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探讨:一小时的时间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2-06-24 15:09 ė13,507 views 69条评论

一小时的时间可以做些什么?

一小时可以浅浅地看完一本书。
一小时可以坐车从广州到深圳。
一小时可以实践某个想法并得出结论——行不行?

一小时的时间,如果是整块的,可以做很多事情,如果是琐事,做不完一个整体。?感觉累的情况不是时间,而是行为。当事情全是琐事的时候,一小时足以让脑力劳动者精疲力尽;当事情有系统的事件时,尽管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时间也会过得很快,有一天把事情做完时,会突然惊讶说:“时间过得太快了”。

所以,在一小时间管理理念里面,最重要的是管理行为,而不是管理时间本身。当我们的生命只剩下一小时时,我会思考:在这一小时里,我会做什么。而不是“在这一小时里我怎么做”。怎么做应当是在决定了做什么之后。

刚刚过去的一小时里面,你做了什么?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2/06/24/795

  1. 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好网站的评论,后来又慢慢发现,最重要的不是文章的评论,而是文章本身的质量。所以,高质量的评论并不是主角。

    这就反过来使得我思考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使用工的目的本身是否正确?

    比如,一开始我是想将“思考啊”作为知识管理,可以随时记录灵感与想法。同时分享自己在看书过程中的笔记。如果存在更好的知识管理与知识分享平台,那么,对于使用“思考啊”作为知识管理平台和知识分享这件事本身来说,就是个不正确的选择。因为我应该将精力花在正确的行为上,也就是将精力花在更好的知识管理和知识分享平台上。比如维基百科的知识分享。然而,在“思考啊”耕耘是为了个性化,或是为了实现某种自我价值。

    同时,在这里也是为了记录成长过程。虽然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一样,但是在大环境下,必然有某种共性。

  2. 将评论作为“思考行为”的载体,会出现两种情况:
    1.想法会尽可能多地记录下来;
    2.内容质量不高。

    想法产生的第一瞬间必然不是美妙的,任何的想法(如果有意义),在产生的第一瞬间并不美妙,但却是激动人心的。激动人心的想法并不是因为想法完美,而是因为想法本身。一个被包装过的想法并不比想法刚产生时更具有吸引力。然而包装的过程可以让想法更有抵抗力,并判断想法是不是具有生命力。如果在包装过程中想法有重大缺陷,就会在中途放弃。所以,想法的包装过程对于想法的完善是有必要的。

  3. 不知道别人是谁并不可怕,不知道自己是谁才真正可怕。

    最近今天没有刷微博,瞬间觉得世界好平静。微博上的信息获得与产生的效率不成正比,这是在玩了一年微博之后的感受,不过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微博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渠道,以前看信息都是从网页上浏览现在如果想要获得信息不经意地刷新微博。虽然微博上也流传一些句子,然而如果把挑选这些精彩句子的时间用于看书,将会有更大的收获。事实上,我们应该在信息的获取与输出之间保持平衡才是真正地进步。

  4. 一个小时的时间看不完《马达加斯加》。自从看了《马达加斯加》之后就很喜欢Marty,发音的腔调刚好是自己喜欢的。

    年龄不是问题,经历才是关键。在生活中,一种是真正身体力行的经历,另一种是思考中的经历。两种经历虽然不同,但都可以丰富生活经历。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