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天语写1000万字,万字长文分享语音写作的经验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7-22 15:54 ė11,339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灵休

千万语写践行者

生于天津,长于天津的南方姑娘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6月3日

目前语音写作408天,累计完成1024万字

你是什么样子,语写就是什么样子。我们有无限可能,语写也有万千变化。——灵休

自2019年06月03日语写以来,用408天,完成语写1024万字。

 

点击添加

在完成1000万字之后,灵休写了一篇关于对语写的文章,分享给大家。

 

★遇见语写

 

一年之前的我,疲于在各种写作营和学习班中听课打卡,总想做点什么,却不知做点什么。听了很多道理,写了不少作业,依旧难寻方向。遇见语写,就是在那段时间。

 

人的选择有时很有趣,理智告诉我遇事多斟酌,慎判断。

可一些改变人生轨迹的转折,又似乎总是瞬间决定的。比如,从加了剑飞老师微信,到交费报名,只用了几分钟时间。而那时对语写的全部了解,也只是猜测着,大概可以提高写作效率吧。

 

换作今天,没弄懂语写是什么的小伙伴,剑飞老师通常会建议,了解清楚再报名,确定合适再投入。

 

那么,语写究竟是什么呢?

 

★语写是什么?

 

每段时间对语写的理解都不同,写得越久,似乎就越难定义。大概语写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的无限可能。

 

  • 1.关于技能

初识语写,我觉得它是一项需要刻意练习的技能,和所有的技能习得一样,需要拆分要素,持续训练,反馈指导,再融汇贯通。

 

它包含诸多方面,从速度,到准确度,到节奏感,到控制语气词,到语写马拉松等等。它更像个体力活,每一阶段都需要投入时间和体力去持续练习,直至把语写式的发音方式,形成肌肉记忆,习得它的工具属性。

 

很多人觉得不过是语音输入,并不用专门学习,实则不然。语写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很多坑,没有专业的反馈和指导,会走很多弯路。

 

比如,语写的速度阶段,要求我们不间断地快速输出,在速度稳定之前,质量要让位于速度。而我的速度一直难以稳定,因为抗拒犯错。

 

我无法接受语音识别出的文字有错别字,无法接受表达的内容不精彩。很想管住自己不去修改,却难以做到,就算做到了,也一直惦记着什么时候再寻回去。对于内容,也常忖度着,什么适合说,什么最好绕过。这样的杂念,让我无法专注表达,更突破不了速度。

 

于是剑飞老师教我更改了语音输入的设置,不在说出话的当下,就看到每一个字的呈现,而是说完一整段话,再让文字一起上屏。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我提升了对于错误的接受度。

后来我又举一反三,每次语写时摘掉眼镜,或是寻找太阳直射的地方,反正看不清楚屏幕,也就不去纠结是否犯错了。

 

  • 2.关于接纳

 

我很清楚,害怕犯错,害怕全然的呈现,是因为对自己的不接纳。而在速度突破之后,这一点也随之解决。

 

在训练中,我们要用尽可能快的速度去说,这不同于日常的表达和书写,它无限缩短了我们和意识之间的时间差,在来不及评价好坏对错的时候,很多话就脱口而出。

 

语写时,嘴巴很像一把枪,每一个字都要发音饱满,子弹般打出去,才能准确识别。而这把枪似乎也击穿了我们的层层包裹,得以看到那个最内心的自己。

 

语写的第1个月,流下过很多眼泪,写下了很多腐朽。那是把积蓄心头已久的垃圾,清理排净的畅快。

 

特别喜欢语写的一点是,它的指导只在技能方面,内容的创作则全然自由。除非主动找剑飞老师答疑解惑,否则他只会根据整体的状态给予指引和问候。

 

从小到大,我习惯了说话做事会被评价。语写则有着的莫大宽容,无论写下什么,都不会被评判指责,只会有人帮你把闪光点摘录下来。

 

人想要接纳自己,真的很难,因为要从真实地呈现开始。我们有多少机会,无论说着怎样的话,进行怎样的表达,都被允许,被接纳呢?

 

  • 3.关于情绪

语写对情绪管理的帮助,很多语写小伙伴都介绍过,我也深受其益。

 

每当有情绪事件发生,就可以去语写中记录它的前因后果:当时发生了什么,我的想法如何,身体有什么感受,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导致了什么结果,它们是否符合我本意,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下一次又会怎么做?

 

实际操作中,并不是每次把上述流程走一遍,也不会严格遵照顺序。因为常常不用讲很多,情绪就过去了。

 

于是,越是语写情绪越稳定,越是情绪稳定,就越能够保持语写的状态,并且这种状态会延续到生活的其它方面。

 

后来,学习了正念疗法,又有了些想法。语写对于情绪的用处,也许更来自于观察记录,而非分析反思。人并不缺反思的能力,而是缺接纳的意愿。越是不被允许,越是心生抗拒。

 

情绪这个东西,无论你怎么学习管理,都一定会来,但也一定会走。我们在情绪中的纷杂念头,也不过是一些念头,它们可能经常相似,也可能每次不同。

 

去看到它们的存在,把它们如实写下,或许就已足够。因为允许存在,所以不会萦绕。

 

  • 4.关于思考

何为“思”呢?大概就是对世事有自己的想法。那么我对“思”的想法正确吗?不知道,但至少是一个想法。

 

生活中遇见很多人,有看法,没想法。看法来自于集体无意识,来自于专家牛人,或者随便某个谁。无意间听到一个观点,就能内化成信念。

 

我也一样。信息洪流之中,谁都会被影响、被塑造。如何思考辨别,是个大话题,我并不擅长。但我懂得,不要绝对化的看问题。

 

在语写中常常会对人、事、物,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拆解。尤其,若听见自己说出绝对性的话语,立刻开始触发思辨。

 

比如,这个人我太崇拜了,他的方方面面都好喜欢,他说什么我都想听。但在某些方面如果改变一下,也许会更好。那个谁实在让人讨厌,每个举动我都想瞧不上眼,但若一定要找出几个优点,会是什么呢?

 

比如,某个技能是我的特长所在,为我赢得了很多荣光,但是不是也限制了某些方面的发展?某种习惯真是让我难以忍耐,总想改变却未果,会不会因为它也带了一些好处呢?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我们是不会坚持的。试着把放不下的原因找出来,再试着择优代替。

 

这种站在正反两面看问题,语写里很容易发生。因为它对表达的宽容和自由,也因为当把话说出来,听到声音在耳边响起,很容易识别出其中的误区。就好像一些写作老师建议我们,写完文章读一遍,自己就能发现问题。

 

语写时,常会发生一种状况,当听见自己说出一些想法,即刻就能发现它的幼稚。幼稚到把自己逗笑,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怎么会犯这么多年?

 

真好,终于有机会,可以察觉。

 

  • 5.关于阅读

能够察觉很好,但察觉之后要想提升认知,有赖于我们的阅读和学习。

 

自从开始语写,尤其是把每天的字数上调到30000字,我的阅读量也随之增加。因为越是对语写投入得多,越不满足只是简单记录和重复感悟。

 

并且,阅读和语写之间的作用是双向的。阅读有助于语写,语写也优化了阅读。

 

一方面,阅读和学习之后的语写最为容易,输出高价值的东西也更为满意。哪怕只是读了一页书一段话,也可以对其进行回顾、延伸、类比和联系自我等等,可以完成很大一部分的语写。

 

另一方面,语写增进了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我会把学到的东西及时在语写里重温,反复重温,并且进行各种信息加工。以至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内容成为了可以随意调用的存储。

 

曾经看过的书、学过的习很容易忘,哪怕写了作业打了卡,久了也记不住多少。而在语写之后,我无论学什么,都比从前有更好的吸收。

 

  • 6.关于专注

专注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但它和很多品质一样,可以在一件事上培养,再迁移到其它方面。

 

比如语写,需要专注,也培养专注。

 

如果条件允许,语写建议一万字连续完成,若不行,就拆分成几个尽量长的时间段。关掉手机声音,关掉信息提醒,或者最好可以有一个手机语写专用,不用多高级,但保证没打扰。

 

不过,就算没打扰,最初语写的时候也很难专注。总想停下来看看字数,看看消息。看什么都可以,就是不想一直做一件事。

 

针对这个现象,我对专注进行了小步培养。

每次想停下来做点别的事,就跟自己商量一下要不再多坚持10分钟,10分钟不行,5分钟也可以,而商量的过程,也记录下来,作为当下的感受形成文字。

 

慢慢地,我可以逐渐延长每次语写的时间,也从语写里得到的正反馈越来越多,专注就不再是难事。

 

同时,不仅每次的语写可以更投入,每段时期的做事也更专注。

 

这种专注是被动的。语写越久,越能感受到它的好处,越期待它的无限可能。于是它成了我每日都会寻找时间来维护的事。

 

而当我认真做好这件事才发现,人一次做好一件事,已属不易。

 

  • 7.关于挑战

语写的挑战,大概从报名就开始。我做事一向三分钟热度,21天的课程都经常坚持不下来。居然敢报了一年期的语写,很感谢当时的冲动。

 

语写其实并不难,它倡导的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更快的速度,更多的字数,更精准的发音,更长期的坚持。

 

记得在语写十几天时,我见识了末夏和Sunny组团挑战语写马拉松。才知道,原来一天10万字不算什么,她们俩都是日写30万字的神级选手。惊到无语。

 

不久以后,剑飞老师让我也尝试挑战10万字,直接拒绝了。上班工作、下班带娃的日子,怎么可能?等什么时候有一整天时间不用看孩子再说吧。然而我心里却盘算,这种时候估计一时等不来,自从老二出生后就再也没有过。

 

怎么办呢?那就去挑战不可能。

 

第一次挑战是一个周末,老大难得同意去外婆家住一晚,老二难得午睡的很痛快。而我在难得的轻松中突然闪过个念头,既然今天只用看一个孩子,要不要挑战10万字。当时是中午的12:00,我还只字未写。

 

然而,既然这个念头让我兴奋,干嘛不试试看?于是,接下来的半天时间里,我用老二午睡的两个小时完成了3万;用他吃饭、自己玩不用我管的时间,见缝插针完成了2万;用陪他户外活动的时间,一边散步一边完成了1万;用他晚上睡觉之后的时间,完成了4万。

虽然写到最后口干胸闷,浑浑噩噩,但是“居然做到了”的畅快,盖过一切。 

 

之后的3次挑战也是类似。我至今没有等到一整天都属于我的时间,却完成了想要做到的事。

 

这样的“居然可以做到”,在语写里还有很多。居然30分钟之内可以完成1万字,居然可以100多天每天坚持3万字,居然怎样的环境都和状态都可以不是限制,居然走在大街上自顾自语写,无所谓注视……

 

感恩所有这些,不知不觉养出了自信。

 

★语写的隐藏理论

 

语写有理论基础,但不提供教材。每个阶段都倡导直接上手去做,在行动中发现问题,针对性指导解惑。

剑飞老师说,理论讲再多,也不如直接做到。确实,在不断做到的过程中,我慢慢感受到了一些理论。

 

  • 1.行动改变思想

从前觉得,人应该把所有问题想清楚再往前走,但几乎不可能实现。我们会被思想和眼光所限,在还不够厉害时而不行动,又怎么变厉害呢?

 

我们总是喜欢听道理,而道理如果不是由自己的实践所悟,只能沦为教育他人时的振振有词。而当真正做到了一些事,不必别人说,你自会生出道理。

 

语写久了会发现,一些文章、演讲中被奉为金句的观点,早已在跟自己聊过。大概很多的道理都是相似的,很多的领悟也都差不多,无论从哪个角度入手,都殊途同归。

 

同时,人很会维护自己的行为,很会将自己的选择合理化,从而逃避理性面对和做出改变。

 

就像,剑飞老师一直倡导多做记录,视频、文字、照片都是时光的纪念。他建议我们每天语写的同时,也自拍张照片放进语写文档里。

 

对此,我抗拒得很彻底,每次谈及此事,都恨不得写一万字去反驳,没必要;没意思;没时间;不怎么拍照不也过得挺好的,用文字记录不够吗,我看不见照片还能把自己想象得好看一点,看见了就只能接受现实了……

 

当我在语写里听到自己说出最后这句话,突然愣住了。真相总是不太可爱,但我清楚,能看到这种不可爱,也是因为比从前更有力量了一点。

 

于是,当剑飞老师又一次建议我拍照片时,听话照做了。虽然最初还是有些抵触,但仍旧每天花一点点时间,面对镜头好好看看自己的眉眼,并照下往后余生里,最年轻的样子。

 

后来怎么样了呢?后来我常常建议别人每天自拍张照片,并且恨不得写一万字告诉他们,为什么值得。

 

  • 2.最小打开阻碍

语写中可以轻松写出一万字,多是因为它的输出效率,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它可以快速开启。

 

剑飞老师在挑选写作软件时,总会挑选打开更快,更轻便的app。因为打开越容易,打开的可能性就越大。

 

再延伸一下,任何一件事情,把开始行动的难度降低,都更有利于行为的促成。

 

我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语写都是自主且轻松的,但偶尔也会拖延着不想开始。这种时候,我会先走到习惯的语写地点。只是走过去而已,该玩接着玩,该发呆还是发呆。因为这个动作足够简单,所以很少抗拒。

 

接着我会去读一段正在看的书,有意识地去寻找一些感兴趣的观点和信息。如果不想读,那么就看两篇公众号的文章,再不行微博的热搜也可以。

 

看的时候顺便问问自己,哪个话题挺有趣的,哪件事并不同意网上的观点。通常,我总会被什么所触动,然后开始进入语写状态。

 

其他事情也是如此,不断降低打开难度,有利于促进行为的开始。

 

  • 3. 惯性向前是最省力的方法

语写到今天,已持续了400多天。最初是努力坚持,后来是慢慢习惯,如今已成了自然。

 

最大的感触是,当开始了一个动作,惯性向前是最简单最省力的方法。

 

小到每一次的语写里,只要进入状态就不愿停下来。有的时候只是喝了口水,或者上了个厕所,语写的状态就可能被中断。于是每次开始前,会把准备工作做好,以保证动作的连续性。

 

一次的语写如此,一直的语写也如此。非常清楚,对于当初三分钟热度的我,一个动作如果停下来再开始,其难度比一直坚持要大得多。

 

最好的方法,是努力坚持过一段时间,然后不断增加放弃的成本。一件事做4天停止了,没有什么。一件事情已经400多天,想放弃我都舍不得。

 

当然最初的坚持也是需要方法的。最好有专业的指导,可以尽快进入正反馈期,尝到甜头才容易一直做下去。最好一群人一起走,彼此影响好过孤军奋战。

 

  • 4.长期稳定是最简单的突破

语写是件长期主义的事。持续为之我渐渐学会了不着急。之前总想着怎么可以速成,怎么可以赶上风口,怎么可以抓住机会。

 

机会在任何领域、任何阶段都有的,但很难留给浅尝辄止的人。一门课程中能够出类拔萃的小伙伴,要么是在学习中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要么是之前在相关领域已有基础。无论哪一种,都付出了足够的时间和努力。

 

当我还是一个初学者,机会来了,也很难抓住。而高手们,根本不缺机会。

 

而在成为高手的路上是需要些钝感的,可以设立行动的目标,但不奢求必定的结果。

我会计划多少天完成多少字,并且努力完成,也期待完成之后,会为我带来些什么,但不苛求。阶段性对标反馈,然后持续性步履不停。

 

做一件事久了就会发现,只求大致了解,三五个月已觉很长,但若做得精深,一两年不过是个入门。所以,状态稳定就尤为重要。

 

语写鼓励成长时,不要过度内耗,鼓励疲劳前就主动休息,鼓励太过忙碌就及时做减法。学习和成长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它本身也可以很愉快。

 

量力而行,且持续不停,足以赢过很多人。

 

  • 5.时间总是有的

从每天1万字到2万字到3万字,语写的字数一直在增加,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但是我并未觉得生活被挤压,反而完成语写的时间,逐渐提前。

 

时间从哪里来?时间一直都在。在那些你觉得最重要的事情上。

 

当我确定每天的语写字数一定要完成,就不会等完全空闲了,等到其他事情都做完了再开始。但凡有自由时间,无论是零散的,还是整块儿的,都把它利用起来,然后再对生活的其他方面进行调整。

 

不断的做减法,是我在语写和时间记录中学会的。

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如果只有一件呢?如果你确定它值得每天做,值得做一辈子,那么不妨把可控的时间优先排序给它。

 

当然,时间管理是个复杂的话题,方法有很多。对于这种话题,我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使用简单暗示法。把渴望做到的事情,希望改变的品质,浓缩成一句很简单的话,时常和自己暗示。

 

每一段时间,我都会这么一句话,来培养某个行为和品质。在开始语写之后,这句话就融入了其中,会在某段时间内,反复出现在语写中。就好像是一句句咒语,悄然对生活施加了魔法。

 

关于时间,我的一句话是:“我这么昂贵的时间,要花在哪里呢?

 

试试看,也许你可以跟我一样,当这句话时常浮现,就真的可以筛选事件,优化时间。

 

  • 6.先有量,再有质

从质变到量变的道理很清楚,但是实际操作中我们总渴望走近路。

 

刚开始语写的时候,并不理解为什么非要训练到1万字这么多。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问过,只是随着不断练习,多少有了些自己的体会。

 

从技能角度讲,无需多言,练习越多,肯定效果越好。

 

从内容方面说,如果每天只写几百个字,就会希望它每一句都足够精彩,每一笔都精雕细琢。而若提升到每天1万字,我们就对信息有了包容性,拾起很多原本忽略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思维方式。先把量做到位,再想着如何优化,而不是一定要足够优异,才进行下一步。

 

量变并不一定能引起质变,而质变的发生一定有赖于量的足够。

 

语写是治疗完美主义的利器,想要做到1万字不出错是不可能的。出错又怎么样呢?语写在错误中前进,也在错误中不断突破。

 

  • 7.自由创造可能

定义语写的工具属性是容易的,定义语写是什么真的很难。他因人而异,你是什么样子,语写就是什么样子。而我们有无限可能,语写也有万千变化。

 

语写中自我对话式的疗愈方法,让我很受其用,很多小伙伴也亲测有效。

曾被情绪问题困扰多年,深知它是成长之路上多么大的绊脚石,也深感放下它们之后有多畅快。于是总想着,可不可能发展出一种成熟的语写心理疗法呢?

 

也想过可不可以有语写式故事法。有的时候我会在语写中凭想象创建出一些人物和场景,然后闭上眼睛,任由他们自己活动,只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什么就记录什么。这是一种很偷懒的语写方法,因为并不需要思考任何。但也许哪一天,会发展成一种特殊的故事写作方法也说不定。

 

还幻想过,是不是可以有一个语写电台,既然连续的表达不在话下,既然每时每刻都可以找到话题诉说,既然语写可以锻炼吐字发音和优化音色,是不是某一天也可能成为一个主播?

 

这些都会发生吗?我不知道,现在看起来略显遥远。可是我喜欢这种没有固定规则的游戏,喜欢可以去畅想无限可能的允许。

 

它们让我有拥有,自在生长的力量。

 

 ★你适合语写吗?

 

说了这么多,那么,现在的你适合语写吗?

 

  • 1. 语写适合所有人

无论哪行哪业,什么性格,何种喜好,语写都会有所收获。

 

比如,需要大量文字输出的热爱学习的小伙伴。无论记笔记、备课、备稿,还是社群互动,任何一次文字输出,都会因为语写而节约时间,也会因为语写而提高学习效果。

至于演讲、授课、主持等等对表达有很高要求的事,语写的每日练习是润物细无声的。

 

比如,和曾经的我一样,敏感型的人。敏感不是坏事,它让我们对世事有更多的体察。这其实是种优势,好的写品一定有赖于表达的冲动。但总有话想说,却无处投递的感觉并不好受,也许可以试试说给自己听。那些困扰我们已久的情绪,那些一直介怀无法摆脱的往事,试试在文字和声音的力量中放下吧。

 

比如,阅历丰富,有好多故事可以说的人生体验家。那么多精彩的过去,宝贵的回忆,不写出来多可惜。或者精不精彩,每个人的故事都值得记录。

我妈妈特别喜欢语写,想让我教给她,她说年纪大了真的特别喜欢回忆,喜欢写点什么,但是很多东西已经记不住了,打字也真的很慢。

后来我竟发现,她和爸爸都在暗自写过去的故事。也许记录是我们本能的需要,哪怕不给任何人看,书写本身也是慰藉。

 

再比如,渴望提升自己,却找不到方向的探索者。语写一方面会帮助你了解自己,理过去,望未来。一方面容易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被了解,被看见。或者像我一样,在语写中不断的梳理方向,却发现,也许语写本身就是方向。

 

  • 2.语写不适合所有的人生阶段

出于对教学效果的考虑,剑飞老师会劝退一些小伙伴,若此时并非适合开始语写的时间。

 

比如,在校的学生。他说这个阶段应该把时间放在好好读书上。我却感慨,年轻的时候遇见一个好导师多重要,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

剑飞老师说,年轻时的你不一定需要导师,在书中寻找导师,多看经典作品。也许吧,年轻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弯路,年轻时唯一的弯路就是谨小慎微,不去闯荡。而那些闯荡的故事,留到以后说,也不迟。

 

比如,正在经历人生转折的小伙伴,正准结婚、择业、生子等等。虽然语写有助于生活的整理,有助于精彩的记录,但生活不稳定时,语写也难以稳定。

回顾语写的数据,很容易就看出哪些时候跌宕起伏,哪些时光一切如常。当转折来临的时候,不妨先好好体验,过后再好好书写。

 

比如,生活真的很忙碌的人,必要支出时间已占据生活的大部分。语写虽能提高效率,释放时间,但若没有时间去练习,不可能习得。并且和很多学习不同,语写不鼓励无论多晚多累都把作业完成,不鼓励疲劳作业。

语写是长期主义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过度消耗,才是最好的状态。

 

再比如,对语写有过多奢望的人。语写是技能的练习,不可能知道方法就能做到,也不会一两天就能习得。能达到怎样的效果,除了专业的指导,更依赖于付出的行动。

虽然语写对表达的方方面面都有帮助,但很难绕过修改,直接出口成章。渴望语写完全替代键盘,目前看来是难以达到的。

 

★如果不能直接形成作品,语写有什么用?

 

那么既然语写不能直接形成文章,作业除非个人意愿也不公开,那么每天写那么多字,有什么用呢?

 

  • 1.大型素材库

之前学习过很多类型的写作,散文、小说、纪实、自媒体等等,无论哪种,最头痛的都是不知道怎么选材。直到开始语写才发现,不是不懂得选取,是根本没有好好收集过素材。

 

不少作家建议过,多写日记、多观察生活是很好的素材来源,哪怕最细碎的小事也值得记录。

可日常的生活已如此繁忙,哪有什么时间坐下来好好写点东西呢?难得有时间,也一定会筛选出最值得、最闪光的部分,几乎不会深入到生活的细枝末节。

 

语写则不同,它的字数要求远高于一般,这不仅有利于技能的练习,也提供了足够的容量记录各种信息。语写中,无论闯入意识的是什么,都可以写下来,无论大事小情。

 

而写得多了就发现,又哪有什么小事呢?在有心人的眼中,万事皆有理,万物皆有道。真正厉害的写作者,都是以小窥大的大师。

  

除了真实发生的事,那些学习过的内容,读过的书,因为在语写复盘过,尤其是发散式的思考过。它们更容易被联想到,更容易被提取,当然,也都是非常好的素材,

 

  • 2. 语写式输出

虽然语写的内容不能全部作为作品输出,但在过程中完成一些小篇幅的复盘、分享、作业打卡等等的初稿是很容易的,稍加修改删减就可成文。

 

至于篇幅较长、更为正式的文章,语写也大有帮助,比如这篇文章。我想,每个小伙伴利用语写写文的方式各不相同,仅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1)确定主题,搜索素材

 

一般情况下,在语写之中会突然对某个话题特别感兴趣,有写成文章的冲动,或是原本就有明确的目标,知晓主题为何。

 

于是,便在语写中为围绕主题进行一系列的自由联想。我会以主题为圆心,随意辐射出一条思考的线条,会走到哪里,会触及何处,全凭意识流淌。

直至行到某一处,无话可说,就重新回到圆心,随意朝着另一个方向自由前行。直到某一次回到原点时,再没有思路。

 

在语写时,偶尔走神、跑题,或是有与之无关的灵感也无妨。把它们写下来,写完之后,再回到原来的思路,或是重新从圆心出发。

 

完成这个过程,我会沉一段时间,去做其他事。因为意识离开了,但潜意识还在工作,总有些灵感,会时不时蹦出来。

 

(2)搭建框架,填充内容

 

等到收集的素材足够,我会根据素材列出提纲。最初还会梳理出语写时的观点,再进行删减和归纳。到了后来,这一步可以省略,直接就能搭建起框架。

 

有了框架,填充内容是简单的。

先从语写里直接摘录相关信息,再把不合心意的部分重新书写。依旧用语写进行,但不同于作业时追求速度的语写,它类似每天语写结尾的总结。语速相对较慢,会有更多的思考,但依旧比其它输入方式更省时省力。

 

(3)打磨修改

 

曾经的我,文章写得很慢,内耗很大,因为边写边改。剑飞老师告诉我,创作要和修改分开,创作者不能被评价,写的时候只管写,不管任何好坏,改的时候只管改,尽量改好。

 

这个理论我在很多教授写作的书中都有看过,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最好迷之自信,我就是能写出无比精彩的文字,修改的时候要无比挑剔,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冷眼旁观。

 

然而知易行难,尤其曾经的我总爱自我苛责、自我评价。剑飞老师说,用语写就好。

 

果不其然,现在的创作阶段已不再内耗,很享受表达。只是我已经分不清,是语写式的输出方法让我来不及评判,还是语写的本身让我不断接纳自我。

 

我想,两者都有吧。

 

★语写里没有废话

 

语写里没有废话,那些看起来最平白无趣的表达,也串联起了不同的思绪。每一种文字都有它的独特的属性,有的是岸,有的是水,有的是桥。我们可以通过训练调整它们的比例,但没必要抗拒任何一种的存在。

 

就好像,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用处,都是平等的。有些提醒我们注意危险,有些帮助我们做出判断,有些让我们明白,对什么事情抗拒,又对什么东西不舍。

 

也好像,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意义,有些为了成全,有些为了成长。我们在大大小小的故事里穿行,每一笔都写就了自己的人生。

 

人生总有四季。四季不同,四季皆美。 

 

我的语写之路,是一个回来做自己的过程。曾经对生活都有诸多不满,想逃离,想改变,想抛弃当下。可在逃离的路上,跟自己聊了很多,却聊出了诸多温暖。很多美好一直在,只是未曾发觉。

 

文字是留给世界的凭证,更是对自己的交代,我这样活过,存在过,不曾在时光的缝隙中留下空白,不曾在嘈杂的匆忙中无处停歇。

 

怎样的人生算是值得呢?

 

有时立于回忆的桥头,看文字串起的河水,随便挽起一瓢,都是珍惜,就总是忍不住心生感叹:

 

不忘此路,便不虚此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7/22/1063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