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的多,则不同 – 从自然科学到语音写作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07 ė1776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钟慰

百万语音写作者/系统思维达人/拆书家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5月14日

目前语写562天,累计完成613万字

下面是2019年5月11日,嘉宾钟慰在广州百万大会分享的内容。

今天,聊聊自然科普,你做好准备了么,我有重要的发现。我的发现从春节期间上映的一部电影开始《流浪地球》。

当太阳将要毁灭,人们给地球装上了发动机,去流浪。

当地球流浪靠近木星,驱动地球前进的发动机突然停转,地球政府发起了一次浩大的救援工程。

为了救援5000台发动机,共派出了76,000只救援小队,送出了40万人救援。

结局是,主角的行动失败了,但整个救援行动却成功了。

在《复仇者联盟》里,打个响指就能改变世界,再打一次还能改回来。而在现实中,改变世界,除了需要英雄,还有一个方法:以量取胜。

这就是今天的话题:为何多写,因为大自然的游戏规则始终是以量取胜。

先看看生物学。

英国生物学家 理查德·道金斯,有一本享誉世界的杰作《自私的基因》。

他讲到,在大自然中,生命总是倾向于繁衍无数的个体,只有极少数会生存下来,然后存续下去,这是大自然的自然安排。

道金斯老先生告诉你我,要塑造一个完美的钟表,除了精心雕塑之外,还有一种途径是不停的造,造1万只,10万只,100万之后,完美,会自然呈现。

他感叹道,大自然用量来雕塑钟表一般的杰作,但它是一位盲眼的钟表匠。

我喜欢写文章,有小伙伴问我,如何能把文字写得简练,我的答案是,要写1000字,那你先写5000字,然后保持意思不变,删到1000字,不简练也很难。

这是来自于演化生物学的发现,写的多,自然呈现完美。

再来学习心理学。

年初,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主席 丽莎·巴瑞特教授的新书 《情绪》上市。

在这本被誉为达尔文之后最重要的情绪理论 的 新书中,凝聚了情绪心理学三十年的研究精华。

用一句话来总结全书的精华,这句话是:情绪不是“降临”到你身上的,情绪就是你制造的。

巴瑞特教授告诉我们,情绪不是天生的,而和体验相关,体验越丰富,情绪就越丰富,未来就越丰富。

教授建议,多阅读,多写作,是制造更多的体验,将能更好的控制自己,将可以成为更丰富的内心。

4月份,我们去了一次雪山,在山顶上我感到了震撼,但我的巅峰体验出现在语音写作的那一瞬,把感官表达出来,把知觉流淌出来,我才真正捕捉到了这一次体验,我和剑飞老师说,我哭了。

这是来自于认知神经科学的发现,写的多,塑造丰富的自我。

还有更厉害的,物理学。

四十年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菲利普·安德森教授用一篇论文,融合了物理,生物,计算机,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开创了全新的复杂性科学,他发现了量变和质变的本质关系。

他的决定性发现是:物理世界,随着尺度的变化,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规律,整体不仅大于部分之和,而且迥异于部分之和。

安德森老先生告诉你我,100万不是100个1万的重复,1000万更不是10个100万的重复,在不同的尺度上,有不同的玩法。

有伙伴问我,每天都写,哪有这么多可写,我的回答是,写作会带了不同的精神世界,越多写,越有的写,因为世界已经不同。

这是来自复杂性科学的发现,写的多,世界因此而不同。

谈了这么多的研究,和今天的活动有什么关系。关系是,你我恰恰是在一个非常神奇的,以量取胜的社群。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无论是生活,还是人生,先守正、再出奇。

你我所写的每一个字、每一段话,都是在守正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外人也许无法理解,外人也许无法想象,但是这是大自然所坚守的法则,顺其自然,是最自然的守正之路。

最后援引 安德森大神的一句名言:在不同的尺度上,会有不同的乐趣。

我无法想象每天五万的胡奎老师的乐趣,也无法想象剑飞老师写作的乐趣,但是,我知道乐趣就在那里,等着我,也等着你。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1/29/1048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