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语写这一年,怀着好奇心探索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8-27 15:47 ė1685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鹅卵石

语音写作开始时间:2020年02月04日

目标越来越高,但一步步都实现了。语写带给我的自信也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鹅卵石

2019年底,我通过叹号老师的朋友圈,了解了语音写作课程。

叹号老师写了一篇长文,大力推荐语写课程,最触动我的一点,是他通过语音写作,找到了自己挚爱的事业,并且愿意一直坚持下去。

当时我正处于迷茫状态,也希望能有这样一个工具或方法,帮我提升写作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小事业。

虽然学费很贵,但看到评论里同学们分享的心得,再加上自己内心强大的愿力,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联系了剑飞老师。

于是在2020年2月4号,我踏上了语写之旅。

语音写作的操作要求非常简单,也很容易上手。

刚开始时的困难可能在于:没东西可写。

其实我们的头脑里,每一秒钟都有无数念头闪过,只是我们自己在挑三拣四,要选一个最值得写的话题才肯写。

《写出我心》这本书里提到,“写作练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学会信赖自己的心灵和身体,并培养耐性和不具侵虐性的态度。”

关掉头脑中批判的声音:“这个在记流水账”,“这个写了没意义”。

如实记录下自己思维流动的痕迹,这些最原始的素材里,往往潜藏着出乎你意料的能量。

没东西可写,就创造东西来写。

想大量输出,就需要大量的输入。

解决办法一是增加阅读量,二是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一些创造性的活动。

比如日常做饭,如果只把它当做一项生活事务,那么就是应付一餐而已。

但当我们以创造性的角度去看待,怀着好奇的心情去探索,认真做每一个动作,其实也是在创造心流体验。

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入脑入心,还担心没东西可写吗?

这样做,先是取悦自己,令生活生机勃勃;同时也让文字充满活力,还能激发我们对生活的敏锐度,真正成为一个有心人。

生活中遇到困境和挫折,能量很低时,就不想写作。

去年上半年婚姻亮起了红灯,下半年家里老人染上重病。

在那些日子里,我的能量特别低,思维完全打不开,语写时总被各种纷杂的念头带走。

当一个人很压抑时,看什么都不对劲,说着说着,有时会嚎啕大哭,会很想放弃,放弃婚姻,放弃语音写作。

放弃是最容易的,但生活还得继续。问题没有解决,恶性循环还将继续。

后来我试着用语写来梳理情绪。

通过语写一股脑地把真实问题描述出来。

是的,真实地描述、回顾,勇于面对血淋淋的真相。在这个过程中,情绪竟然得到了释放。

看到,接受,放下,然后重新上路。

懒惰了,任性了,不想写,怎么办?

马上设置倒计时,打开写作APP开始说就对了,哪怕只写上10分钟也很好。

让这件事开启,呈现未完成状态,强烈的责任感会督促你尽快完成。

在语写过程中,写不下去了怎么办?

关键的解决办法是,不要让嘴巴停下来

一旦停下来,脑子里断片的时间拉长,再启动就会更难。

多说几次,“接下来我要说点什么呢?”头脑中自然就会有话题蹦出来。

语写一年多,我的收获满满:

拖延症改善

还记得我第一天语写,就写到治疗拖延症的事。

末夏小姐告诉我:语写一百万字,拖延症自然就好了。

当时半信半疑,但现在我自己深有体会。

以前我想做一件事,就会有很多念头在头脑中拉扯,到底要不要做?我能不能做好?别人会怎么看我?

现在,我脑海里只会闪现两个念头,这件事是不是我想做的,是不是必须做的?

如果两个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我就会直接设置倒计时,立刻去做

行动力增强

每天至少要写1万字,很多时候还是想偷懒,旧有习性特别强大,我们如何战胜它?

马上按下倒计时,打开写作APP,写起来。

把自己想象成一辆开足马力的火车,努力往前冲,没有回头路。

虽然经常会觉得自己在说流水账,毫无价值。

但我慢慢觉察到,这是一个蓄力的过程,正因为有了前面300多天的积累,才将我带到今天的位置。

一年后的今天,每日一万字,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我挑战过1天5万字,8万字,12万字;从一个月语写不足20万字,到一个月完成44万字,65万字;效率最高时,30分钟写到过9300字。

回想一年前,第一次看到《极速写作》,书的封面上写着“怎样一天写10万字”,我就想这怎么可能,每天写1万字都感觉难于上青天。

现在看看一切都成为现实,而且是经过自我验证的结果,真实可靠。

重拾信心

2021年2月3号是我语写一周年的日子,而我在1月23日才写了286万字,我有点着急了,想在一周年之际,达到300万字。

我记起末夏小姐姐曾经和我说过:实现目标最大的障碍不是能力不够,而是根本就忘记了目标。

于是我每天在语写作业的结尾,重述目标三遍。

终于在2月3日的前一天,我完成了300万字,提前达标。我成功了!

从那时候开始,我每次月初都会定下本月语写的目标,从一个月完成30万,到42万,至65万……

目标越来越高,但一步步都实现了。

通过语音写作让我重拾了信心,对自己越来越认可,这种自信也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遇到有挑战的工作,我会将任务拆分,每天重述目标,复盘总结,最终带着部门的小伙伴超额完成了任务。

灵敏度提升

还记得我刚加入语写的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去小区的绿道进行语音写作。

只要一走出家门,我就一定能感受到天气的变化,身体也在慢慢变得灵敏,听到虫鸣鸟叫,闻到泥土芬芳,触到微风拂面。

瑜伽练习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打开身体,激活每个部分的肌肉,语音写作也一样激活了我的五感。

结合自己的视觉、听觉、嗅觉,把所有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受到的,都记录下来,这是锻炼感官的最佳工具

情绪稳定

经过近14个月的语写,我观察到,之前我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两次情绪低落的状态。

但从去年底开始,我的不稳定状态明显少了很多,现在差不多两个月才出现一次,而且很快就能调整过来。

有时候开启语写时还郁郁寡欢,写到结束时就已经开心起来了。

人生也是一样。看到,接受,放下,继续,而且是满怀希望地继续。

我还把语写的方法教给了儿子。

他正值青春期,读初中二年级,学习任务繁重,内心特别躁动。

以前他抒发情绪的渠道,除了运动之外就是向我们倾诉,现在年龄大了,有秘密了,很多话不想和父母说。

我支持他用语音写作表达出来,想公开或删除都可以。

通过语音写作来舒缓心情,情绪稳定了,心才能静下来,学习的状态也才能更稳定。

找回静心的乐趣

五年前我就开始学习打坐静心,那时候是为了提升专注力和内心平静的力量,这几年有点荒废了。

今年2月,我试着在静心之后马上开启语写,发现头脑特别清醒,吐字清晰,正确率也大大提升了

从那之后,我一有时间就会打坐静心,哪怕只有几分钟也行。

我把手机屏保设置成:“刷手机or静心?我选静心”。

想不到5年前没坚持下来的修行方式,现在却爱上了。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如果你想战胜拖延,提升行动力,让情绪更加稳定,创造更丰富多彩的生活,那就加入我们快快开启语写吧。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8/27/1087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