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讨论写作速度的问题?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8-07-30 05:16 ė11,022 views 6没有评论

有一次和李参老师在微信上聊天,提到关于写作速度,以及要不要学习双拼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

h1 id=”提问”>提问

有个问题想和你请教:

关于写作的速度,一天写那么多字,对我来说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又觉得既然有人能做到就是一种思路。

我尝试过语音输入,体验其实并不是很愉快,也就是说从心理上是抵触的,所以并没有尝试。根本上讲可能是我打字的速度已经足够快了,而我的脑子却不快。

话说回来,就是我的脑子跟不上我的手,有时候字打完了,思维还停留在上一步,所以我感觉打字太快脑子就不够用了。

我自己直接在手机上打字,或者是键盘上,速度都是比较快的。但是基本上是达不到几万字的,写多了就累了。

所以还想向你请教一下,我对语音输入集中的困惑就是:
1、思维比较混乱,我看过有些人用语音写的文章,有点思维混乱的感觉。我自己基本上也是处于这个阶段;
2、打字速度太快了脑子跟不上 我知道是可以训练可以练习的,我就是在想,值不值得练习的问题。比如双拼,是不是值得学习,如果速度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就不如不学。

我想语音输入对与录入速度很慢的人来说真的是很必要的,那么对于像我这样打字并不是很慢,算是比较快的人来说,是否需要接触呢。如果有空,想找本尊回答一下,不着急哈,看你什么时间合适,可以回答回答我。
————————————

<

h1 id=”回答”>回答

剑飞的回答:

1.思维速度和打字速度是成正比的。打字速度非常快的时候,思维速度也会跟着提升。

2.无论我们用多么快的速度来表现我们的思维思维,总是会更快。

3.双拼,在熟练掌握之后,是指非常熟练,成为了一种本能,能够提升写作时候的节奏感。

4.语音写作的训练需要有一段时间的练习,也就是完全融入到我们日常习惯当中,因为我们有很多年的时间都是使用键盘打字,或者用手写这样的方式,所以刚开始接触的时候,需要拼尽全力去训练新的写作方式,直到成为一种习惯和自然。

5.练习过程中就可能学到新的技巧,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不过不用担心,这些问题我在过去几年一直在不断摸索,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

6.语音写作是一种工具,它能够让思维比较清晰的人,更快地将思路形成文字,并且传递出去。对于思维不够清晰的人,他可以理清思维,这是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需要反反复复练习。

7.语音写作写出来的文章是需要修改的,但需要把写作和修改完全分开。

写的时候是创作者的思路,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考虑。

尤其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我们需要在早上、中午、晚上,在不同的场景、城市来思考,可能会更加接近于完善。

修改的时候需要我们停下来集中注意力,把整个逻辑串清楚,甚至有可能删掉一大部分。

8.无论是练习语音写作,还是练习双拼,当速度打得非常快的时候,我们可以不需要用非常快的速度。用符合当下的思维节奏的速度来进行写作就可以。

但如果速度不够快的话,会有那么一些瞬间,思路非常踊跃,但表达跟不上我们的思路。

这就是在练习打字速度的时候,越快越好的原因。

不是在每时每刻都需要非常快,而是需要快的时候,我们能够快,可以控制创作的节奏。

需要很快的时候,可以很快;不希望很快的时候,我可以选择慢下来。

速度比较快,可以选择慢;速度太慢,是达不到快的。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8/07/30/901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