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两个月完成250万字,我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7-17 18:01 ė1587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张新锋

培养未来中学地理老师的老师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9月15日

目前语音写作664天,累计完成1026万字

最初我认为语写是来练习写作的,后来发现,它用来提升思维的。——张新锋

大家好,我是张新锋,一名大学老师,培养未来中学地理老师的老师。

1

语写介绍

老师,是一个以说话为生的职业,当了十几年的教师,讲了十几年的课,积累下来,应该是说了不少话。

然而,说到近半年的语音写作,讲话量远远超过这十几年。

这半年的时间,完成了500万,最近两个月,马力全开,完成将近250万。

我怎么做到的,为什么可以做到?借着这次机会,我总结一下自己的经验和教训。

2

为什么可以做到?

这是寻找做事的动力,也就是告诉大脑,我在做正确的事。

有三个理由:

  • 第一个理由,找到语音写作的意义。

加入语写一年半的时间,我的输出不稳定。状态好的时候特别好,状态不好时连续几天零输出。

当时我还错误的总结出一个规律:当剑飞老师表扬我做得很棒时,我的状态立马就降下来了,后来剑飞老师都不敢再表扬我了。

我的状态背后说明了什么?经过思考发现,只要提到正确率,一下子就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如果不管正确率,就可以放开的去说。

这可能跟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有关,于是索性不管正确率,以数量为导向。在这过程里,突然就找到了语音写作的意义:思维工具。

平常表达没有逻辑性,每次做完分享,或是跟别人聊天之后,会发现别人听不懂自己的逻辑。这是40年人生表达太少欠下的债,现在用语音写作来偿还。

总结一下:最初我认为语写是来练习写作的,后来发现,它用来提升思维的。

  • 第2个理由,我要做一个靠谱的人。

最初半年,我的状态忽上忽下。剑飞老师有一次说过,持续稳定是高手的标配,只有稳定,才能靠谱。

虽然不承认自己不是一个靠谱的人,但是数据状态明明确确的在那打脸。2019年4月份的一天,那天状态特别好,于是向剑飞老师夸下了大口。

不过,仍然空有口号,没有行动。直到2020年4月份,翻看聊天记录,看到这一段话,我才意识到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这时候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了,我必须要做一个靠谱的人,说过的话,就要实现它。

总结一下:就是无意中夸下的海口,需要用生命来践行。

  • 第3个理由,同侪的力量。

2020年4月,当我语写达到700万字时,胡奎大人达到了1800万字,但胡奎大人仅仅比我早加入语写社群一个月而已。

此前几天也看到了灵休大人,她用了313天达到了700万字,灵休大人进来比我晚一年,却比我早半个月达到700万字。

还看到了英英大人,44天的时间就达到了200万字。

看着这些同学的努力,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创造属于我的记录。

总结一下:同侪的记录,刺激着争强好胜的内心。

找到语写的意义,属于内在动机,兑现自己的海口、同侪的暴击,属于外在动机。所以内外夹击之下,我就定下目标,5月份完成800万字,冲刺900万字,6月份达到1000万字。

目标定下来,就是找到了一个正确方向,接下来就是思考怎么样去实现它。

3

如何实现?

  • 首先,做日计划

如果在5月份要完成语写900万字,剩下的24天需要118万字,每天至少写4.9万字。那时候我的规律是,每天1万字没问题。试着挑战每天5万字,当时由于工作原因还做不到。

5月份已经过去4天,距离800万还差40万字。计划5月10日达到800万字,至少3个10万字,才能达到。

想到每天3万字都完成不了,现在要3天冲刺10万字,这实际上是非常大的工作量。这时我就想到了提高时间效率,如果半个小时保证一万字,每天只需要5个小时。

  • 训练语写速度:半小时1万字

半小时1万字在以前的训练里,我曾经达到过,最高的速度达到过一分钟400字。不过速度不稳定,也是偶尔才达到。现在既然我要追求速度,那怎么去连续达到呢?

这个契机就在5月5日晚。那天本来定了10万字的目标,但到晚上9点才完成5万字,就试着冲刺一下,在剩下的两个半小时内,看能不能完成5万字。

  • 5分钟的反馈法

那天晚上,我是用5分钟的反馈法来进行的。一分钟300字,5分钟1500字。每过5分钟我就来看一下字数,如果这5分钟字数少,下一个5分钟就会说得快一点。

所以两个半小时,最后完成了5万字。后来思考一下,之所以能够完成,因为符合及时反馈原则。

如果时长拉到10分钟,字数有点少,速度较慢,等到下一个10分钟时,很可能就追不上来。

当我做到这一次之后,后边就很轻易的完成10万字。5月份总共完成5次语写挑战10万字,其中有一次15万字,一次20万字。

5分钟及时反馈,保证语写速度,每天的语写计划基本上达成,最终800万字如约而至。5月份最后几天有点懈怠,所以900万字推迟到6月5日,6月27日成功冲刺1000万字。

4

分享总结

因为明确了语写的意义,内外动机都在告诉大脑,自己在做正确的事。

因为有确定的月度目标,目标分解到天,通过5分钟及时反馈,完成每天任务,这些保证了正确的做事。

综上,最终完成两个月250万字,语写累积完成语写1000万字里程碑。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7/17/1062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