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地探索、学习

作者: 剑飞 分类: 思想随笔 发布时间: 2013-05-01 17:20 ė12,159 views 6没有评论
        人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就在于他不断地探索、学习,从而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地方,然后去掌握、进步。
 
        在手机中装了很多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的APP,比如为知笔记、Pocket、Kindle、多看阅读,并在其中留下来很多的资料。今天去龙岗义乌小商品城调研,坐地铁55分钟,公交(包括等公交B746)的30分钟,1个半小时的可以阅读或者思考。不过出差是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是精力管理——我们应该把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按照精力管理的原则,就应该在地铁上休息,这样做调研的时候会精力充沛。说到精力管理,有一本书叫做《精力管理》。

 
       关于精力的保持。一方面是保持原有的精力不下降。然而精力的另外一部分应该和财富一样,来自于创造。平常的时候要多运动,运动才能创造更多的精力。
 
        今天在龙岗调研,深圳龙岗义乌小商品城的电梯是深圳美迪斯电梯。经验是:去到一个地方要把该地方的总平面图掌握了,要掌握业态分布。关于市场调研,习惯了之后就会有很多的经验。记得一点是要带两块电池,以避免由于电量不足而带来的工作不方便。这些细节方面的改进要每天都努力。每天努力一点,其实进步不仅仅是一点。每天记录一点点,到了年底的时候,就会收获一大堆。每天分享一点点,就会得到很多的反馈。
 
在工作中不断地探索、学习
 
       在工作中要想保持阅读的习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闲谈,比如“闲谈不过十分钟”,把一定量的时间用于读(当然还需要保持思考,正如前面提到的),在每天吸收某种程度的知识量,就积极主动地去交流。而如果要交流,在工作之外交流的时候要想办法早点进入状态进入深度交流,聊天的时候要尽量是一些实质性的内容。一般来说,实质性的聊天内容要做记录,说到重点的时候还需要演示,这时候需要在旁边有纸笔,或者是相关的工具,如电脑、手机。一旦进入聊天的状态就要有主题,同时要注意休息,即一个主题之后要有一段休息的时间,总结上一个主题,同时思考下一步需要讨论的话题。在平常讨论的时候,要有步骤。而这些步骤如何确立?一、在讨论之前就考虑要探讨什么问题。二、以开放式的讨论进入一个话题。三、每个人聊一个自己最有研究的话题。每一个话题设立具体的时间。当我们讨论自己最擅长领域的时候,要详细地讨论,讨论到具体的以至于我们第二天工作中就能用到相关的知识。这些探讨和讨论都必须有一定的基础,比如阅读、思考,探讨交流的时候尽量找一些学习欲望强烈的朋友,这些人在听到新的概念、方法、观念后会积极主动地去执行。在年轻的时候一方面要自己积极主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与积极主动的人为伍,要主动去寻找求知欲强的人,向他们学习。
 
        晚上在阅读《叔本华人生随笔》的时候想到要读一些哲学类的书籍,哲学类的书籍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可以思考人生,起到的是一种启发的作用,也就是促进我们被动思考,从而达到主动突破的效果。这种主动的突破需要阅读与写作的平衡。阅读和写作之间的平衡,暂时采用这样一个处理原则:有时间写作的时候尽量写作,毕竟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灵感,从而能够有效地提取人生经验。如果生活中要记录的具体的事情,或者是有工作感悟,就更有必要写作了,人生的经验要写下来,写下来之后才知道当时的想法、看法、感受是不是正确的,也有了事后探讨处理事情的材料。写作对于人生经验的提取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在写作过程中能总结出一个“一二三”的执行方法出来,会更加觉得有用,执行起来也更加方便。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3/05/01/173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