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语音写作1000万,语写数字背后的力量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9-07 16:11 ė1513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珍妮

千万语写践行者/全国微软office比赛冠军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8月8日

目前语音写作392天,累计完成1035万字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只有持续地聚焦重点项,才会收获成果。——珍妮

Hello,我是珍妮。

之前我听到一个问题,知道答案后觉得特别扎心。

这个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可能你会说是不够专注,不够坚持,不够努力等等这样的答案,但这些都不是。

而是,急于求成。

听到这个答案后,你想到了什么?

瞬间想到了两年前自己的状态。

那时候刚成为全职妈妈,特别焦虑迷茫,不仅希望可以陪伴孩子成长,又希望持续个人成长。于是买了很多课,课太多了甚至一个月要上2个训练营。就这样给自己挖了很多坑,可一个都没挖出水来。

难道我还不够努力吗?不是的,是我太着急了。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只有持续地聚焦重点项,才会收获成果。

语写种子的果实

向下扎根,聚焦方向,极致生长

转变发生在2019年8月8日,在剑飞老师的建议下,我将几乎可利用的时间:上课时间,玩手机时间,低效社交时间统统都用来语写。

当放弃不重要的事,只专注语写这一件事。一年后,我收获了些小果实:

001 一年,完成了语写1,000万字

002 由语写发散完成13篇人生记录,发布在公众号里

003 与百万用户的平台合作了课程,用语写提高了完成效率

004 孕育第二个孩子,在语写中接纳了情绪

这一年,我体验到了种子生长过程。

曾经我以为种子一开始就是蹭蹭往上长的,实际上,种子是先稳定地向下扎根,扎好根后再往上生长。你有没有付出努力,有没有收获,时间是最真实的,没有半点弄虚作假。

扎实自己的根,聚焦方向,极致生长。就像种子一样,这是语写1000万带给我最大的礼物。

每个时期我对语写都会有不一样认识。

在最初,珍妮以为语写是用语音转文字的方式来写作,提升写作的效率。

而在全然投入的这一年里,我意识到,语写其实是剑飞老师以语音转文字的写作形式为载体,设计以一年为周期,培养高手品质,启发心智的听说写训练。

从写作到语写,到剑飞。

我将从语写中探索到的答案,获得的能量,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你。

剑飞老师说,理念影响别人是有限的,只有行动才能持续影响他人。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分享的,都是用时间积累出来的。如果你愿意,你也一定能做到。

01

写作

记录生活,梳理情绪,规划复盘,提炼智慧

写什么?怎么写更多内容?怎么让写作更有价值?可能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答案吧。

很多人无法开始或持续写作的最大问题是:写作,是写给别人看的。

当有这样想法时,在未开始前就有了巨大的束缚,不知道何从下手。现在,邀请你转换一种思维:写作,是为自己而写,自己就是自己的读者。

当只为自己而写时,是不是感觉轻松多了!无论你是想主题写作,自由写作,读书输出,灵感记录等等,无论什么样的内容,只要你想写什么都可以。

写出有价值的内容,是从输出到输出的过程。

第一次输出,经过了思考和整理,形成文字记录下来。

第二次输出,它不仅成为我知道的,思想的一部分,它也成为我实践,创造的部分。

如何在每日写作里,让输出成为输出呢?

珍妮分享4种方法,实际在语写里的玩法远不止于此,欢迎你亲身体验并挖掘:

  • 记录生活,觉察当下

无论是我们在何地何时,做了什么事情,遇到了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 ,又或者当下的情绪状态,想起过往的某些事件等等,都可以写下来。

可能你会想,这会不会变成流水账?记录这些有什么价值?

前不久,语写平台更新了一个功能:去年今日。如果持续写了一年以上的同学,都能看到自己过去同一天写了什么内容。

以前语写时,我总是希望挖掘出更有深度的内容,启发自己。

可当回看去年今日时,我却更渴望了解这一天在生命中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

语写于2019年10月17日

就像看电影时,你不会只是想知道这里面金句是什么,而是想要知道故事情节是怎么发展的,有什么精彩片段。

在某个时间段里,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一成不变,不断地重复。实际我们的每一天并没有像《土拨鼠之日》一样,不断循环往复。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切换不同的视角,看到生活中细小变化,带来微小的价值。

当我们与生活链接起来时,能够真实地看见自己,活在此时此刻。觉察幸福,也能更好地创造生活。

  • 梳理情绪,接纳自己

过往遇到情绪事件,大多数人要么就是埋头苦想,要么就是逃避问题。前者只会越想越乱,后者只会麻痹自己。

当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转换成第三方的角度,去描述这件事情,当情绪得到安放,或许会有不同的看见。

语写时使用的梳理情绪过程

有些问题可能已经存在多年了,很难通过一次梳理就能得到解决。实际上,在写作中,梳理问题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是你是靠近自己,还是远离自己。

在语写每天记录中,我看到了很多原本无力去改变的问题,如果不去跨越,待在原地的我更痛苦。

向往幸福的勇气,让我一点点去跨越

  • 规划和复盘,聚焦方向

语写时使用的复盘的过程

我有个习惯:为每天的时间,项目安排制定计划,不一定会完全照着做。但是做规划有个好处,当我不知道做什么时,有重点项可以帮助我更聚焦,清晰地把时间用在更加有价值的事情上,避免过分仓促和犹豫不决。

复盘是件特别美妙的事情,对已经发生过的事件进行回顾、总结,看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也看到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没有挫败,只有反馈。

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自己犯错了,这就是最大的进步。如果能记录下来,并且进行复盘,错误就会成为我们成长的最大资源。

在规划和复盘的导航下,生命之船才能更好地行驶到愿景的彼岸。

  • 提炼智慧,关联应用

看完的书,听过的课,触动的内容,过了一段时间,总是就记不住了。

因为这终究是别人的经验,不是你的。

如何提炼为自己的思想,关键是产生关联和思考。

语写于2020年5月6日

关于写作,用剑飞老师的话说,想要持续写,不仅要去观察生活,还要持续学习,阅读以及体验。

02

语写

提升效率,听说写能力

虽然现在我是全职妈妈,几乎很少和人打交道。可是在长期的语写训练下,总是会被交谈过的人,赞叹我的认知深度,逻辑和表达能力,好奇我是做什么的。

写作有太多好处,可以帮助我们沉淀思考,疗愈自己,做生活的观察者,放大个人价值等等。

同样都是写作,语写可以加倍放大写作的所有好处,不仅效率更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去提升听,说,写的沟通能力。

如何用语写提升效率,同时提升听说写的沟通能力呢?我猜想关键因为语音输入的形式,语写的基础训练:正确率和速度。

  • 效率

通过语音转文字的方式,语写速度可以达到255-500字/分钟。而传统书写方式,即使使用双拼输入,也要大约150~200字/分钟。

同时语写只需要拿起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始,不限制地点和工具。可是纸笔或键盘,并不是随时随地都会随身携带。

  • 正确率

在语写训练里,内容的正确率要达到98%以上,避免语气词,注意断句。

日常说话时,大多数人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很少把注意力放在嘴巴上,注意自己的表达。所以经常出现自我感觉表达清楚了,但是别人却无法理解的情况。

而语音转文字是通过与机器对话,转化文字出来。如果普通话不标准,说话含糊不清,或者说话有歧义,场景不清晰等等问题,那么它可能无法正确识别,并把你的表达问题暴露的一清二楚。

语写于2019年8月20日 语写于2020年8月20日

在语音写作写了一定的量后,一开口说话就会觉察自己的言语,不知觉中普通话水平和表达能力也在提升。所以,每次听语写同学分享时,都会感叹这是什么神仙主播,怎么说话这么清晰,好听!

  • 速度

在语写训练里,在一个小时完成一万字是基础。在长期训练后,我在一个小时最高可以写15000字。

在语写过程中,语速无法变快可能是因为一边思考一边写,自然无法流畅地表达。而在速度的要求下,倒逼自己在一定时间内输出更多内容,不仅需要大脑跟上嘴巴的速度,更要与自己的潜意识深度链接,学会用心说话。

语写前朋友圈要想1-2小时 语写后十分钟内随心输出

脑子转得快了,与内心链接多了,在接收和输出信息的时候自然也更流畅。

以前发朋友圈,即使不到一百字的内容,却要花一两个小时才能表达清楚内心的想法,现在20分钟就能轻松完成。

当别人在消费时间时,我利用语写用时间创造价值。无论与自己对话探索生命,还是锻炼听说写能力,语写都给我创造了无限的丰盛。

03

剑飞

高手品质:稳定,最小持续,聚焦重点项

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雷神》里,雷神有项非常厉害的武器,叫做雷神之锤,可以释放雷电之力,摧毁万物。结果和他姐姐死亡女神对战时,锤子被摧毁了,失去武器的他,仿佛瞬间丧失了所有的能力。

在他跌入低潮的时候,他的父亲众神之王奥丁出现了。对他说了这句话:你是锤子之神吗?锤子只是控制你的力量,让你更专注,并不是你力量的来源。

在语写里,我也感受到了这种状态。

语写是工具,可以提升效率,也可以提升听说写能力。但让我短短一年里跃迁式成长的,不是因为工具,而是源自于剑飞老师的设计,语写始终都是一个媒介,辅助我们锤炼高手的品质。

语写课程的导师剑飞老师,擅长让普通人变得厉害。在语写辅导过程,他很少主动传授知识,而是退到我们身后,给空间与自由,同时保有连接与支持。

每个语写同学都知道语写里,有两项重要的训练分别是:每天花一小时完成一万字和挑战语写马拉松,也就是一天写42195字,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天写10万字,20万字,甚至30万字了。

而剑飞是如何通过设计训练,锤炼高手品质呢?

  • 稳定

每天要完成一万字。完成一万字不难,可是加上每天,就变得不容易了。

就像语写同学卿瑜说的,稳定持续的输出,本身就是高手品质的锤炼。保持稳定,让生活工作状态都发生了变化。

卿瑜同学的语写分享

做一件事的方式,是你做任何事情的方式。

珍妮至今没有间断过一天的语写

至今,我从未间断过一天语写。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在解决问题,调整自己。太难了,但痛并快乐着。

  • 最小持续的成长

为什么是每天完成一万字,而不是每天语写马拉松?不可否认完成语写马拉松后,会带来极致的体验成长,可是如果一直挑战极限边缘,那么很有可能很快就放弃了。

做事不要一下子过于用力,要可持续性地去做。可以问自己:按照这样的方式,可以持续做三年五年吗?

比如想做到提升分享力,每天写一篇文章可能是你的极限,最小持续的成长就可以是每天发一条有价值的朋友圈,难度大大下降也更容易持续。

  • 聚焦重点项

如果每天完成一万字,意味着要为重要的事情留出时间,把事情放进时间规划里,并雷打不动。

我们更多时候,不是没有时间,而是被不重要的事情,比如碎片信息的轰炸,低效社交的参与,不敢说不的请求等等占据了时间。

聚焦重点项,意味着要清晰自己的优先级,对不重要的事情说“不”,选择聚焦重要的事情。

当持续聚焦重点项时,才会收获成果。

无论是稳定、最小持续成长,聚焦重点项以及更多我们所锤炼的品质,是由语写训练所决定的。当他们到达非常高的品质的时候,很纯粹的存在的时候,我们的生命自然而然地从各种训练当中,获取同等品质的能量。

这就是我想表达的,语写是工具,帮助我们锤炼高手品质,迁移到不同领域,释放自己的力量。

珍妮说

偷偷告诉你,一开始我根本没有想完成1000万的语写。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想。

实际上,会开始挑战一年语写1000万。仅仅因为剑飞老师对我说,珍妮,我觉得你有完成1000万的潜质。

当被看见及肯定时,瞬间就有了开始的勇气。于是一直走到了现在。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只是需要被看见与肯定。此刻在屏幕前的你,我看见了你,也知道你也可以的。

此时我只是管道而已,有些信息会经由我流向你,点燃你内在的种子,等待你去生根发芽。

我是珍妮,我是另外一个你。

谢谢你,用时间来聆听。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9/07/1066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