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语写让你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1 16:51 ė1584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段一邦
语音写作报名时间:2019年01月01日
目前语音写作830天,累计完成884万字
你我皆凡人,没有闪耀全世界的光芒;做自己的超级英雄,活出自己想要的状态,可以是我们发出的最强音。段一邦

和语音写作结缘

我是在2018年在某社群里听说了“语音写作”,以及它的创始人–剑飞老师。

两个原因导致当时没有购买这样的服务,一是实在搞不懂这是怎么回事,二是确实不便宜(还是太年轻)。
 
同年12月,我、崇玮和喵喵一起在苏州参加年目标制定活动,那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语音写作”到底是如何操作的—想到任何东西,打开手机直接说,从此再也没有灵感乍现就找不回来的困扰—这个feel倍爽。
 
这是我对语音写作的第一印象,多少有些“一见钟情”的感觉,也没有再做进一步的了解,就直接刷卡付钱了。没想到,这竟是一条“不归路”。

从间歇性努力到持续稳定

回看两年有余的语音写作之路,颇有一些起伏。
 
刚一开始是“三板斧”,有种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豪迈,吭哧吭哧就是一个“写”字,甚至在第一个月就完成了一个单日语写马拉松(>42195字);到后面逐渐回归均值,每天1000字的状态持续了小半年时间。
 
其实在那个时候,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要知道,我是在2019年的2月初升级做爸爸的,也就是说,开始语写和做爸爸,这两件事的时间轴基本上重合。即便是这样,我的语音写作状态一直都还保持得不错。
 
好景不长,从2019年6月开始,因为另一个学习项目的上马,本就稀缺的自由支配时间就更显得捉襟见肘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先前稳定的状态一去不复返,常常出现“交白卷”的情况,又或者是开了一个头,就再也没有结尾。

这样的情况大约维持了三四个月,而多亏了上半年的存粮,我的日均输出还始终稳定在万字以上,没有跌破底线。
 
最后一次转折点是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三十。
 
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从那一天开始,我开启了每天至少输出1000字不断更的旅程。

因为先前有过惨痛的经历,所以当我完成第一个10天,第一个20天,第一个50天,甚至是第一个100天的时候,我都有一些泪目。

曾经给人留下“虎头蛇尾”印象的我,在这样一件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上,却走了这么远。
 
故事还没有结束。当我突破了第一个100天之后,当初那种激动的心情似乎平复得差不多了,我跟自己说,已经走到这里了,哪怕断一天,先前的积累就全部清零了,如果舍不得,就要继续努力下去。
 
然后就到了今天,已经连续440天,每天至少输出1000字不断更了。
 
而我知道,这个稳定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
 

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你我皆凡人,终究没有闪耀全世界的光芒;但做自己的超级英雄,活出自己想要的状态,可以是我们发出的最强音。
 
怎么做?持续地语音写作会告诉你答案。
 
和语音写作相处的830天时间里,我一点一点地见证了,不对,应该说是创造了一个更厉害的自己,下面就让我告诉你,我的变化。
 
日拱一卒,“持续地做一件事”的能力基本养成
 
除了像刷牙洗脸吃饭睡觉这样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之外,你做过最长时间的一件事是什么?
 
之前我很难想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会是什么。
 
不仅是我,对于很多人来说,持续地做一件事都是有挑战的。
 
但现在,不仅是语音写作,我已经逐渐把这个能力迁移到其他领域,比如说阅读。
 
剑飞老师常说,能够稳定、持续地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是非常稀缺的;而一个人的改变则是需要更长的周期。
 
所以,给自己更长的时间,用更多的耐心,去持续地做对的事吧。
 
语音写作搭配时间记录,做时间的好朋友
 
除了语音写作之外,同时我还跟着剑飞老师进行时间开销的记录,而目前在我的语音写作内容中,会有非常大的比重来规划一天的时间开销,制定计划。

当这样的行为逐渐变成习惯之后,我对自己时间的掌控感进一步增强
 
换句话说,我对自己在多长时间内能做多少事,以及我做某件事要花多少时间,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这样的认知有什么好处?
 
不要小看这种能力,因为当你拥有这种能力之后,你会发现,你变得更淡定了,以及,别人觉得你更靠谱了。
 
不仅如此,你会发现,你越发能意识到时间的价值了,开始理解那句话:时间是最贵的资源。
 
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情绪处理不再痛苦
 
在丹尼尔·西格尔的《全脑教养法》一书中,有过这样的表述:
 
为了把故事复述得合乎情理,左脑必须用词语和逻辑把事件整理好,右脑则致力于处理身体感觉、原始情绪和个人记忆。
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完整的图景,传达自己的体验。
这正是写日记和讲述艰苦经历,强大的治愈作用背后的科学道理。
 
看,这不就是语音写作嘛!
 
情绪管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的大难题,如果能用更短的时间,来减少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困扰,则是为大家所喜闻乐见的。换一个角度看,这样的过程也是在帮助自己节约时间,而时间就是财富。
 
对于我来说,且不说我现在已经很少遇到强烈的情绪问题了,即便有一些波动和影响,一通语音写作,基本上就能解决得七七八八,如果还有问题,那就再来一通。
 
以终为始,两次创造,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柯维在他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了“以终为始,两次创造”的概念。
 
具体来看,任何事情都是两次创造而成,先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第二次创造。
 
而语音写作最大的功能,就是面向未来,书写未来

思考自己在一定时间后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实现之后是什么样子,把它在语音写作中描述出来。

当你在头脑中完成了第一次创造之后,你就会不知不觉地在现实生活中往那个方向去努力。
 
你现在是什么样子,不是你现在决定的,而是你在3-5年前开始做的事情决定的。
 
语音写作,可以让未来提前到来
 

结语

语音写作的好,说再多也抵不过你亲自来参与和体验。

试试看,用一个创作者的视角来看世界,看自己,感受其中的不一样。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1/1092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