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树丰:4小时15分,21265字——我的写作马拉松感受

作者: 剑飞 分类: 写作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16-11-13 17:25 ė1981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文链接:4小时15分,21265字——我的写作马拉松感受
作者:树丰

hi,大家好。我是树丰,前两天玩了个写作马拉松游戏,蛮刺激的。今天给大家简要分享经验感受。

在国庆节前两天,我看到@剑飞在思考 所发的活动公告,觉得很好玩,决定参加。有以下几个原因:

  1. 对以往的写作记录做次超越和刷新。我坚持写晨间思已有四年多了,每天利用早晨时间清空大脑,捕捉灵感,跟这次不限主题的写作马拉松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以往的单日写作量最多也就1万多字(很多时候是先纸笔写作,再电子化写作),这次将目标确定为2.1万字,算是一次记录刷新。
    1. 根据我前些天的成长规划,四季度依然进入冬眠计划。原本打算在国庆节这几天,对刚过去的成长经历进行总结、回顾、反思、梳理,写作马拉松活动也正巧是总结反思的“开门红”。

    一、写作过程很好玩

国庆节,注定因写作马拉松而与以往有所不同。在9月30日,看到群里不少伙伴都专门列了几十个写作提纲,还有的专门去超市购物备粮,心里也跟着有种说不出的小激动。我将写作时间定在了10月1日,也是有迫不及待想完成挑战的意思。

早晨5点钟起床,我在写完例行的晨间思之后,正式进入马拉松写作状态。先用电脑键盘进行输入,大约写了1000多字,就切换成了语音写作。大约写了1.5个小时,写作9000多字,开始吃饭,第一阶段写作结束。

上午陪儿子在家里玩,没有写作。下午17点,我决定到公园里写作。可能是环境较幽静且视野较开阔等缘故吧,写作状态比家里也好很多。又用了三个小时左右,顺利完成21265字写作任务(21098字),总历时4小时15分。

写作完成后,我在倚靠在公园一个长凳上,蓦然抬头,却发现深邃的夜空中,竟有不少的星星点缀。这个意外的发现,给了我瞬间的惊喜。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凝视天空,无论是碧空无云,还是浮云缓飘,无论是灰蒙蒙的天,还是漆黑夜空,天空都是一个能够让我目光长久停留的独特画面。特别是当我有模糊不清的问题纠结思考时,答案经常会在凝视天空中突然变得显而易见。在纷乱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机会凝视天空了,特别是在这个污染严重的城市,能在市区看到星星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

4.25小时,写作2.1万字,创造了截至目前的单日写作量最高纪录。字数本身并无任何意义,但在这个持续输出的过程中,我激活了大脑中很多尘封或被忽略的灵感和思路,这种新鲜的成长体验感,让我欣喜。

坚持四年多的晨间思写作习惯,已经成为我自我成长中的重要凭仗,但这次马拉松写作,却让我意外发现,在晨间思之外,我仍然有其他的总结反思可能,大脑里的思想和灵感更是还大有潜力可挖。

<

h1 id=”wiz_toc_1″>二、写作经验分享

我打算近期再找个时间,做一次4.2万字的写作马拉松挑战。这种集中式的写作输出方式,对我很适合的,以后将会常态化开展,比如每月一次等等。当然啦,写作时间和字数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灵活的动态调整。你想跟我一起玩吗?有几点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1.写作环境

写作环境很重要。这个非常重要,甚至决定了你能否顺利完成任务。家里、咖啡馆、图书馆、室外等等,要根据自己写作习惯来选择。

我的体会是,既要尽可能减少外界打扰,但又不要环境太沉闷无趣,最好可以中间变换一些不同的地点。如果在外面,电脑或手机的电量要提前准备充足。

2.写作内容

写作内容可提前准备,但不建议完全依赖。有些朋友可能怕自己坚持写不下来,所以会提前列些提纲(有个朋友从童年记忆开始列了几十个主题)。列提纲可以,但不建议大家完全照着写,这样思维会受到限制,当然真正写起来,很多人也做不到完全照着写。

我的体会就是完全开启心流写作模式,不给思维任何限制,甚至任由其天马行空,彻底发散。这样才能激活和捕捉到源源不断的思想灵感。

这次写作前,我也给自己准备了几个主题,针对2015年自己在几个方面的成长总结反思的关键词,还准备了两个正在设计的课程题目。但实际写下来,这些提纲压根没有发挥作用,我发现提纲,并没有给我起到很大的作用,只是开头时以第一个提纲中的关键词“习惯”做了引申,之后的写作,则都是按照思维的扩散和延伸而完成的。

3.写作工具

多种工具交替并用,保持输出速度。单纯地用手在本子上写,完成难度和强度都是蛮大的。建议电脑键盘或者语音写作。语音写作推荐用讯飞。当然,具体工具因人而异。

重要提醒!!!

  • 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必要时要给自己准备些好吃的、好喝的,甚至来些能量棒啥的。

  • 写作不光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

如果你也喜欢写作,喜欢成长,欢迎跟我一起玩(微信:shufeng0708)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11/13/410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