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写百万大会复盘:点滴记录,皆在心头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12-03 20:42 ė1623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黑桃A

马拉松跑者/思维导图讲师/极速写作践行者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12月25日

目前语写338天,累计完成594万字

人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做过了才后悔,反而是因为没有做过而后悔。——黑桃A

2019年11月9日, 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齐聚北京,聆听教诲,畅想未来,遇见未知的自己。

感恩日记

1 感谢美好的生活。感谢爸爸妈妈,哥哥嫂子都在北京,这样我可以在语写分享会完毕,不需要着急回家,在北京转一转,看一看北京的风貌。

2 感谢剑飞老师为我们搭建的语写平台,组织的线下见面会。认识了很多有能量的小伙伴,感觉大家在一起特别亲切。

3 感谢每位小伙伴的分享,从他们身上我汲取到了力量。感谢左左,练习普通话感觉找到了同频的人。感谢wh,从她的问题中,回想自己曾经经历的困惑。感谢果果为我们准备的水果……

成功日记

1 早上5:00~6:00使用百度地图AR实景导航,徒步从北京站走到语写活动现场,感受了一把北京的小胡同。也为自己以后去陌生的地方使用AR实景导航,累计经验。

2 早上6:00~7:00,在语写活动现场完成1万字的语音写作。

3 早上7:00~8:00,在活动现场等开门的时间,聆听了张晓彤老师的人生规划课。

4 9:00~17:30,北京语写百万线下分享会聆听剑飞老师的各种经验和方法,以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声音小伙伴的分享,汲取到能量。

5 18:00,第1次使用二维码扫描付款坐地铁。

复盘日记

细节

通过语音写作,让我们更多的关注生活中的细节。

比如一盆花长什么样子?面前走过来一个人,他的神情和服装,如何描述?

站在马路上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面前是怎样一幅景象,又是如何描绘?

发现了很多熟悉又陌生的事物。非常熟悉,是因为司空见惯,经常见,天天见。非常陌生,是因为当你没有用写作的视角去看时,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就好像不存在一样。

通过细节的描绘,让我们发现了生活中更多美好,更好觉察身边事物。

情绪

语音写作是一种自我对话,通过对话,更好地觉察内心想法。

语写伙伴向荣说,不通过语音写作,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负能量有那么多,通过三个月的语音写作,把自己的负能量倾泻完之后,就会有一股清流流淌出来,更清楚的认识自我。

语写伙伴清欢说,通过语音写作达到了和自己关系的改善,和自己达成了和解,很多东西慢慢的想开了。

当自己遇到不开心不公平时,情绪想要发泄该怎么办?

很多书中讲到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最好的办法。现在的做法是,会在语音写作中把情绪发泄出来,结束之后,心情平静了,就能够理智的分析事情。

所以,情绪来了不是控制,而应该疏通,把情绪的洪水猛兽卸载掉。语写正是疏通情绪的好工具。

质疑

有的小伙伴,质疑语音写作到底有什么意义?过去我也经常这样问自己,包括剑飞老师也曾经自问过,语音写作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仔细观察,质疑的小伙伴都有这样的共同特征。

第一,语音写作没有达到一定的写作密度和写作数量。

第二,在现实中,1万字对他而言,轻而易举,属于舒适区。

建议:

第一,简单听话照做老师的方法。

第二,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字数要比别人定得更高些,密集性的挑战3~6个月语音写作,不间断。

第三 ,把语音写作当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做。

按这个建议去做一段时间,再感受一下语音写作对于自己是否有意义?因为你的经历,就是我曾经的经历,你的困惑就是我曾经经历的困惑。

思维

语写伙伴小童分享她在某APP进行问答,连续6个月斩获第一。

语音写作内容总是很单一,要么写娃,要么写学习内容,如何拓宽写作的广度?

  • 第一,变换不同写作环境增加灵感。
  • 第二,回答悟空问答,或平日收集有意义的问题,开拓思维,拓宽语写内容。

修改

写作重要还是修改重要?

这是分阶段的,前三个月语音写作重要,主要关注语音写作的数量。

几个月之后,我们再回头去修改文字,就会有很多收获和感悟。我有很多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忘记了,但因为有语音写作的记录,让我有了重新思考和回顾,也为年底复盘准备了资料。

修改文字,可以更好的审视自己

修改比较繁琐,很多小伙伴儿还没有开始修改这个动作,但是陈林老师已经把自己的语写内容修改了300万字。怎样才能做到轻松修改?

  • 第一,控制时间。

修改1万字控制在10分钟左右,既然10分钟的成本不大,自己已经度过初级阶段,现在可以告诉自己每天修改10分钟。

  • 第二,提高语音写作正确率,降低修改成本。

如何提高正确率?为了提高正确率,不流于形式,不流于一句话,制定目标。

兴趣

经常会看到小区门口,坐着晒太阳的爷爷奶奶们。有时候会不自觉想,自己老了以后也会这样子吗?

剑飞老师讲了一件事:曾经有一位老人,年龄大了,走路需要被人搀扶,但是他突然看到一架钢琴,顿时精神抖擞,也不需要人搀扶了,紧走几步,坐在钢琴上,悠然忘我的弹奏钢琴……

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当老了之后,不会感觉到孤单。

爱好是一种更好的陪伴。

复利

剑飞老师问我们,会坚持语音写作多长时间?

我不能保证是否能终身语音写作,目前为止,认为至少要坚持3-5年。

一棵树一般都在第3~5年之后才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所以,坚持一个有效的动作,最少坚持3-5年,一定会大不同。

1.01的365次方≈37.8,

1.02的365次方≈1377.4,

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复利的力量不可小觑。不信你也坚持试试。

疫苗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很多资本,所以想到什么就去行动吧,即使受骗了,上当了,就相当于打了疫苗,以后受骗上当的次数会降到最低。遇到大的犯罪,大的骗局,也懂得如何避免。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就是关于问临终的老人最遗憾的是什么,很多老人回答:遗憾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做过某某事情。

趁着年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一遍,把纠结彷徨不敢做的事情去做一做,即使受骗了上当了失败了,因为年轻也无所谓,年轻有从头再来的时间和勇气。

人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做过了才后悔,反而是因为没有做过而后悔。

记忆

剑飞老师会记住每一个学员的长相,名字,性格特点。我想这和剑飞老师职业操守有关,也和长期坚持语音写作和时间记录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最近发觉自己通过10个多月的语音写作,确实记性也有很多提高。

过去在超市买完东西都不记得价格,现在从超市出来,每一件物品的价格都历历在目,有几次还发现了超市标签上的价格和出来付款的金额不一致,为此节省了不少银子Ha ha。

为了提高记忆力,也要坚持语音写作,这是语音写作的又一个后遗症吗?哈

效率

1 秒搜电脑文件可以使用Everything软件。

2 使用为知笔记,把自己看过的书中的精华,使用清单的方式保存起来。

3 秋天的效率会更高一些,夏天太热,人懒懒的,什么都不想做,冬天人穿的衣服太多,来回室内室外穿脱衣服,也是一种时间的浪费。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时刻留意如何可以更好的提高效率,让工作和生活更方便快捷。

信号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信号不太好的情况,怎么办呢?

第一,可以把移动,联通的卡都准备一张。

第二,在完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使用讯飞语记的录音功能。

书籍

语写分享会介绍了很多书,很多电影,但是记得最清楚的只有两本书,因为这两本书被反复提及,同时也是讲的阅读,写作与思考的书籍。

《叔本华的美学随笔》+《写出我心》

同频

来自武汉的左左,坐在我的正对面,告诉我,她的考试目标是普通话一级甲等。(我们有相同的目标呦)

山西太原的高博来得迟,但是他却准确无误的坐在了我旁边,相谈甚欢。(我也是山西人呦)

同频总是吸引同频的人,不论我们大家远在天涯海角,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通过语音写作提高自己的表达力,演讲力,沟通力,思考力,认识高质量的朋友,链接高端人群。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感觉到,特别亲切的原因吧。

趣言

分享会小伙伴妙语连珠,有趣又智慧,这里做了简单记录,选取几句与大家分享。

我把所有想说的话都放入语写中,剑飞老师比我的老公都懂我。–梦卓

贫穷拯救了你,让你越来越富有。–向荣

挑战极限,打破自己的天花板。–苏磊

规划

人生需要规划,语音写作也需要规划。

当我们想突破自己,挑战字数极限的时候,就可以提前规划语音写作的内容和时间,越具体越好,越详细越好,只有这样胜算的可能性才会更大,只有这样才更容易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提前规划设计好,每天语音写作1万字和语音写作4万字的难度,其实感觉是一样的。不信,你也试试。

未来

歌唱家,即使年龄越来越大,但如果不停止歌唱,即使年龄很大,唱出来的声音仍然很好听。

钢琴家,即使年龄越来越大,但是钢琴的技术通过不断的刻意练习,只会越来越好。

语音写作,即使年龄越来越大,体力在不断下降,但我们的智力反而会上升,语言的技能反而会越来越好。

TIPS

文中很多的思考来自于,平日里剑飞老师和社群小伙伴们的分享,平日里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北京线下分享会,就好像触动了机关一样,对某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天的北京线下分享会,感觉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展望,却一直在延续……再次感谢剑飞老师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更好的遇见自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12/03/1049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