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照见未来的魔镜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1 16:33 ė186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清茶
语音写作报名时间:2018年07月08日
目前语音写作1007天,累计完成1789万字
  • 用时间记录丈量生命的长度,用语音写作承载生命的厚度。——清茶

  • 语写就象一面魔镜,它能看到过去,照见未来,改变自我,给予自由。
     
    识魔力

    2018年7月8日,是我开始语音写作(简称“语写”)的日子。
     
    刚开始语写的那段时间,数据还不稳定,有时候是几千,有时候是1万,时有起伏,但在我加入语写的第21天,第一次突破,成功挑战语写马拉松,完成60118字,用时5小时。
     
    那一天的语写,把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吃食都回忆了一遍,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总结在一天,竟然只对吃有印象。
     
    也许那就是当下我能读取的最好的记忆。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语写当中,语写变成了一个记录生活,记录感悟,记录快乐和悲伤的工具。
     
    在这里我可以尽情地挥洒眼泪,肆意地表达情绪,没有评判,没有误解,只有静静的倾听和包容。
     
    2018年末的总结,我得到了属于自己的316万字,初识魔力的我,在语写的陪伴下开始慢慢成长。

     录过去

    刚开始语写,很担心自己没有什么可写的东西,许是因为平时看书少,总觉得自己不够深刻。
     
    所以总是花很长的时间思考,却难以表达出来,剑飞老师说:放下心里的想法,眼见之物皆可说,况且你还有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不看书也有得写。
     
    于是从身边的小花、小草、杯子、书本,到记忆中的每一段时光,慢慢地学会了用嘴巴带着思路走,放下心里对自己写作内容的评判,一天中发生的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语写的内容。
     
    每天的语写练习成为我的生活账本,记录大小事项发生的过程,结果,出现的问题,总结分析可以提高的地方。
     
    语写让我全方位地了解了自己,在记录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坚韧、脆弱、热情、低迷、悲痛、愤怒、委屈、可爱、快乐的每个面向。
     
    记录得越多,越会发觉自己的不足,尝试着改变,尝试着换一种方式生活,尝试体验新事物。
     
    语写给了我一个释放情绪的机会,在这里我痛快地表达,而后反思
     
    记录下来的文字,过段时间再看,感觉已大不同,情绪似乎不再高涨,愤怒也已过期,除了生死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语写让我发现现实生活中被忽略的东西,不经意的表达,就是最真实的倾吐。家人的关爱和朋友的情谊,都在记录中闪闪发光。
     
    记录见证发生,生活中感动的瞬间都被保存下来,成为可追溯的历史,平凡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见未来

    剑飞老师有一个语写项目,让我们用完成式的语言,描述90岁前每一个生日的那一天,自己是什么样子,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思考了很久,人生本没有剧本,而此刻我们做的,就是为未来写一个剧本,且这个剧本每年可以重写一次。
     
    语写就是这样,让我们照见未来,为自己写一个精彩的剧本。
     
    2019年我们去尼泊尔的前夕,修改往日的语写作业时,我惊喜地发现,在几个月前就有过这样的描述,非常想去尼泊尔,去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语写很神奇地预言了未来可能发生的事,2019年续费了三年的语写,当时我只写了几百万字,语写时记录下一个真实的想法,2022年到期时,我能写2022万字。
     
    截止2021年4月8日,我用1006天,完成语写1785.6万字,不用等到2022年,我的目标再过几个月就能提前实现。
     
    剑飞老师曾说:语写最厉害的功能是创造,记录对未来的想法,只要写下来的目标,不管多难,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一定是有可能实现的。
     
    坚信这一点,语写让可能性变成确定性。在语写中不断重复自己的想法和目标,这促使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向目标靠近。
     
    未来就是在这样的重复中,渐渐清晰起来,人生的剧本已发生变化,慢慢向想要的未来靠拢。

    变自我
     
    语写就象一位良师益友,每日的交流中,总能感觉到一点点变化,首先是自我的改变。
     
    自从语写以来,对家人的情绪不再那么强烈,一些负面的感受都在语写的过程中释放了。
     
    陪伴家人时注意力更集中,对家人关爱的感受力也增强了,矛盾和摩擦越来越少。
     
    语写时多夸赞自己的伴侣,特别是他做得好的地方,不要吝啬赞美的言辞,久而久之,在和伴侣对话时,这些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话,就会自然而然的说出来。
     
    语写会暴露我们真实的想法,与孩子相处的模式,自身从未感知到的越界之举,在语写中满屏皆是,如果没有记录,我永远也无法旁观自己
     
    在剑飞老师的提示下,我看到了这样的自己,下定决心改变,对于已经长大的孩子,有一个最深刻的感受:能不管就不管,能放手就放手。
     
    相信孩子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她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务,相信她能承担自己的责任。
     
    在成年后的很长时间,我一直和父母亲生活在一起,习惯了被家人照顾,经常忽略他们的感受,语写记录下来的父母亲的话语,让我一遍又一遍地反思。
     
    记录成为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它保留了我的真实想法,让我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充满了爱。

     由自在

    语写是这样一个场域,在这里可以自由发挥,任意想象,放下所有的束缚,内心的羁绊,无所谓当下的状态,随时随地开始和结束。
     
    习惯了在工作中遵循规则,有些话不能说,有些话不可以说,社会磨圆了我们的意志,有时不得不蜷起身体,低头不语。
     
    语言有时候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价值,但我们依然想用它表达最真诚的想法,渴望被听见,期待更多的交流。
     
    语写的过程,是我和自我交流的过程,放下内心的评判,平等地沟通,思绪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当意识源源不断被拉长时,所记录的当下,是随性而自在
     
    意识层面的自由,在这里有最好的体现。
     
    剑习老师说:自由才能创造。
     
    有自由的时间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东西,而自由的创作模式也给创造本身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
     
    语写让我体会到了不同的自由,有些想法在语写的过程当中,一点点的生长,最终会成为生命中一份永恒的闪耀。
     
    语写近三年,经历了人生当中的几个阶段,这只是个开始。
     
    语写这面魔镜打开了通往魔力世界的大门,你,准备好了吗。
     
    用时间记录丈量生命的长度,用语音写作承载生命的厚度。
     
    未来可期。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1/1091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