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每天语音写作5万字?五点经验分享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41 ė158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左左

建筑师/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10月12日

时间记录报名时间:2019年11月

目前语音写作440天,累计完成862万字

在开启每天语写5万字时,我从来没有想过完不成。——左左

2020年语写挑战:

2月14日:完成语写10万字。

3月27日:完成语写21万字。

11月10日-12月11日 每天5万字,保持32天。

12月12日-12月24日 每天6万字,已保持12天,还在持续……

一、找到初心

为什么开启每天5万字的语音写作? 因为看到语写小伙伴们冲击2万字/天,3万字/天,4万字/天……我心里痒,也想挑战。

10月底考完试,2020年目标完成了,我就像海里航行的船只,迷失了航线,不知道去往哪里。 于是我求助末夏老师,她告诉我,可以用每天的语写寻找人生目标,不是1年2年的目标,而是生命即将终结,我也在坚持做的事。

找到长期目标,为之奋斗直至生命终结。 最终我选择每天语写5万字,探索内心,找到人生终极目标。 这就是我的初心,因为是亟需而必须做的事,没有可以做或不做的选择。所以,在开启每天语写5万字时,我从来没有想过完不成。

所以一直努力探索,做计划,不管每天有多少事,我都会尽全力完成,保持稳定不间断。

二、面对困境

  • 走出舒适圈

每天语写1万字,对于语音写作一年多的我来说,已然成为了舒适区,每天轻松完成。于是,当我开始每天语写5万字的挑战时,第一天我就想逃回1万字。因为以前很轻松完成的语写,现在变成了每天的大块头,压得我有些喘不上气。

  • 迎难想退

这时,我大脑里有个声音跳出来说:“还是回到舒适区吧,自己为何为难自己?”晚上睡觉前,我特别害怕第二天的到来,而第二天计划的语写开始时间,总是找各种理由往后推,不想语写,彼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逃,逃回舒适区。 怎么办?难道我只能每天语写1万字?不,我不能认怂。

就在我和自己僵持之际,糖糖语文书里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忽然清醒了,5万字不就是5个1万字么?我每天做完5个1万字就可以了,有什么可怕的? 于是,我开始用番茄钟方法,根据语速,把每天5万字拆分为6个番茄钟,语写30分钟休息5分钟,中间穿插能量补充。每天3小时完成5万字。

  • 不专注

语写几天后出现一个问题,因为语写3小时加上休息时间和能量补充时间,占用一上午时间,而我还想阅读,还要学习其他知识,我把语写按番茄钟分散在全天完成,每天早上2个番茄钟,中午2个番茄钟,晚上2个番茄钟。

但全天穿插完成感觉很累,不开心,只要语写没有完成,一天压力都很大,尤其到晚上,语写状态非常不好。 我发现一天中,每件事我都力不从心,学习时想语写,语写时想阅读,无法专注,累并不开心。

  • 懒惰的借口

因为感觉很累,我大脑里的声音又跳出来:“我太累了,需要休息,不要语写5万字!”可是停下来休息完还是很累,我才想起剑飞老师说过的懒惰的借口,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懒惰的借口。 再次出现这个声音时,我选择闭上耳朵,继续语写,说了5分钟后,我越来越有精神,我的懒惰偃旗息鼓。

我发现,对待懒惰的借口,最好的方法就是识破他,不理他,用行动打败他。这并不是压制自己的需要。如果是身体的需要就好好休息,如果是借口,那就用行动打败他。

三、收获法宝

在每天语音写作5万字的挑战中,我收获了很多方法,分享给想要挑战的你。

  • 足够多的时间

开始新的挑战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留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开始挑战。因为刚开始,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突发状况或问题,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神器。

  • 自由探索

开始的第一个星期是探索阶段,探索怎样更好的完成挑战,这时最重要的是放开自己,不设限。 一开始每天语写5万字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一天到晚都在说废话,因为要找到人生终极目标,所以每天压力都很大,对结果太在意导致无法放开自己,废话连篇。

当越想做好一件事时,越反而做不到,还会导致整个人状态超级不好。 于是,我开始不看结果,不听大脑的编辑说什么。不给自己限制,不要求只是去说,打开自己,自由自在的说。 语写是一场神奇的探索之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开放,自由探索。

  • 时间记录助力语写

如果没有刻意记忆,刚刚做完的事,我们都无法说出具体的开始完成时间,而时间记录可以做到,它是我的时间管家,坚持真实的记录我每秒的时间。而这样的好处是,我可以随时看到每一天的时间使用情况,不需要调动大脑。

通过时间记录,看到每天在哪些时段语写,哪些时段语写的频率比较高。 通过语音写作日复盘,分析得到语写状态好和不好的时段,找到我的精力曲线。根据精力曲线制定语写计划,从而每天开心而高效的语写,享受心流状态喷涌而出的创意和灵感。

  • 切分目标

学生时代跑800米,如果一开始就看着终点跑,刚起步我就失去了力量,因为终点太遥远。后来我发现一个办法,初中学校的操场很小,1圈200米,所以800米需要跑4圈,于是我每次只想着200米,每一圈完成就归零,这样更快更轻松完成,因为目标从800米变成了200米。

语写也是一样,每天5万字分成6次完成,一次8000字左右。每次只专注当次,压力更小更容易做到。

  • 提高语速

挑战一个星期后,我忽然有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提高语速呢?如果30分钟说1万字,5个番茄钟就可以完成语写5万字,每天多出30分钟可以自由支配。 于是我开始加快速度语写,不给自己限制,能说多快就说多快,每天说到嘴巴跟不上张合的速度。

说了一个星期,我的语速从250字/分提高到320字/分,最高可以到350字/分,但无法再快了。于是我保持在320字/分左右的速度。这样每天5个番茄完成目标,提升了语写效率。 提升语速的同时,我还发现了一个秘密,提升了语速,大脑里的编辑跟不上来,语写中没有批判身心放松,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

  • 化零为整

随着每天语音写作5万字的时间越久,每次到30分钟停下会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而我在语写千万群里看到小伙伴的分享,说大块的语写收获会更大,于是我开始转换语写方法。

我开始1小时语写(50分钟语写10分钟休息),这样说2.5次就可以完成每日目标。1小时的语写更容易深入探索内心,收获不只翻倍。

  • 前人经验

在做从未做过的事前,最好先看看做过的人都说些什么,因为在前人经验中,可以找到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可以减少掉坑的几率,更快速更高效的完成目标。

  • 记住后悔的感觉

2020年秋天,我和老妈回老家的那天,因为很累我没有完成一万字,第二天我非常后悔,于是我打电话给末夏老师,我记得她只说了一句话,记住这个感觉,记住后悔的感觉。 我当时不明白,但之后,每次当我有不想完成语写目标时,那个后悔的感觉会涌现出来,于是我会尽最大努力完成,从此,语写记录再没有断掉。

  • 随时随地语写

不限时、不限次数、想说就说,每天任何时间都可以开启语写。 早上起床语写,送娃上下学等候时语写,有情绪时语写,有想法时语写…… 不管家里,车里,路上,不管走着,坐着,还是等人,都可以随时打开自由语写。 因为随时随地语音写作让开启压力降低,就像微习惯,没有压力,轻松展开。

  • 融入生活

想要长期语写,最好的办法是让语写融入生活,就像刷牙洗脸一样自然。 早晨控制不了情绪,立刻拿出手机语写,释放情绪,看到问题,情绪就消失了。

上午学习时无法专注,脑中一直各种想法在飞,拿出手机把想法说出来,说出后大脑变得轻松安静,专注学习。 等娃放学,一边散步一边语写,说说读书感受,想想剩余计划。

陪娃作业时,看他一边做作业一边玩,实在忍不了,拿出手机去另一个屋开始语写,一边吐槽一边感慨,慢慢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发现孩子就是自己的镜子,于是默默回去继续陪伴。 晚上回顾一天,看看收获、成就、小确幸,感恩这一天的所有时刻,清零自己从而安心入眠。

四、怀抱感恩之心

语写就像空气,陪伴我一天又一天,慢慢改变慢慢成长。 感谢语音写作,因为语写让早睡早起变得稳定,因为语写带我回到小时候与自己和解,因为语写让我学会了理解,因为语写帮助我专注学习,因为语写带我重塑人生…… 怀抱感恩之心,我发现语写的开启变得轻松。

我知道语写开启后,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慢慢开启,我又畅游在自己的心灵旷野中,自由创造。

五、立刻去做

如果你也想语音写作,如果你也想挑战每天5万字,如果你也想用语写改变自己,立刻去做。 祝你语写愉快!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2/25/10716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