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方式玩法之语音马拉松——概念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11 17:20 ė11,715 views 6没有评论

语音马拉松是“用语音输入法来进行马拉松写作”的简称,为了方便,后面统称为“语音马拉松”,第一次提出“语音马拉松”概念是2014年1月15日,日记中进行反馈分析法的时候提到这个概念,并希望可以在的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一场语音马拉松。不过,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在2014年8月份的语音读书上再次提出语音马拉松的概念。

语音马拉松写作计划,也就是和跑马拉松一样,尽量在短时间内写作42195个字。 如果完全是语音写作,这个计划比较难完成。若是折中一下采用语音读书,可能容易完成,说不定也很好玩。有没有人要试试?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来训练,在2016年期间完成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训练体力、演讲能力、即时思维语言组织能力、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同时要掌握讯飞输入法的特性等。——《剑飞随笔2014》

如果纯粹是通过探索自身的思维来进行语音马拉松,也就是想到什么说什么似乎到一定程度就抽空了。如果没有合适的思考对象,很难在短时间内写出42195个字,所以这件事并不那么容易。不容易就要放弃吗?不是,和跑马拉松一样,这也是需要训练的,训练的方式有两种:语音写作和语音读书。当然,我们还需要大量的装备,比如准备好足够的思维素材。

如果是因为思维不能表达出足够多的内容,就应该去学习,这是语音马拉松带来的一个附属作用。学习什么呢?学习书本、学习生活、学习思考。

①学习书本。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都可以去学习。语音马拉松需要巨量的思维来进行填充,无论学习多少的内容,都可以语音马拉松来消化。一方面,完成语音马拉松需要消化很多的素材,也就是我们有足够多的内容来进行表达;另一方面,语音马拉松训练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思维。

②语音马拉松似乎看起来是一个无底洞,让我们加速输入输出的循环。 一旦进行语音马拉松的时候,对生活也就更加敏感,为了完成语音写作的字数,大脑会不自觉地从生活中找一些素材,平常并不注意的部分会通过语音写作的方式表现出来,甚至还会引发两个不同事物之间的练习。

③语音马拉松还会促进思考。当要完成42195个字,而脑海中没有足够的内容时,“思考”就产生了。也就是说,语音马拉松对我们的阅读、生活和思考都起到了加速循环的作用。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11/348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