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我和语写的622天,未完待续……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31 ė1863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云琪
有趣的灵魂/英语教书匠
语音写作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7月13日
目前语音写作622天,累计完成641万字
我的行为开始慢慢向长期主义者靠拢。—云琪

我的这篇文章会分成两个部分: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


说到“回顾过去”,上个月,投过一篇稿就是讲我和语写的那些事儿,所以这篇文章的重点还是会集中在“展望未来”。


回首过去的622天里,我最大的收获有两个:复盘和理性识别情绪。

 

关于复盘

我常说“我是一个反射弧很长的人”,所以我经常后知后觉,在事情发生的当下,钝感力倒是挺强的,但却经常有反作用。


自从加入了语写(这听起来怎么这么像广告词),我的反射弧缩短了。


因为我会开始思考这个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关于事情的前因,有的时候是莫名其妙,让你摸不着头脑的),以及下次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应当如何避免。


对于我来说,最关键的也就是最后一点——怎么办!不能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所以我还要把它们的特点、标志给描述出来,这样才不至于,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人事物,换个皮囊,我就又中招了。

在过去的622天里,虽然没能每一天都做到事事回顾、日日复盘,但在我复盘的那些事件当中,我一步步更加清晰和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以及朝着这个方向,我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总之,“复盘”已经成了我的习惯甚至是口头禅。


跟别人吵架我也会复盘——一边生气地哭着一边做语写,时不时地还得看看AI有没有听清,偶尔发现AI“胡来”,就又把气迁怒到AI头上……

 

关于“情绪识别”

关于情绪,我小结了一句话,就是“同义词不定义,近义词不辨析”,那么造成的后果就是,大家总是很随意地给情绪贴“标签”。


关于这一点,我必须要提到我的末夏小姐姐。


我很记得是2020年8月下旬的一天,估计是我又在语写作业里面念经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于是末夏给我打了个电话。


其实,底层逻辑也是“复盘”,只不过复盘的对象是我们很少直面的自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情绪。


情绪的识别同样可以通过“黄金三问”中的“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来进行分析和解剖。


我必须说,通过对情绪进行识别和定义,我越来越了解自己情绪的来源(或是起因)。


比方说“吃醋”,通常是什么事情会诱发我的醋意?是否有必要?表达出来之后,对方的反应通常是怎么样的?


如果没有必要,是否可以自行化解,或者是否有比吃醋生气更好的表达方式?(这里的吃醋不只局限于爱情范畴)


在了解自己之后,最大的变化是,纠结的情绪少了很多,更加懂得,如何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以前可能更多的是表达“要求”——我想让你怎么做;现在是“需求”——我想要……(诉求),你是否能帮我?


即使被拒绝了,也不会有太多的缺失感,因为心态不同了。

 

展望未来

加入语写之前,我不是一个长期主义者。现在,我不敢说加入语写之后就是长期主义者了,但是,我的行为开始慢慢向长期主义者靠拢。


对于2021年的期望,我就一个字——稳!


我希望自己在这一年当中,能够为未来的几十年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每次遇到瓶颈迷茫的时候,就问末夏和剑飞老师。几乎每一次得到的回答都是“等你稳定地完成每天一万字的语写……”。


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但是我试着这么去做了,果然。


之前,看到末夏分享左左用语写来备考的经历,我当时感慨了一句:“学霸都是紧跟老师步伐的……”。


我看了看自己停了几日没交的作业,立刻汗颜拿起手机……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6/1096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