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语写二三事,如何用4步骤养成语音写作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5-27 15:41 ė11,27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Summer

有着心理学专业背景的0-6岁早期教育专业人士

语写报名时间:2018年9月19日

语音写作615天,累计完成863万字

永远要记住,我们是有选择的。——Summer

我与语写二三事,如何用4步骤养成习惯?

1

我与语写二三事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初识语写是因为遇到了水木,水木是一个百万语写者,在她的一力促成之下,我成为了语写社群的一份子。

刚开始练习,好像我真的写够了一小时1万字,写的时候感觉资源和内容非常多。

像剑飞老师说的,我们过去有二三十年的时间和经历,完全可以放在语音写作里,内容相当丰富。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习惯,习惯到底有没有价值?

习惯的定义是指,重复了足够多的次数之后,而变得自动化的行为。

这是人类全部行为背后的一种反馈回路,尝试失败学习,进行不同的尝试,经过了一番练习之后,那些无用的动作逐渐消失,而有用的动作得到加强,这就是正在形成的习惯。

这种自动化行为,到底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无聊的感觉,还是说高效的人生呢?它究竟有哪一些价值?

习惯的价值

  • 第一点,提高效率

习惯可以减少认知负荷,释放心智能力之后的自动化行为。

剑飞老师说,正是因为我们形成了语写的习惯,于是每天甚至定时定点就在念叨着,唉呀,今天早上我起床了,起床之后我得进行语音写作了。

  • 第二点,创造自由

习惯并不是给我们的人生提供束缚,而是创造自由,自律使我自由。

自律如何产生自由?自律和习惯相关。因为你时常自律,自律的行为就变成了一种自动化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创造了自由。

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只有让生活的基本要素变得更容易,你才能够创造自由思考和创造力所需的精神空间。

当我每天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思考,这个语音写作到底怎么开始才好呢?到底是应该先戴耳麦还是先打开手机呢?

剑飞老师说,当语音写作简化成为一个动作,打开手机对着话筒说话,你就可以开始进行文字输出,这种自动化的过程就变得更为简易。我们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如何去创作,这就是自律带来的自由,以及创造的精神空间。

2

每日语写养成

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在《掌控习惯》这本书中,揭示了习惯养成通常是由4部分构成的,而且这4个部分永远是在循环往复,分别是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

如何相应去催生这4个部分,让每日语写的习惯更容易养成?

第一定律:显而易见

提示

  • 习惯打卡清单

这个打卡最好可视化,我唯一一个能够坚持下来的方法,是想让自己坚持100天运动而买的一个打卡的展示物,每天完成运动后在上面画勾。当我看着这个挂钩在不断增多时,会觉得有满满的成就感。

  • 习惯叠加法

习惯叠加是一种策略,可以用它来将新习惯和当前的习惯进行整合,它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式,就是继当前习惯之后,形成一种新的习惯。

语写怎么做比较顺畅?我在起床之后第1件事,十有八九是打开手机,简单刷一会儿之后,必然就想到要在6:30之前完成一小时的语音写作。那我能不能排得出时间?要抓紧时间来做了,习惯性的带上我的耳麦开始写起来。

  • 构建适宜的环境

对于语写,要有一瓶水和耳麦,另外,我是有两台手机,一台手机每天都会打开时间记录软件,为什么要打开时间记录?这和我语写的架构相关。

语写过程中,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发生或者是特别安排,我通常都会打开昨天的时间记录,看看昨天的时间安排有哪些可以修正的地方。

让坏习惯脱离触发环境

远离诱惑,比如喜欢零食,那就不要让零食出现在你的视线里,减少接触的机会,就不会想念。

第二定律:难以抗拒

渴求

  • 感官刺激

我们要让好习惯变得难以抗拒,感官的刺激就体现在剑飞老师给我截个屏,让我看到了连续30天都没有断更的语写和自拍。

本身给我看到这个视觉刺激,就会让我觉得,过去一个月辛苦耕耘,竟然收获了一个月全勤的表现,觉得自己很棒!

  • 绑定喜好

什么叫喜好绑定?

绑定喜好,是要在你做一些不情愿的事时,同时还能做你一些喜欢的事。让习惯成为一种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具体的做法是,将喜好的高频动作与需要做的低频动作搭配在一起。

为了让运动看起来变得更有吸引力,我会在跑步机上面看剧,把平常喜欢的美剧放到运动时间来看,所以有一段时间,我真的非常期待去健身房蹭WiFi看剧。

  • 借助团体和信仰的力量

在语音写作这个群体中,虽然说我在群里经常处于潜水的状态,可是无形之中,我时不时的翻开群记录,发现群里大家都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一种状态,在互相督促彼此写作业,这样的氛围对我来讲,是一种激励的氛围啊。

让坏习惯失去吸引力

  • 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之前在国外生活了两年半,会一直接触到芝士,体重飙升,但回国之后,环境变化,接触芝士比较少,也意识到需要进行身材管理,因为会影响精力,所以就主动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 改变思维方式

把运动健身的观念改变一下,累了一天,刚好可以用运动来振奋精神。在实际运动过程中,淋浴之后整个人会神清气爽。

第三定律,简便易行

反应

  • 完成大于完美

比方说,对于语写的心理难度来讲,我以前会觉得写够1万字,好像是一件很费劲儿的事,但后来发现,如果你没办法完整的腾出一小时来完成1万字语写,那可不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

如果40分钟就可以写完1万字,相当于一天当中能抽出4个10分钟时间,同样可以完成1万字,在我看来真的完成大于完美。

  • 最简易法则:举起手机,开始说话

在剑飞老师的指导之下买了红米手机,相比于iPhone系统来讲,讯飞语音输入法和安卓系统真的是更为兼容而且更为好使,但有一个小bug,当时为了省钱,我没有再买一张电话卡放在这个手机里。

结果语写还要多一个步骤,把iPhone手机打开连上热点才能开始进行语写,无形之中给自己增加了一点点小困难。有时候,我就会以这样的一种不简便作为借口不想开始。

  • 最小努力值:语写10分钟

如果到晚上没有办法写1万字,我就反思这一天的时间安排,哪怕不能写1万字,也会给自己留出10分钟时间进行语写,讲一讲今天为什么没有完成,下次才可以做得更好。

让坏习惯难以实行

事先承诺,强制戒断。比如有的人就会在朋友圈写,如果不脱单,誓不改昵称等。

第四定律,令人愉悦

奖励

  • 即时奖励,延迟满足

小时候为什么很容易养成好习惯,是因为我们总有来自于家长和老师的及时反馈。比方说一句口头的赞美,墙上的一朵小红花,或者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些物质奖励。

而成人之后,没有了这些奖励,好像我们独自面对自己,要为自己形成好习惯或者是坏习惯的结果负责,反而失去了很多的内在动力,这一方面我们就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些奖励了。

  • 习惯跟踪法

可以用一张表,做完一次打一次勾。也可以一种实体类型,比如我减肥,每完成一天就用曲别针取投放到空的盒子里。

  • 适度跟踪

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只看一个维度,还需要参考其他维度。减肥并不仅仅只看体重的升降,而是看身型,内脏脂肪量等等。

让坏习惯让人痛苦

  • 问责伙伴

找一个你非常喜欢的朋友,当你承诺完不成计划,会在好朋友面前丢失面子,对方作为一个监督者,无形之中有助于你的习惯养成。

  • 恶果公开化

面临公开化的结果,会有无形压力,倒逼自己要去做某事。

3

写在最后的话

人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为什么是动态平衡呢?太极鱼图可以给我非常好的一种思路,说明事物不是静止的,而是运动着,发展着以及变化着的。

以前很期待自己语写到哪一天就截止了,也很期待自己运动到有一天可以不运动了,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很多时候这些事情是我们需要永远在做。

比方对于早起早睡以及贪睡念头的对峙是永远在进行的。

我不能说好像固定下来之后,就可以三年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坚持早上4:30早起,感觉这句话有些人可能能做到,但在我身上来讲也许不是特别现实。

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调整,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

我们永远有选择

这来源于一首叫做《未选择的路》——“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因此走出了这迥异的旅途。”

我想这句话也是送给语写训练营所有小伙伴,我们大概是在走一条少有人选择的路,但是在这条路上有彼此的陪伴,相信可以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永远要记住,我们是有选择的,主动选择了这条人迹罕至的路。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5/27/1059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