疼感,不再灵活,僵硬僵硬的,身体出现不适时,也会极大干扰脑部活动,身体会不断发出信号让你做出调整或休息,甚至断你思路来勒令停止,所以挑战全马在我看来,首先是体力上就吃不消了。若按上班时间来看,也是差不多的工作操作电脑时间,上班能接受的程度怎么到了写作马拉松就不对版了呢?可能是过于紧张了,肌肉绷太紧,身体没有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自然不能持久。

最后分享下我写半马的经验:建议新手先挑战半马,写半马时可以先找一个方向,最好写人和事,就是情景再现,你的印象中曾给你留下过感触的人和事,这些小片段写起来就比较容易,浮现什么情景就记录什么情景,浮现什么对话就记录什么对话,偶尔也会跳进来一些其他有关联的人和事,然后会被带着往这个人身上走,虽然要写的是A,但B出现时又大篇幅写了B,这些都是好事,不要阻止。

半马带给我的思考:虽然最后是完成了字数的要求,但其实两万多字下来,并没有特别有逻辑的地方,也没有语言组织特别好的地方,没有深度,太浅,用语也是很随意,“哦对,是,的,会,用,然后,后来,还有”用得比较多,名称用得也比较多,这些真是下意识的就敲上去了,但是还好,总算从大方向上写下来了。下次再写时,应该会更胸有成竹一些,但是在下次全马写作到来之前,也应该自己多练习一下写作,练习一下语言组织,毕竟是个大量输出的活,如果不想写出来的东西太口水,多看书多阅读是很有必要的。下次再挑战时在身体上可以放松些,第一次没经验,不知道自己能到什么程度,绷得太紧,不过椅子是要选舒适点的,这次坐一张塑料椅上就写了,屁股到现在还感觉扁扁的没恢复原型(哭笑脸)。桌子也稍高了,电脑摆上去手抬得过高,也就容易累了。

文/小溪棋(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816e283796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11/14/413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