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飞语音写作,一场自我突破的英雄之旅,编写自己的人生剧本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0-14 15:50 ė1623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蒋赛

大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3日

目前语音写作670天,累计完成524万字

我要怎么过接下来的人生?我真正想过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蒋赛

介绍一下“英雄之旅”的概念,它是传奇大师沃格勒受神话学大师坎贝尔的影响提出来的,一共有12个阶段。

首先是普通的世界——历险的召唤(某个意外,让他无法再过平淡舒适的生活,必须走出舒适圈,向未知领域出发)——对冒险的抵触——与智者的相遇(为他进入冒险提供建议、只是和装备,有时智者要犹豫不决地给主角一脚)——穿越第一个极限——面临测试。

结识盟友和遭遇敌人——接近深层的洞穴(穿越第二个洞穴)——进入底层恐惧和严峻考验——得到嘉奖——回去的路(遭遇各种危险,但回归普通生活的决心一直未变)——重生——满载而归。

 

之所以用“英雄之旅”的这个脉络,是因为最近重新回顾的一部影片,叫做《海洋奇缘》,非常推荐大家去看,特别是有孩子的小伙伴。

所有精彩的故事(包括你我的人生故事),都会经历这基本的12个阶段,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生隐喻。

 

今天的分享主要是通过故事的方式,分两条主线:

 

第1条线,就是关于2020年8月份,语写小伙伴在高原甘孜乡城进行高原徒步,所进行的一场自我突破的英雄之旅。

第2条线,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语音写作过程中,经历的英雄之旅。

起因


因为一开始时,我还不确定要去进行一场高原徒步的旅行,7月初,身边的一个同事非常年轻,由于生病去世了,当时对我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听到他噩耗的那天晚上,临睡之前忽然觉得有一股非常巨大的悲伤感涌上心头,我当时大哭了一场,就觉得太遗憾了,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离开了,对我来说冲击很大。

那天晚上,我通过书写的方式提问自己:我要怎么过接下来的人生?我真正想过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然后,没有答案。忽然,想起8月有徒步群,我问自己:要不要去?于是第二天就报名了。

当然,在报名后的好几天,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冲动了,也没跟家人说,就跟最要好的几个朋友讲了一下,他们也觉得这跨度有点大。说实话,平时我是不怎么进行有氧运动,更提不上力量训练,最多静坐,骑车,散步等。

我就想起:扔戒指法则。把戒指从栅栏的这头扔到那一头了,所以接下来就是要如何爬到另外一头,去把戒指拿回来的过程。

体能训练


为了高原徒步既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也能够顺利地完成这次旅行,我提前21天每天练深蹲,每天100下,有时候太累了就80下,然后在家里放很励志的音乐给自己鼓劲儿。

结果我们家孩子在我的影响下,也跟着我一起锻炼,跑步深蹲。他还一个劲地鼓励我,帮我数数,让我很感动,那段时间的运动时间也多了很多。

启程


最近看一本书叫做《价值》,它是高瓴资本的CEO张磊写的,他在一个采访中说,我们跟谁同行比我们要去的远方,来得更加重要,这也是这次徒步比较深刻的感受。

我们与谁在一块,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图片当中就是我们这一次徒步行的小伙伴们,这是我们在山脚下拍的照片。大家在这过程中,能够充分的感受到这种期待的喜悦之情。

左边是我们的两个教练,海兔和敏瑜,清茶大大,杉杉,剑飞老师,机器猫大大,初开,末夏大大,还有我。

 

一开始有三公里的爬坡,每个人都在慢慢地适应高原海拔,我是第1次在高原上行走,也是第一次使用登山杖,每走几步都有点喘,走得很慢。

好在一开始,在心里制定了一个策略,就是沿用平时跑语音写作马拉松的策略,给路旁的大石头定标,每到一块大石头,就喝一口水,同时主观评估能量。

比如觉得自己能量可能剩下80%,那步子就迈得稍微大一点,如果下一块石头时感觉状态不是很好,评估是60%,那就慢一点,及时地调整状态。

大家行走也不聊天,每个人都专注在脚下的每一步,一步又一步地往上走。

 

印象中,先是将近3公里的石子路,然后经历了第1个牧场,还是比较顺利的。在经历第2个牧场时,就发现天上乌云越来越多,行程就走得非常艰难。

我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可能接下来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鞋子里浸水,脚开始越来越冰。

 

可能在雨水当中还要再行走4小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最可怕的是因为你是在生命当中行走,周边全都是各种各样的树,主要以松树为主,然后天上就开始打起雷下雨,最可怕的是闪电。我当时还特意问了清茶大大,我说登山杖是不是导电的。

 

我们一看快要打雷了,就跑到空旷的地方,然后把登山杖从手上放下来,尽量不要让自己被雷击到。当时确实觉得处境危险,有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

 

记得当时在走的过程中,有一段路被雨水冲刷得非常厉害,我们需要非常小心从边上的一些草边上走过。

 

有一段路,特别窄,基本上是在树林中穿过,当时是一个人在走,前后都没人。当时经过一个树林时,我忽然就觉得有一股巨大的情感涌上心头,说不上是恐惧,还是孤独,还是其他情绪。

有一种在梦中的感觉:我为什么此刻会在这里,我来到这里的初心是什么,此时此刻,在暴风雨里,在茫茫天地间,我真正在经验的是什么?如果我的人生就此戛然而止,我会不会后悔会有哪些遗憾,就是有一些人生的终极的话题,就像是灵魂的考验,直击内心。

 

随着这些问题不断浮现,很多答案自动浮现,忍不住在那个树林里哭了一下,哭完还特地回头看一看,后面的小伙伴有没有走上来,怕被大家瞧见了有些小尴尬。

但很神奇的是,哭完继续走剩下的那段路,感觉人像卸掉了身上的背包,更多的是内在负担,整个人很轻松,越走越轻松,也不怕打雷闪电了,什么杂七杂八的想法都没了。脑袋里所有的思绪就被放空了,就剩下脚下的一步又一步。

 

后来的路程,基本上都是在清茶大大的陪伴下度过。真的非常感恩,因为有她在旁边,感觉非常安心。因为你知道,目的地就在那里,只需要向前走,就一定能到达。

 

当天我们抵达牛棚小木屋时,已经是17点55分,开始卸下行李,烤鞋子,还有烤被子(因为被子也有些被淋湿了),好有意思啊,人生第一次在牛棚小木屋烤火。(图片中是清茶大大在烤鞋子)

 

每个人都简单地吃了晚餐之后,就开始做今天的回顾和分享。在出发前,每个人都抽了一张卡。当时我抽到的是三年内,如果你要All in某一个领域,才能让你的事业成功,你想All in的那件事是什么?我当时非常笃定的答案是All in儿童青少年心理方向。

 

还有印象比较深的是末夏说第一张卡抽到的是和恐惧相关,当时也一一提问大家,我们内在最恐惧的是什么。

那个当下,每个人的脸可能被熏得灰灰的,但,每个人都卸下行李,敞开心扉去聊内在的恐惧,聊真实的感受,聊过往的人生经历时,是非常珍贵的时刻。

 

我的回答以为最恐惧的是死亡,因为我这一次的旅行就是因恐惧而生,但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内在真正恐惧,并不是死亡,而是稀里糊涂碌碌无为地过这一生。死亡来临之前还留下很多遗憾,还有很多真正想要去实现都没有完成。

 

在这样一个非常宝贵的人生旅程中去想明白,活明白,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遗憾感,是没有在这人世间真正的觉醒过来,没有活成一个自己满意的故事。

每一个人都是人生剧本的编剧,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创造自己的人生剧本。

 

这里提到故事性思维。故事性思维,它指的是把生命的每一刻都活成故事里的一帧画面,一个段落,你会把感受加入里面,因为在故事里,才有温度,有联结,有情感的流动。如果你是自己人生这幕剧的编剧,你想要一个怎样的故事被记录下来?

 

所以,在那一天,我觉得我们都给自己的人生创造了一个好故事,一个精彩的人生片段。

归来


归来,满载而归的感觉。

  • 第一,这是一段突破自我的旅程,发现自己真的梦想成真了。【有很多素材可以给孩子讲睡前故事】

我回来之后的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会给孩子讲这趟旅行的故事,他最喜欢听的就是清茶大大在这个过程中,采蘑菇的一段经历。

在整个森林徒步的旅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蘑菇,白色的,黄色的,甚至还有一种用登山杖一碰蘑菇,它就会散发出一阵灰色的青烟的,我们猜这种蘑菇应该是个毒蘑菇,我当时是跟杉杉两个人看到了路边会喷烟的蘑菇。

 

包括我们去到仙女湖时,发现有很多土拨鼠的洞。包括清茶大大,末夏和我,我们三人在唐卡老师家坐了一天时间,六个小时,画唐卡的经历。(当时有个细节时,我当时在最后涂色的时候志得意满,结果就让佛的脸上挂了蓝色的泪珠,老师跟我说,你看,佛祖很灵的,不要着急,慢慢来)

 

这些生命的里,最后都变成一个又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 第二,有无数个让人动容的瞬间。

徒步时,我们的女教练敏榆,为了保证物资能顺利到达目的地,连雨衣都没穿,背上扛几十斤的物资,胸前还跨一个包,就在雨中走着,还不时用对讲机鼓励小伙伴们,后来她自己抵达目的地放下包裹后,又重新返回去确保小伙伴们的安全。

她身上的这份担当和责任感,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觉得非常安心。我们知道有这样责任感的教练在,自己是非常安全的。

 

还有清茶大大,有一阵子,我感觉到快坚持不下去了,脚上已经冻得有点麻,清茶大大就像一个引路人一样,她会跟我聊她的经验,同时我也会跟她分享自己的担心。

因为我知道她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而且非常有经验的徒步爱好者,她的存在让我觉得非常的有安全和力量感。

回到民宿后还发生了一件小故事。我们当天下山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当天下午休息完,我就接到幼儿园老师给我发来的信息,说要给孩子录一个5周年生日快乐的视频,我当时还蛮着急的,因为人在四川甘孜,就觉得怎么录视频,还要加字幕。

 

当时剑飞大大在旁边,他就说没关系,我帮你录嘛,他就顺手拿起相机跟云台,就在民宿的客厅,帮我录了祝孩子生日快乐的视频。

更加令我感到诧异的是,他大概用了10分钟就把字幕加上去了。全程总共25分钟,成品就出来了,我看他那一波神操作,就很好奇,问他:你看作业这么忙,哪来的时间学习视频。

 

他当时说了一句话就让我很扎心,同时也让我真的很佩服他的知行合一。

剑飞老师当时说:我用你刷抖音的时间,在这些抖音哔哩哔哩上学习如何拍视频而已,其实这个东西很简单的,然后他就开始指导你如何下载哪个app。

 

他身上所体现出的这种知行合一和勇于探索的品质,真的是很值得我学习。

 

真的体验到,与谁同行,比去到的远方更重要这句话的内涵。


因为你能够亲身体会到这些同行的人,身上的这些闪闪发亮的品质,能够真正的近距离的能够感受到,哇,原来时间可以这样利用,这些美好的品质,你是看得见的。

语写之旅


徒步和语音写作真的很像,如果说徒步是一次自我突破的英雄之旅,那语音写作更是一趟自我发现之旅。

 

每一个开始语音写作的小伙伴,可能都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是为了什么而出发?

 

我是2018年12月底加入语音写作的大队伍。当时是为了想写一本书,写了近一年多,写了删,删了写,生活处于一种比较徘徊的状态中。

刚好有一次和小伙伴姿伊聊到这个,她当时说可能剑飞老师的语音写作能帮到你,在她的鼓励之下,我加了剑飞老师的微信。

 

第一天写了5000字,大概耗时近一小时,整个喉咙有点冒烟的感觉。我一开始写语音写作时,也跟其他小伙伴一样跌了很多坑,比如说有点过于完美主义,或者是不知道要去更加自由的表达,没有办法允许自己说废话,一个个的坑都跌过来。

 

语音写作的第1个转折点,是2019年3月24日,我当时去杭州见到了剑飞老师,还有杭州的小伙伴们线下面基。

一共向剑飞老师提了三个主要问题:

1、你在语音写作中收获了什么?他当时的答案是收获了所有;

2、你是如何跨出舒适区的?如果你处于安全的状态,你是没有办法跨出去的,一个是主动地寻求冒险,另一个是被动地承受风险,你选择哪个?

3、如何找到内心的小马达(内在驱动力)?


如果一直处于舒适区,你是没办法找到内心小马达的,哪怕你觉得找到了人生使命,也没有足够的驱动力去把它从梦想照进现实,所以要主动地迈出去,才能够真正地去找到。

 

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稳稳地躺在舒适区里。“躺在舒适区里太久的人,偶尔努力一下以为自己在拼命”,太扎心了,说的就是那时候的我。

 

从杭州回来没几天,我开始了语音马拉松的挑战;

 

在挑战的过程中,感受到那种心灵的体验,就是在那一刻,当你真正完全把头脑放空时,确实能够感受到那一股非常奇妙的能量流动。

在教室里写完4万字时,一转眼你发现天已经黑了,所有人都已经下课了,下班了。整幢教学楼上就剩你一个人在那里。恍惚间,居然发现时间过去了三个多小时,这种心流的体验非常珍贵。

 

那是我第1次挑战语写马拉松,发现自己是可以做到的,真的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从2019年4月份到11月份,一直是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的状态,用剑飞老师的话说,还没有稳下来。甚至到11月份的时候有段时间感觉自己好像有点写不下去了,因为以往的内容好像都已经写得差不多。

 

我当时就想着,11月要去上海见一下剑飞老师和其他的小伙伴们,所以第2次转折点就发生这次的时间线下课里,收获了几个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概念。

 

一个是整块时间的力量。剑飞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人每天花15分钟,用20年所达成的一个技能成果,远远比不上他每天花2个小时的时间,用2年持续精进的成果。

 

第二个概念是系统的落地实践。当时剑飞老师给我们演示了如何用为知笔记建立阅读系统,时间记录系统和语音写作的系统。

比如,2020年9月23日,可以在一秒内调出最近7年的时间记录,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酷的一件事。就像有7个平行的空间在运行,你可以随时穿越回去任何过去一年的今天,再次感受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以及发生不同的事。

 

对我个人的启发是,我们要有意识地落地,去慢慢建立自己的人生管理体系。

 

第三个概念是时间的价值属性。时间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价值属性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当时直接联想到的是:孩子在0到10岁前,陪伴他的时间价值就非常的高。如果在孩子高中之后再陪伴他,基本上时间价值属性就会降得很低。

 

当时,还发生一个行动的改变:直接买了另一个手机专门用来做语音写作,把语音写作的状态找回来。

 

所以,这2次转折点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什么?就是当你如果陷入到写不下去的状态时,可以主动去找剑飞老师,包括助教去探讨内在的一些状态,或者最好的方式。你要抓住每一个线下的团聚的机会,因为每一次线下聚会,对我而言,都是一次螺旋式上升的转折点。

 

第3个转折点,是关于挑战了三次一天10万字。极限挑战让我真正地开始重视精力管理,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在甘孜徒步也是运用了语音马拉松的策略)。

同时,极限挑战让我尝试将语写和意像对话结合起来,开始主动开发新的语写功能,就是跟目前在构建的心理学体系结合起来。

语写不仅仅成为容器,更能升级为个人知识体系的思维构建的试验田,可以在里面自由地头脑风暴,不断地思考和迭代体系。


让我想到叹号大大有一次在分享中,提到他的十倍目标法。一天挑战10万字,甚至20万字,实际上是个不断放大能量的过程。当你把目标放大十倍,视野会更容易从眼前的困境中跳脱出来。

改变


最后一部分讲一下,语音写作给我带来的改变。

 

  • 第一,环境。

在此时此地,你能够感受到的环境。语写,它有一个场景设置。而正是这个设置,让我们改变了对环境的认知。有些小伙伴,甚至可以在出租车,地铁,公交车,动车等各种场合下进行写作,这是一种对环境认知的改变。

语音写作之后,发现自己对环境的洞察力和感知力,也在发生一些改变。

 

  • 第二,行为层面。

语音写作给我带来的改变是什么?我开始尝试着向剑飞老师学习,去建立家庭数据库。

比如说给孩子建立为知笔记的档案,他每画的一幅画,我都会让他尝试着用语音写作的方式,拿个小麦克风,对他作品进行描述,同时把他的文字和把画全都保存起来。

 

同时为了致敬英国bbc的纪录片叫《人生7年》,给自己的家人拍人生5年的纪录片。在孩子5岁时包括接下来10岁,15岁,25岁延伸下去,去拍人生的纪录片,也是深受剑飞老师长期主义思维的影响。

 

另外就是真正重视起阅读和运动习惯的培养。特别是在累之前休息这一个精力管理的点,是真的有get 到。

 

  • 第三,能力层面的改变。

我相信所有体验过语写的小伙伴们,都能够感受到语写带来的语音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逻辑建构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甚至情绪管理能力上,都会有明显的提升。

在我身上最显著的变化是,发现自己遇到事情,反而变得沉稳下来。知道问题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去解决问题。我也是至今才明白,为什么剑飞老师一直说稳定才是高手的品质,因为稳定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 第四,价值观层面。

什么是价值观?就是你认为什么是重要的。

在参加语音写作之后,我深刻的知道,原来稳定是非常重要的,真的是高手品质。完全可以从自己的语写数字中,看到你是否集聚一份稳定的品质。

还有自律,当时我有问剑飞老师,什么是自律,他说当你想做的时候就做,想不做的时候就不做,这就是自由自由的状态。

他说自律的状态才是自由的状态,我也真的深刻的感受到自律有多么重要。只有当你真正能够达到非常自律的状态时,才能够拥有一份自由,还有极致践行的重要性。

 

  • 第五,身份层面。

高原徒步和语音写作让我真正实现了身份上的置换。从一个我不知道能不能的状态,置换到我相信可以做到。

 

身份是一个自我认同的东西,只有通过你真正的去经验,才能够将一部分认同整合到生命当中。

 

从怀疑自己是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自律的人,通过600多天的语音写作发现,原来你可以做到;

 

从怀疑自己没有太多毅力的体能很弱的人,通过和小伙伴们徒步发现,原来你可以做到;

从怀疑自己是一个时间管理能力很差,通过一年多的时间记录发现,原来我可以高效管理时间;

 

从怀疑自己没有太多的写作能力,通过持续写作500万字,完成第一本书稿,发现原来我可以做到。

 

这些都是身份层面的改变。从我怀疑,到我相信的改变。

 

  • 第六,愿景层面。

我记得2019年时,在一次提问中我问剑飞老师,你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为什么你有那么多的内在能量,促使着你去创造一个又一个体系。

你为什么能够持之以恒的去探索迭代体系,他当时半开玩笑地说,我就想要带着更多的小伙伴去实现,既有钱又有闲的人生状态。

 

对于我而言,这是非常朴素的一份愿景,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启示。我会去思考,那我的愿景是什么。在人生阶段,我的天赋和使命可以如何实现,他开始引导着我去探索自己的天赋和使命。

 

我依然在自我发现的这趟旅程中,不断的迭代人生系统,也期待更多的小伙伴能够在加入进来。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趟人生旅程中,找到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活出一个又一个的好故事。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0/14/1069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