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繁花到骨肉修行——灵休的语音写作故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0-13 20:01 ė11,062 views 6没有评论

某一个早上,想把语写小伙伴们的故事写出来,夕仔积极踊跃,开始挖掘第一个故事,并且选中表现优秀的灵休。

语写学员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来自各行各业,也是让语写的小伙伴更加了解和知道,一起练习的小伙伴,有什么样的故事。

灵休的语写文字非常优美,也经常会被她的文字感动。她不仅在语写上表现优秀,时间记录进行以来,也做得非常好。

灵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每天要工作,要带孩子,尽管如此,依然在128天的时间里,完成了200万字的语写训练。

——剑飞

采访者:夕仔,语音写作践行者,本职靠谱中医,广漂云南人,不读书会死星人,对象寻找中。

被采访者:灵休,语音写作践行者,生于天津,长于天津的南方姑娘。人生的终极信仰:宁静,温暖,有趣。

每个人的幻想世界中,似乎都有一个能够使用文字魔法的自己。

TA也许像鲁迅那样,对现世丑恶失望透顶,弃医从文,提笔如同一杆枪,诛尽世间魑魅嘴脸,伐至人心魍魉腌脏。

又或者像曹子建,挥笔洛神至,惊鸿游龙拟其态,朝霞绿波述其容。才不求独占八斗,若能被赞似“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也够自个儿偷笑一段时间了。

而灵休在我心中,就是有这样魔法潜能的小伙伴之一。

灵休初入语音写作(后文简称『语写』)时,文字就已经像是晨雾之中的溪流,穿过树荫,透过朝阳,伴着鸟鸣清脆,缓缓流淌出来。

“夜晚我是自在而且的风,是飘飘荡荡的雨,是如水的月色里,轻轻柔柔的一抹。我不想着这时间任何确凿的事物,只想感受自己的旋转。”——灵休语写

“在渐渐平淡的岁月里,那些青春里真正燃烧过的故事,尤其熠熠生辉。我们就像一张彼此交缠的网,哪怕已经殊途,依旧走不出彼此的生命。”——灵休语写

“用长长的时光,慢慢来做成一件事。”——灵休语写

灵休加入『语写』4个月后的蜕变,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01 喜欢手写我心的南方姑娘

灵休,生于天津,长于天津的南方姑娘。

家有两位小王子。生老大是想体验有孩子的人生,生老二是想体验多子女的人生。不会再生老三,因为要留出时间体验孩子以外的人生。

小的时候有一次看电视,听到主持人介绍评委的时候说到了营养专家,于是就很想学营养学,我觉得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就是当厨师大赛的评委。

当年高考时有营养学的专业,一个是医学院的预防医学,一个是农学院的食品质量安全,医学院好像更好听,于是就误打误撞成了一名白衣天使。

一时兴起的喜好七七八八,一路相随的挚爱唯手写我心,它是亲近自己的入口,也是抵达世界的出口。

人生的终极信仰:宁静,温暖,有趣。

02 眼前一亮遇见『语写』

在赛男老师的财富读书会,当时要求每一个人发自我介绍,介绍喜欢的书。一般的人都是介绍社科经管或者财富的书籍,而剑飞老师推荐的是叔本华。

当时觉得眼前一亮,看了看剑飞老师是教语音写作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就加了他,聊了三分钟就报名了。

灵休问剑飞老师,语音写作对于文章的类型有没有要求,可不可以写一些散文或者故事之类。他说没有要求,语音写作是一种工具,能不能写出散文和故事,取决于你不用语音的方式能不能写出来。

随后剑飞老师给灵休发了个链接,一看价格居然那么高,再看了眼评价,特别好。于是就特别好奇,这么贵还评价好的课程,里面讲的是什么。

03 用笔尖填满本子,用文字雕刻时光

语写之前的文字一直有肉无骨,乍看很美,细品无味。

这和成长有关,从小少伴,常被独关家中。每有积郁无处可遣,便奋笔在素白纸上,写满之后再把纸撕碎,顿觉愁思也纷飞。

于是爱上了书写。有时是旅行中的小本子,有时是等餐时的餐巾纸,有时是落叶沙石,也或者胳膊上。

常在难眠的夜里,灵感忽至就伏案,曾从日落一直写到天明,也曾一次写满一个不厚的本子。

不过,这样的机会在灵休结婚生子之后变得稀少。而接触『语写』之后,又可以随心随行的记录,亦如当年自在书写,特别开心。

04 旁观者式的思考与回溯

『语写』对灵休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一直怀疑的那个自我被肯定了,一直等着别人给建议的事情,可以自己给出答案。

每个人都渴望成长,渴望凭借别人的经验,寻找最优路径。曾经的她四处听课、咨询,渴望复制别人的成功。可成长是一件个性化的事,每个人资源不同,性格不同,境遇也不一样,不可能有统一标准和绝对路线。

成长的第一步是自我认知,要知道自己正站在何处,想去哪里,要去了解自动化的行为方式,以及未察觉的认知偏差。

这些远比行动本身更为困难,也更为重要。如果不去对生活中的微小行为和寻常之事进行观察反思,很难了解自身的限制在何处,思维的卡点又在哪里。

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但真正认同的很有限。没有谁喜欢被别人改变,除非这些道理是自己发现并认可的。

我们的人生原型,在童年被刻印,之后不断被巩固强化。读了再多的书,学了再多的课,如果不能跳脱成旁观者的视角去观察。十有八九会一直困在固有的模板里循环。

而每一日的语写都是一场又一场的洞见。

05 自我对话,自我探索

灵休希望语写是一种探索自我的写作方式,之前参加过很多写作班,都是教你怎么写套路,怎么运用方法怎么去取悦读者,但是越写越写不出来。当看到『语写』介绍的时候,灵休觉得这是一种跟自我对话的方式,是一种心灵书写的方式。

一开始写的时候就觉得相逢恨晚,因为小时候灵休就很喜欢跟自己说话,也很喜欢一个人写东西,正好把两者相结合在一起。

在初期,基本上都是在回忆过去。而前一个多月的重点,是在做心理调节,和自我接纳。

灵休喜欢现在的方式,因为从前写作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心中有郁结想要说出去,是一种排毒的过程。

而现在写作变成一种享受,可以从任何的事物中去发现那些新鲜的,有意义的,值得的部分。

06 生活是岸,文字是水

在文字表达里,思想永远比文采重要。好的文字很简洁,就能够传递价值和思想。

曾经的她只会用浓重的笔墨去抒发情绪,现在的写作变成了一种思辨的过程,一种对于人生的整理方式。

灵休非常开心,在依旧写得出唯美文字的同时,可以逐渐褪去伪文艺的外衣,变成一个逐渐有思想的姑娘。当然哲思也是在一大段寻常的记录中偶然才闪现。

就像漫步海边,偶然拾起一颗贝壳。那些无甚精彩的地方,是一条必经的路。

有小伙伴喜欢那些有文采的句子,文采的出现跟状态、场景、情绪等等都有关系。

比如说白天的『语写』一般都是记录或者思考。而到了晚上独坐飘窗,并且已经完成了1万字,只是想跟自己说说话,状态比较松弛,人也会比较感性,那时文采会自然的涌现。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人已经很疲惫,基本上已经停止了意识层面的思考,完全是靠潜意识跟自己的对话,这时比较接近于我手写文字的状态,就完全不知道想表达什么,嘴边便只是管道,任由潜意思的浮现。

生活是岸,而文字是水。水中无法直接给予你陆地上的物质,但会让你欢愉,让你徜徉,让你转换角度,让你少了执着。

07 心目中剑飞老师的存在

一个帮助你看到自己美好,又愿意相信人生美好的导师。

很多事情他都懂,但他不着急告诉你,只引导你自己去发现答案。

人对于被动接受的一切都会天然的反抗,只有自己反省,发现的,才会真的认同。

剑飞老师像是引渡人。

曾经独自探索终于过了河,但没有直接上岸离开。因为看到了河对面还有徘徊的小伙伴。

于是他划到岸边,鼓励你也撑一只船,再凭借着他的经验引你过河。

08『语写』是一种无用之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语写』能够带来的东西非常不同。基本上在每一个阶段都着不同的重点,有着不同的内容倾向,根据这些内容会给你带来一些相应的启发。

一开始『语写』给灵休带来的东西是自内而外,不断的去探寻内在,不断去回溯过去的隐疾,使得情感一次又一次的净化和清理,让她变得更加自我悦纳,自我喜欢和自我相信。

对她来说情绪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因为情绪的平稳可以带来行动的专注,持续的行动可以带来自我的进步,自我的进步又会进一步加深情绪的稳定。

『语写』是一种无用之用。它确实是工具层面的,但是这种工具并不狭隘于只是提高写作速度,提高效率。当然仅仅这两点,已经极其有价值。

更高的价值是,它在每一天都用一种很简单的方式进行一种生活的打理,一种思维的精进。你的重点在哪里,它都会给你带来哪方面的收获。

想要学会复盘,『语写』可以高效的协助每一件事情进行及时复盘。如果想要学习某个领域的新知识,那么可以进行知识点的自我讲解,不断的深化学习的回路,从这个角度讲『语写』根本是无边界的。

它不是直接让你做成了某件事,而是让你渐渐拥有了一些品质,那些品质是成功的必备要素。比如管理时间,比如高效专注,比如逻辑思考,比如毅力坚持。

如果说非要给出一个形容的话,灵休觉得语写像一个初次见面的老朋友,可以安心的分享喜乐,可以踏实的共同精进。

09 最后的话!

很开心遇见『语写』,难得有一件事做起来并不困难,但却可以给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

每次推荐『语写』都不知从何说起,因为认真去做就能体会好处实在太多。

提高效率,锻炼逻辑,调节情绪,看清重点,规划人生……

『语写』也是座围城,城里的人很庆幸进来,城外的人不断徘徊。期待你给自己一次推开门的机会,体验一回相见恨晚的无用之用。

灵休的世界,有飞花,有坚石,有古灵精怪,更有细水长流。

伴随着,正像她所说的成长。曾经觉得自己的文字“有肉无骨”的她,在『语写』式修行里,让文字焕发出了思辨的生机。

简介:导师剑飞,语写创始人,提供语写训练服务,深入指导,引导学员在过去1.5年,完成4亿字的语写训练。

4亿字,按照10万字一本册子计算,约等于4000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0/13/1045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