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给我带来乐趣和快乐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03-22 01:07 ė1932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小雅

国企干部/家庭教育指导师

沙盘咨询师/心理咨询师

20多年工作经验

向前一步,就超越大部分人,再向前一步,就接近成功的彼岸。——小雅

——语音写作导师剑飞

一、改变自己从语音写作开始

参加语音写作训练以来,工作中潜移默化改变了习惯。

比如,以前给同事发信息都是打字,很少用语音,以前也没有感觉到效率多么低,就一个字一个字的敲,觉得蛮充实。自从学习语音写作以后,效率明显提高。

这仅仅是语音写作实践课程的开始。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语音写作课程会给我带来更大的惊喜。

语音写作过程中,允许自己犯错误,允许不完美。只有犯错误才有提升空间。

二、提升转变从语音写作开始

犯错误时,我就想,成长机会又来了。

今天朋友和我说,真倒霉,领导又批评我了。

我说,为什么领导批评你呀?

她说就是特别琐碎的小事情,昨天开会有几个人没参会,领导说这几个人请假他不知道,没汇报。

朋友就说以前这种小事不用和领导请假的,所以特别郁闷。

我和她说,此时能感受到你心里特别不舒服,昨天加班到那么晚才回去,不但没有被认可还被批评,可以用ABC情绪疗法改变一下对事情的看法。

把批评当成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也许领导认为这是大事儿,或者领导当时心情不好,结果你就中枪了呢!

朋友点点头,听我这么一说,感觉心里舒服多了。有时候很简单的事情,我们总是钻牛角尖儿,批评几句就批评几句呗。

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没有批评就没有成长,没有批评就没有可提升的空间。

三、迭代成长从语音写作开始

昨天,关注了剑飞老师的简书,看完几篇文章以后发现,不只是我在语音写作时会不知道写什么,很多小伙伴刚开始写作也有同样的顾虑,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

收到剑飞老师寄给我的书《极速写作》,书上还有老师的亲笔签名,看了书的内容,觉得特别开脑洞。

书中写道:自由才能创造。

尽可能用自己的语言,真情实感创造文字,极速写作会让你变得更有思想。

我参加工作22年,从事过十几个岗位,每个岗位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工作中,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可以通过语音写作记录下来,总结出来,让后人少走弯路。

以前只学不习,只学不做,只学不用,没有真正的达到知行合一。

从今天开始,我在学习专栏的同时,把自己的思想用语音写作的方式输出和呈现出来,把专栏的内容和实际工作,生活,学习结合到一起。

比如当学到激发善意的时候,对照自己的工作,说说管理的本质是什么,让员工主动去工作,激发他们的善意。

刚到公司工会时,篮球队队员特别不好管,我就去现场看着他们。一旦有事离开球场,他们就开始懈怠,这叫事出工不出力。

虽然给他们提了要求,要他们在一段时间内投进一百个球,做25米往返跑几次。但是,表面上很努力,很用心在练球,实际上没有效果,这就叫出力不出活。

后来我改变了管理方法,开始激发善意。

组织篮球队的队员在一起研讨,听听他们的心声,问问他们的需求。我像大姐姐一样和他们相处,工作中帮助和指导他们指导,生活中关心他们。队员结婚了,一起去捧场,生小孩了,一起去庆祝,家属生病了,一起去探望。

就这样,篮球队有了团队精神,凝聚力,我带他们去打比赛,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球场上,他们互相鼓励,齐心协力,最终取得好的成绩。

四、知行合一从语音写作开始

这几天,语音写作都着了迷。

中午看以前语音写作的内容,看着看着忘记了时间,真的是废寝忘食,等我回过神,都已经下班好久。

回到家,女儿问我,妈妈你干什么去了?这么晚才回来。我说,在看以前语音写作的内容,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时间,都没有发现。

把语音写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不要把它当成负担。

看着剑飞老师的书,我对语音写作又有信心了,觉得有很多东西可以说,比如,买菜做饭,上下班路上,学习,看电影,去公园都可以说。

遇到烦心事,开始语音写作后,发现我的心情突然好了很多。把不愉快全部抛到脑后,似乎忘掉所有的不愉快,语音写作还可以进行心理疗愈。

女儿说明天也开始语音写作,我问她为什么要语音写作,每次准备写什么,写多少字。

女儿说,从2000字写起。我很想听听女儿对语音写作的看法,听听孩子的建议,也可以给我一些思路。

女儿说了对语音写作的看法。

  • 第一,可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说话的时候尽量少带口头禅,跟别人对话要注意这一点。
  • 第二,可以让头脑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清晰。通过刻意练习,讲话能够层次分明。
  • 第三,可以提高写作水平。通过语音写作,为写作提供一些素材。比如,要写一篇作文,可以在语音写作中找素材,加些具体的细节描写,内容就会非常充实。

语音写作,让我们自由创造。

语音写作特别神奇,除了提高写作能力,提高思考能力,疗愈心灵,还有记录功能。

我和女儿畅想未来,让她想象一下自己将来的样子,当导演只是一个愿望,现在把每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将来当导演,积累了很多故事和素材,就是一笔财富。

长大再翻一翻童年的记忆,看看想法有什么不一样?

五、向前一步从语音写作开始

语音写作的同时也要不断输入,把输入的内容进行处理,最后,通过语音写作的方式输出。

每天学习的知识,输入的内容,就好比油箱里的油,要经常往油箱里加油,才能在道路上行驶,才能在高速公路上飞奔。行驶一段时间后,还要不断的加油,这样周而复始,才会更有能量。

每次语音写作之前,我都会鼓励自己。毕竟已经开始行动,已经超越没有行动的人。

向前一步,就超越大部分人,再向前一步,就接近成功的彼岸。

六、活出自己从语音写作开始

时间过得好慢,365天的语音写作指导课,刚开始六天。时间又过得好快,每天一小时的语音写作很快就过去。

几天的语音写作课程,给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和快乐。

语音写作成为我忠实的伙伴,会听我哭,听我笑,倾听我的喜怒哀乐,成为我的心灵导师。

此时我的眼前呈现出一幅画面,在未来的一年里,正昂首向前,排除万难,向我的目标走去。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不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很差。

人生这道题,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关键看你怎样去选择。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活出自己的模样。

以后,我会把老师帮我提炼出来的语音写作精选部分,发布在简书上。让更多人看到语音写作的好处,也希望有缘人能够加入到语音写作的队伍。

真的很庆幸,在2018年末,遇到剑飞老师,遇到语音写作课程,也特别感谢助教的辛勤付出。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3/22/1020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