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方式之录音写作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5-09-11 07:04 ė11,316 views 6没有评论

在写作方式上想到一种新玩法,暂且把这个玩法定义为“录音写作”,通过录音并把录音转化成文字的方式来表达思维和记录当下的想法。

和语音写作不同,录音写作不仅直接产生文字,还把“语音”部分保存了下来,也就是直接进行录音写作。与“录音”表达想法也不同,录音写作的概念侧重于及时的反馈,说完之后转化成文字,并看看这段时间在发音和思维方面要注意的问题和需要改善的技巧。

录音写作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起作用:

①可以从更加客观的角度判定发音准不准,如果机器能够听懂,说明发音更准;如果在录音过程中有很多不懂的,就说明发音方面还要进行训练;

②思维强度。对于直接的思维表达是否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如果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能产生多少的文字?录音写作可以仅仅是目前生活中关注重点,也可以是大胆的想象。整个过程侧重的是思维本身,真正重要的部分,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语音写作侧重的是当下的准确性,也就是在写了之后要立即检查是否正确,而录音写作由于有录音本身,所以无需担心这一点,之后可以自己整理或找人来进行整理。尤其是如速录师的打字速度跟得上语速的时候,整理就不是问题。通过实验,用时间维度来验证自己到底想了一些什么。

③思维是否连贯。如果思维强度够强,那么在短时间所产生的数据量会变大,而是否连贯,则反映出思维的平均程度。这里还有一个概念是“思维体力”,也就是说,思维是否可以连续1个小时不中断地进行?还是在思考了几分钟之后就中断呢?“思维体力”通过我们不断表达的时间长度了进行判定。

④思维结构。和有组织的演讲不同,录音写作并不直接准备材料,而是直接对想到的事物发表看法和意见,进行及时性的探讨。这时候会对思维的结构化有一个直接的反馈。如果结构清晰,整理的时候自然会发现其独特之处;如果结构不清晰,则说明需要加强训练。通过不断的训练,思维结构的改善会较为明显。

录音写作的具体实践方法:
①下载APP:录音宝;
②通过录音宝录音一段时间;
③转化成文字,有整理到笔记软件;
④对比录音和文字,并进行分析。

在录音写作实践之后,对文本和录音进行分析。分析各种可能情况,并提出改善意见:

  • 是因为发音不准确吗?
  • 是因为思维不够连贯吗?
  • 是因为没有没有的足够的内容来进行输出吗?
  • 是否可以在讨论的时候进行得更加宽泛一些?
  • 是否可以让思维体力的时间更长一些?

继语音写作、速录写作之后的一种新的写作方式。分享出来,感兴趣的可以试玩。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5/09/11/347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