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号:我和语音写作的故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2-21 17:39 ė11,24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叹号

高效阅读训练营创始人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10月22日

目前语写480天,累计完成352万字

时间记录始于:2018年12月

如果把工具用好,会极大提升效率,提升效率就意味着快速提高个人成长。—叹号

 

剑飞老师的两门课,语写和时间记录。在我参加过的线上课程里,收费价格一直排在前三。收获,自然很大。

 

仅仅语写这一门课,就已经物超所值。

 

这里,我要感谢雨悦和麦老师,两位猫叔牛班的同学,因为她们的分享,让我找到了语写。

 

接下来,来聊一聊我的改变~~~

一、语写,让我的声音有磁性,且不再口吃

我是杭州人,从小几乎没有离开过浙江。大家都知道,江浙一带,普通话不怎么标准。

 

我也是一样,更要命的是,我还有轻微口吃,从小就是大家嘲笑的对象。

 

语写,最直接改变我的,就是这一点。

 

语音写作的任务量,其实挺大的,一天要写1万字,怎么写?用嘴巴,对着手机说。

 

一分钟,常人的讲话速度是200字。60分钟,能够说10000字左右。

 

通过大量的语写练习,我的口吃没有了。而且,通过刻意练习之后,普通话正确率极高。

 

但是,有一个问题,长时间写作,嗓子会受不了,怎么办?答案是,用低音,用深夜男主播的声音。

 

因为低音,会振动嗓子,嗓子因为得到按摩,反而会让嗓子很舒服。而且,低音练习,久了之后,会有磁性。

 

所以,我一上课,经常会有小伙伴会发出赞叹,“哇,声音好好听~~”。

二、语写,让我从闷葫芦变成话痨

我之前是典型的程序员,半天憋不出一句话,但通过大量的语写练习,让自己变成了一个话痨。

 

因为要持续输出,所以要持续输入,于是不断阅读。

 

把这一件事用语写的方式,重讲10遍。1000字的日记,可能是流水账,但10000字的日记,就不是流水账了,会不断深挖,这个问题表面上是什么,内部原因又是什么,接下来要如何形成,等等等等。

 

经常一语音写作,就是2-3小时,持续去深挖问题。以致于现在连续讲课2-3小时,嗓子完全可以承受,思路也能够跟得上。

 

有人说:你真能说!

三、语写,让我发现爆发式成长模式

对于语写,我不是一个好学生,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在2019年2月,我放羊了。

 

后来怎么做到超越的?答案是突击,其中有一天写10万字,另外一天写了26万字。

 

有一次,跟花姐姐聊天,她说我是属于间歇性爆发式成长。

 

天哪,这不就是属于我的成长模式吗?那个著名的HIIT训练,说的不就是这个么。

 

以前,一直想要把一些事养成习惯,比如日更一个月。但是,一旦每一天因为没有安排好,而完不成,就不断内疚自责。

 

但现在,间歇性成长,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模式。

 

间歇性并没有错,但是,要能够做到爆发。偶尔偷懒,但也需要偶尔爆发。

 

就像,每天荤菜吃多了,会觉得油腻,偶尔来一点素的,清清肠胃,挺好。这不就是中庸之道么?只要能够把握好其中的度,这又有什么关系?

四、语写,让我持续践行10倍目标成长法则

极限挑战,专项突破,让我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你可能会问,不就是一天写了26万,有什么了不起。甚至,还会说,是不是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呢?

 

用跑步的例子,问一个问题:你能够跑步1公里,那么你能够跑完全马42公里吗?

 

我想很多小伙伴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这种能力,并不是简单的1+1+1+….+1=42万。

 

这背后有很多逻辑。42公里,很多人的成绩在5小时跑完,就算不错了。

 

但是,你能够跑1公里,不代表可以持续跑完42公里。持续跑5小时,这需要耐力,需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需要的核心能力很多。

 

因此,一天语写26万字。不只是一个小时可以写1万,1*26小时,得到26万字。哪怕你看,持续讲话26个小时,你能够做到吗?

 

这不只是数字冷冰冰的叠加,而是有更多能力的爆发式提升。

 

13小时思路不中断:持续说话一小时,思路就已经跟不上了,13小时就更难了。

 

13小时体力管理:说13个小时,你不累吗?累,但我做到了,突破了,这对我就不是难事。

 

13小时时间管理:很多时候,1小时都需要腾出时间来做,那么13小时呢?你能做到么?消失1小时,你的微信会炸吗?再消失更多时间呢?

 

13小时嗓子不冒烟:13小时,嗓子受得了吗?

 

等等,一次挑战,获得各项能力的爆发性突破。

 

《巨人的工具》里有提到,目标设定是10倍,还是10%的问题。

 

如果你设定10倍的目标,就会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会持续去思考,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去寻找方法,去寻找帮助。

完成10倍的目标,可能要付出的是100倍努力,但是收益,完全会超过100倍。

五、语写,让我提升对10分钟颗粒度的敏感度

2018年12月,我的输出速度,基本还是在1小时1.2万字左右,没有突破。

 

当时,听说群里的奎大大,一个小时可以讲2万字,这激发了我的动力,于是我持续去挑战和突破。

 

把时间划分成10分钟,对每一个10分钟,进行刻意练习。

 

每隔10分钟,看一下输出字数。就这样,我的速度从10分钟2000字,到2500字,3000字,3333字~~~

经过一星期的练习,我突破了,1小时2万字的速度。

 

这样练习之后,我对于10分钟的敏感度,有了极大加强,对时间利用率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后来,我也把这10分钟的练习方式,用在阅读课程中。

 

学员们纷纷反馈:

“原来10分钟还能做这么多事。”

“10分钟练习,极大提升了我的专注力。”

“N多个10分钟的练习,还我提升了对于时间的敏感度。”

六、语写,让我发现,速度和质量并不矛盾

语音写作中,不得不关注的两个点。一个是速度,一个是正确率。正确率,是衡量质量的一部分。

 

很多人说,速度和质量是两个相互矛盾的概念。但我认为,不一定是矛盾关系,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

 

当速度提升到一个极限之后,确实会牺牲一些质量。但此刻,你的能力已经有了极大突破。当你适当降低速度,会发现比速度提升之前,质量有所提高。

 

没达成2万字:速度是1.2万字每小时,准确率是95%。


达成2万字后:速度是2万字每小时,准确率是90%;速度是1.6万字每小时,准确率能达到95%。

七、剑飞老师的建议,让我有了个人品牌定位

在2018年,我一直就在考虑个人品牌定位。当时,给自己定了两个方向,一个是摄影,一个是阅读。

 

但我一直没有确定。

 

参加剑飞老师的课程之后,群里出现了几个字——底层核心能力。这几个字,一下子点醒了我。

 

语写,口语化的内容输出,无法直接带来什么。这个是一个工具,能够输出文章,做日复盘,梳理思路,调整内心情绪,等等等等。速度极快,不断练习,甚至可以出口成章。

 

时间记录,记录的内容无法直接给我们带来什么,但却能够让我们明白时间开销,提升对时间的敏感度,不断调整,提高个人效率。

 

如果把工具用好,会极大提升效率,提升效率就意味着快速提高个人成长。

 

而我定义的阅读,也是如此。直接阅读,无法给我们带来价值。但是阅读,能够让我们增长见识,更新大脑的操作系统。

 

于是,确定了我的定位,就是高效阅读。

八、语写,让我开发了高效阅读课程

我清晰地记得,2019年2月18日凌晨,跟小伙伴说,我准备开阅读课程。

 

结果,没想到,仅仅过了五天,“叹号高效阅读”第一期,在2019年2月22日上线,那一晚,我带着20多人,开个3个小时直播,一起在一小时内,把一本书看完了。

 

在2019年2月18日之前,我几乎毫无准备。2019年2月18日~2月21日,我每天中午用语写,输出3万字,每天傍晚输出2万字。一共输出20万字,梳理了课程。

在开课后的一周,每天输出语写3万字,持续输出20万字,不断迭代课程。

 

因为语写,我可以快速梳理课程思路;因为语写,我可以快速复盘学员遇到的问题。因为语写,我的课程不但很快面世,而且,获得了大家的一度好评,成为口碑课程。

 

九、剑飞老师,让我的阅读课活了

记得当时,我一直在犹豫课程定价。有想过定价599元,699元,反正始终都没超过1000元。

 

于是我问剑飞老师:“定价这块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得到的答复是惊人的两句话:“在能力范围内,越贵越好,定价定天下”。

 

我又问:“如果大家觉得不值怎么办?”

 

他答:“那就持续添加内容,让大家觉得很值。”

 

我将信将疑,直到内测学员写完复盘,我得到了如下反馈:

 

“从阅读一本书需要20个小时,到现在只要1个小时。”


“从对阅读书本感到敬畏和恐惧,到现在阅读上瘾。”


“同一个主题的多本书,内容都是相似的。”


“阅读10-20本书,快速入门一个领域。”


“不同主题之间,很多底层的内容,都是相通的。”


“感觉自己像是开挂了一样。”

 

于是,我有了信心,把课程定价为1699元。

 

十、剑飞老师让我心无旁骛,不断向前

在2018年的11月,我收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第五期的一个学员,抄袭了我的课程,完完全全,原模原样抄袭,就连课程笔记都是一样的。

 

愤怒,自然是有的。

 

我咨询了剑飞老师,遇到这事应该如何处理。

 

剑飞老师说:“不用管他,只要自己快速往前走即可。之前,也有很多人抄袭语写,但最后,一个个都不了了之。”

 

于是,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步步往前走。

十一、剑飞老师,帮我找到了对象

剑飞老师,有一个外号——剑飞老父亲。

 

几乎是啥都管:催作业,催对象,催婚,催娃。

 

一直以来,我都是被催的对象,对单身狗来说,催娃是不可能了,我自个生不出来。催婚,也不可能,我在大街上,随便拉一个,是女性、单身、适龄、看得上我的概率,也太小了,更何况,拉错了,被打的概率太高了。

 

所以,只有两点,催作业,以及催对象。

 

但是,自从2019年2月22日开始,既要工作,又要打造个人品牌,于是乎,催作业,到后面也不灵了。

 

接下来,就只是唯一一项,催对象。

 

但是呢,我一直很坚定的认为:对象,等时机到了,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但剑飞老师说,你首先得到去想呀,不想,怎么可能会有?

 

后来,在8月的一个台风天,我的一个学员来了上海。不经意间,我说了一句“要不要来杭州一起吃个饭呀~~”

 

然后,我就见到了这个学员,身高168的大长腿。天呐,比我高哎。

 

之后,又过了五天,那是一个周日,我正在爬武功山,行走在山脊上。好不容易有了信号,又收到了剑飞老师的催婚信息,当时内心的心情,真的是……

 

大概三个小时之后,经过两天的焦急等待,我收到了这个学员的,微信回复:“我愿意。”

 

哎呀呀,当时那个心情:剑飞老师,你再也不用催我对象的事情啦~~

十二、剑飞老师让我对辞职创业,更有了信心

 

一直有一个声音,在问:我是否应该辞掉工作,专职创业?

 

2019年5月,我问了剑飞老师,他给了我几个问题:

1.年收入,副业收入,是否能够达到主业收入的3倍?


2.是否有准备10个月的资金,保证个人基本生活。

 

2019年12月,我又问剑飞老师。他给了我几个角度:

1.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过往10个月,可以完全依靠副业收入,来维持生活;那么接下来10个月,是不是也不成问题?

 

2.是否存够10个月的资金,保证个人基本生活?

 

3.在没有大力推广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学员持续增长,后续加上营销,自然会更好;

 

4.老用户的丢失,和女朋友之间的感情,这是一二十万所买不回来的;

 

5.是否有信心,未来做得更好?

 

听完之后,虽然有个别问题,依然不符合,但心中的答案,已慢慢清晰。

 

最重要的是,接下来,拥有了更多信心。

十三,剑飞老师,让我拥有了长期思维

 

我很好奇,剑飞老师的课程,收费不低,为什么依然好评如潮?

 

通过我的实践,以及小伙伴们的分享来看,得到的初步答案是:语写,让自己变得更好。

 

后来,我又问了剑飞老师,他给我的答复是:做长期的生意。

 

确实,一个课程,需要让学员有结果,而这个有结果,赚钱、变现,只是一部分。

如果课程中学到的内容,能够让生活、学习、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好。我认为,这个结果,比快速变现,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参照剑飞老师的原则,我也在思考我的方向。

 

通过阅读,改变个人思维和习惯,从而改变工作、生活、学习,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阅读多了,实践多了,积累多了,见识多了,看待问题的视角多了,自然也就很容易做到,让自己增值。

 

总结

参加语写的这一年,我的收获很大。

生活上,从没有对象,到有了对象;


副业上,从0收入,到收入已经超过工资,而且相信以后会更好;


成长上,从迷茫,到发现爆发式成长的模式,到真正实现爆发式成长。

最后,送给你,剑飞老师说的一句,对我启发最大的金句:


是不是相信未来会更好?

如果是,就大胆去做吧!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2/21/1054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