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384天完成语音写作415万字,我是如何进行的?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09-17 19:39 ė11,37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学慧

16年银行从业者/努力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妈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8月10日

目前语写训练累计完成415万字

开心时,用语音写作记录下生命中的巅峰时刻。不开心时,用语音写作诉说内心的烦闷,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学慧

(语写导师剑飞)

1

2019年8月28日是我语音写作的第384天,已完成415万字,平均每天写作11000字。这次分享的主题是语音写作的那些事。

平时,大家都用什么方式来写作?在写作中又有哪些困扰?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身边的很多小伙伴都说,写作不就是两种方式嘛。用笔写或者用电脑码字。

朋友A说,知道写作很重要,但就是很难开始!朋友B说,写作只能坚持两三天,太难持续啦!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困惑吧。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新的写作方法,那就是语音写作。

接下来的分享将分为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讲一讲对语音写作的认识。
  • 第二部分,谈一谈如何语音写作。
  • 第三部分,说一说语音写作的收获。

2

我对语音写作的认识

语音写作是一种不受场地限制,效率又非常高的写作方式。

日常所用的两种写作方式都会受到场景的限制,用手写,必须要有笔和纸。在电脑上面码字,必须要有一台电脑。

语音写作却只要有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在语音写作战队里,有一个游戏叫探索不同可以用来语音写作的场景。

战友们曾经在公园里写,在家里写,在楼梯间里写,在卫生间里写,在大商场里写,在候机厅候车厅里写。总之,只要有手机,大部分地方都可以成为语音写作的场所。

语音写作是效率很高的写作方式。平常打字的速度大概是每分钟70~100个字之间,而在经过语音写作训练后,能够达到每分钟200个字左右,大大提高写作效率。

所以,语音写作是一种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又非常高效的写作方式。

3

我是如何进行语音写作

我在语音写作当中写什么呢?可分为两个部分。

  • 第一部分是自由写作。

不限制想写的东西,跟潜意识连接,想到什么就想写什么,让嘴巴引领着我,写开心的事情,不开心的事情,兴之所至,随心所欲。

  • 第二部分是情景写作。

第一,主要写的是每日计划和每日复盘。事先会有一个情景的演练,今天要做什么,怎么做,会碰到什么样的人,可能会碰到什么样的情况等等,是一个非常具象的场景化描述。

复盘也是如此,我会把今天发生的事情都在脑子里过一遍,每一天都非常丰富,有事实也有情绪描述。

第二,写读书笔记。我读书时,会在纸上做笔记,摘取一本书的15~24个关键词,把这些关键词的意思在纸上写下来,输出一篇读书笔记。

第三,写亲子日记。孩子已经步入青春期,我会把和儿子的对话写下来,这些在未来都非常有意义。

4

语音写作的收获

第一,越来越关注内心,向内探索。

在语音写作里,剑飞老师要求嘴巴比脑子快,要用嘴巴去引领脑子,而不是脑子想好了什么,再用嘴巴去表达。

当跟随嘴巴的时候,潜意识就会调动起来。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去探索自己,问自己从哪里来,因为过去经历了什么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未来要走向何方。

第二,心态越来越平和。

语音写作已经成为我离不开的工具。开心时,用语音写作记录下生命中的巅峰时刻。不开心时,用语音写作诉说内心的烦闷,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5

语音写作的分享大致就到这里,最后,对刚开始进行语音写作的小伙伴提一点建议。

刚开始的时候,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且建一个表格,才会清晰知道,在过去的时光里,写了多少天,写了多少字。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情的数量比质量更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那个著名的实验,两组学生,一组学生让他们做最多的瓷器,另一组学生让他们做最好的瓷器。最后,真正最好的瓷器是产生在哪一组呢?是在做得多的那一组。

所以,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快做快出成果,而不是停留在想象里。行动,不断迭代。

如果一直想着要写出凝练优美的文字,而不去练习,作品永远不会到来。坚持去做,尽量多做,看看自己能够做到什么样的成果。

最后,用剑飞老师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分享: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作家,但每个人都应该开始写作。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9/17/1039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