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珍妮:语音写作一天10万字的心得与收获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1-12 10:03 ė1882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珍妮

语写践行者/自由创造者

语写开始时间:2019年8月8日

目前语写76天,累计完成189万字

短期的目标是,去冲刺极限。长期的目标是,力所能及地极致付出。——珍妮

1

在2019年10月17日生日那天,我挑战了一天语写10万字,耗时9个小时挑战成功。

迫不及待和你分享我的喜悦,分享我的意图,我可以做到,你也可以做到。

在这场语写马拉松里,我收获到的品质和方法,或许会对你有一些帮助或启发。

阅读后,你记住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打动了你。NLP老师铭杰说过,只流过你的脑袋,没有流淌过你的身体,那就只是美丽的传说。

2

为什么会在生日那天,选择挑战一天10万字。

克里希那穆提说:“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是帮助个体变得成熟和自由,使其在爱和良善中尽情绽放”。

生日对于我而言,除了年龄的增长以外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心智成熟才意味着长大,在这一天我想赋予它真正意义的价值。

于是,想到了1天10万字的语写极限挑战。

可能你会好奇,

10万字到底写了些什么?

怎么可以写10万字内容?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东西可说?

当你有这些疑惑时,只是因为我已经开始了,你还没行动。当你开始后,答案自然会显现。

如果对内容这部分好奇,可以回看2个月语音写作154万字的成长大礼包,以及导师剑飞的公众号文章合集。

3

接下来,我想好好分享:信念、时间、聚焦、极致四个关键词,在冲刺极限时我收获到的礼物。

01 信念决定行为

信念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有什么信念,决定你有什么行为。

第一次听说写作马拉松时,我和你一样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于是持续3个月以来,没有任何挑战的念头。

NLP里有句话是“你脑有就有,你脑无就无”。

有时候,限制行为的不是能力,而是信念。

语写导师剑飞会间歇性地分享,同学完成10万字挑战的好消息,而这些伙伴大多数和我一样,才开始练习语写不到数月。最惊人的是,语写助教最高纪录是,1天可以完成30万字。

渐渐地,我的信念开始松动,有机会也想挑战。

“对这个世界永远抱有好奇心,不需要你去认同,只是增加自己的认知可选项。”

当对这件事的看法改变了,行为自然改变。

当信念改变,又具备初级能力,有足够的时间就有了可能性。

02 时间有竞争属性

剑飞老师说:“时间是有竞争属性的,当你把时间花在一件事情上,就不可能用在另外一件事情上。”

在挑战10w字时发生一个小插曲:

中午吃饭时,听到家里人在看一部电视剧叫《开封府》,主要是讲包青天的查案故事。瞄了一眼画面,正打算抬头,突然意识到挑战10W字,至少要10个小时才充足。

每一分一秒都如此珍贵,要把时间放在主要目标上。

于是,我埋头继续吃饭,过了不到一分钟,听到电视里的声音,又产生了好奇,再次抬头时,立刻有了觉察:如果看了电视,语写极限挑战,很有可能就会失败。

没有时间维度的支撑,挑战没办法完成。我又再次理智地选择需要的,而不是我想要的。

吃完饭,赶紧进入房间。可是人真的很容易被环境影响。站在门口的我,摇摆不定忍不住跑去看了3分钟。

在正准备入神的时候,我听到内心发出来的声音:你有时间吗?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这三分钟,还会去看这部电视剧吗?

当下我被这个声音吓到了,写作马拉松的时间正在一分一秒的流失掉,我知道没有时间,不能浪费时间,于是马上转身离开,再也没有被好奇转移。

《极速写作》里提到,要完成巨大的挑战,必须保证时间的稳定性,保持行为的稳定性,保持效率的稳定性,才能进行有效地规划。

时间有竞争属性,注意力和时间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开花。

03 专注结果达成目标

如果你用过语音输入法,会遇到问题,比如:

语音出来内容表达不顺,识别有很多错误。

这是每个人在语写初级阶段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剑飞老师对我语写第三个月的辅导主题。

在10W的极限挑战里,我也会不定时地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会像日常一样在完成1w字后去修改,结果越修改越觉得存在许多问题,眼看可能影响我冲刺的状态和结果时,我给剑飞发出SOS~

剑飞老师提醒我,目标是冲刺极限,不要被其他目标带偏。专注主要目标冲刺极限,把极限目标达成,其他的细节改进,是在日常训练当中达到的。

当放弃其他目标,只聚焦主要目标,我在完成率加快的同时,正确率也提高了。

当目标产生冲突时,根据当下的主要目标调整行为。

清晰当下想要的结果,聚焦主要目标,不要被其他目标带偏。

04 持续力所能及的极致奔跑

稻盛和夫的《利他经营哲学》里,有个主题是讲马拉松的斗魂,他认为跑拉松要发狂般,持续超速奔跑。对于他这个说法,曾经我认为是错误的,一般经验都是跑马拉松要规划体力。

9月份的挑战目标100W字,每天稳定地语写3.5w字,顺利地跑完全程。不进行挑战期间,语写字数从每天4w字下降到2w字,降了一半。

于是,剑飞老师又开始来给我挖坑。剑飞老师说:珍妮,我觉得你有潜力完成1000万。哎,我很单纯的跳坑了。

于是再次拆解目标语写字数,发现只要每天稳定语写3w字,就可以顺利跑完全程,达成年度1000W目标。

剑飞老师知道后,他说,不要按照这样去计算。只需要每天去做,力所能及地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剩下的由时间来创造复利。

当时我就蒙圈了,脑速不断转弯后,我突然领悟了稻盛和夫先生说的,跑马拉松要持续超速奔跑,以及剑飞说的,力所能及地极致付出。

目标的成功需要斗志,向极限挑战也毫不畏惧。

保持发狂般超速的奔跑,确实会很辛苦,但并非做不到。习惯后,疲劳就会减轻很多。持续极致付出时,你也会极致地成长。站在时间的维度,如果一开始就力所能及地极致付出,完成的时间变得充足,甚至有更多可以利用的时间。

当我领悟到后,挑战自己的极限,最后用9h时,实际完成了11万字:比预期的时间少了一小时,字数多了1W字。

短期的目标是,去冲刺极限。长期的目标是,力所能及地极致付出。

持续地去做,就会有收获。

4

还是那句话,你记住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打动了你。

9个小时的语写极限挑战里,我收获了以下4份礼物:

你有什么信念,会决定你有什么行为。

时间是有竞争属性的,当你把时间花在这里,就不可能用在另外一件事情上。

专注你想要的结果,行为聚焦当前的目标。

持续力所能及的极致奔跑,享受时间的复利。

写到这里,我的礼物,就全部分享给你了。

你接收到了吗?

5

我渴望有位这样的导师,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能够进行适合指引,让我往笃定的方向前进,少走弯路。

这些年确实遇到一些好老师,可惜离开教室以后,不会再关切的引导和关注成长。一次次的希望,落空。

从某一个时间节点开始,我意识到一直向外索取力量,却忘了心的力量,永远都是从内在生长出来的。

可以借助别人的力量,却不能依赖别人的帮助。在寻求帮助前,先稳定内心和需要。

当我调整好自己的频率和意图以后,导师剑飞就出现了。

在语写的收获和成长,是两年学习成长中最快,各种自我管理、表达、逻辑等能力,每天都在持续的践行,迭代式变化。

在实践初期,我以为是语写本身的魅力,直到我多次完成看起来“不可能”的极限挑战任务后,才深刻意识到,语写本身有足够的价值。

而每个历程的收获如此快且深厚,则是由剑飞老师精心设计出来,剑飞老师就是圣诞老人,打包好礼物,留下线索指引,让你一个个拆开。

剑飞老师所提供的服务,永远比价格更值。感恩遇见,感恩引导。

简介:导师剑飞,语写创始人,提供语写训练服务,深入指导,引导学员在过去1.5年,完成4亿字的语写训练。

4亿字,按照10万字一本册子计算,约等于4000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1/12/1047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