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写作是一种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35 ė145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思佳
公司律师/爱的语音传播者/时间记录践行者
语音写作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08月19日
目前语音写作955天,累计完成963万字
记录,不是认为有意义的时候才去做,而是因为被记录下来,所以才有了意义。—思佳

写作之旅

写作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旅,一旦踏上这条道路,会发现离目标越来越近,又似乎很难抵达终点。
 
写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史蒂芬·平克用一句话概括了写作的难点:“写作之难,在于将网状的思想,通过树状的句法,用线性的文字展开”。

有时候一个灵感闪现,想要记录下来,但是坐在电脑前准备敲击键盘的时候,突然又不知道要如何表达了。

在经历过写作的痛苦之后,遇到语音写作,很好的帮助我缓解了写作的焦虑。
 
语音写作的启动成本非常低,拿出手机,打开笔记软件,开始写作,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灵感。

刚开始的训练量是每天最少1万字,我本来有些困惑为什么要写那么多,后来发现其实写的越多越容易。

用语音输入的方式写作可以形成惯性,这种惯性能够帮助自己突破写作的阻力

如果每天只写1千字,可能还要字斟字酌,但是1万字就会更加自由。
 
写作还可以促进思考,或者说写作本身就是思考

为了逃避思考,我愿意做出各种努力,因为纯粹的思考真的很痛苦。

在想要逃避的时候,通过语音写作的方式辅助思考,把思考的过程记录下来,哪怕没能得出明确的结论,至少可以看到思维的轨迹,比苦思冥想却一无所得要来得轻松。
 
一旦爱上写作的感觉,就不会局限于每天完成多少字,而是享受通过写作记录人生的过程,从此写作成为了伴随一生的习惯。
 

自由才能创造

 
自由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词汇。

有一段时间,我执着地认为,只要实现财务自由,就能够过上随心所欲的生活。

后来才发现,其实财务自由只是结果,并不是原因。时间自由和心灵自由,才是过上幸福生活的真正原因。
 
什么是心灵自由?就是在受到外部约束的时候,依然能够获得内心的宁静,明确自己的追求。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的这种状态,就算得上心灵自由,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安之若素,自得其乐。
 
语音写作的特点就是自由,但是这种自由,需要自己去争取。
想要达到自由写作的状态,就需要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时间和空间。

有时候感到对于生活没有掌控感,就是因为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每天哪怕只给自己留出30分钟的时间,体会独处的宁静,享受创作的自由,就能很好地缓解压力。

为自己选择一种方式,既可以释放压力,又能够充分享受生命的流动,我的选择就是写作。
 

实践证明存在

生活是由具体的行动构成的。

我们脑海中每秒都会产生无数个念头,这些念头中的很少一部分被记录下来,被记录写来的念头中,又有很小一部分转化成了行动。

当我们回顾人生的时候,不会再记得那些转瞬即逝的念头,只有那些做成的事情,才会在生命中留下痕迹。
 
语音写作是个成本很小的实践项目,每天为自己留下1万字,持续1000天,就有1000万字的记录,持续30年就是1个亿,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记录,不是认为有意义的时候才去做,而是因为被记录下来,所以才有了意义。
 
我是在2018年8月份开始语音写作的,为什么会选择语音写作,有很多理由,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理由都不是最重要的。

一旦开始做某件事情,最初的动因未必会是持续做下去的动力,在不断实践的过程当,会有更多的意义涌现,当外部的动力转化为内驱力,做一件事情就是不需要理由的。
 
以前的我,如果要尝试一件全新的事情,总是会刨根问底的追问意义,无法确保足够诱人的回报,绝不轻易开始。

现在才发现,在还没有任何行动的时候,讨论意义的问题是没有建设性的。

想不明白的话,先做起来,大不了等发现真的没意思再放弃。

说得绝对一点,如果想不明白人生的意义,难道就不活了吗?

人生这条漫漫长路,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或许终其一生都在探索生命的意义,有人找到了,也有人没找到,但是不管怎么样,既然已经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值得做的不就是好好生活吗?
 
最近听到一句很受启发:人在短期会为自己做错的事情后悔,在长期会为自己没做的事情后悔。有时间讨论意义,不如先做起来试试看呢?
 

人的行为是随机的

刚开始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最大的困惑就是在什么时候写比较合适。

每天要做的事情已经安排得很满了,到哪里再去找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呢?

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探索之后,我发现了两个关于时间管理的秘密。
 
第一个秘密是,时间真的可以被“挤出来

从无到有的增加了一个写作任务之后,每天的时间不是被压缩,而是神奇地长出来了。因为有了需求,就会想尽办法,去挖掘尚未被充分利用的时间。

比如压缩,原先投入在其他任务上的时间,或者直接进行任务替换。只要真心想做成一件事,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二个秘密是,用在重要事情上的时间,需要被保护

对于任务安排的优先顺序,可以看出对于不同任务的重视程度。如果你很重视一件事情,会把它安排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做吗?

真正热爱运动的人,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锻炼身体;真正热爱读书的人,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阅读。
想明白这一点之后,我不断把写作的时间向前调整,尽可能在每天更早的时间完成写作。

最好有固定的时间专门去特定的事情。把投入在重要事情上的时间保护下来,就不容易出现“我很想做,但是没有时间”的窘境。
 
人的行为是随机的,通过培养长期习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这种随机性,让生活变得更加稳定。
 

记录自己的生命故事

在准备投稿语写“生命故事 这个主题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语音写作本身不就是在记录生命故事吗。
 
我们要如何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唯有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才不会被时间遗忘。

如果觉得日常生活微不足道,就会觉得每天发生的事情毫无意义,更不会想到要去记录下来。如果对自己的生活足够重视,就会发现身边充满了值得记录的素材。
 
每天的语写训练就像强制储蓄,通过持续记录,提醒自己用心生活,用心创造,不知不觉就存下了一大笔财富。

想象着50年后变成老奶奶的自己,在某个闲暇的午后,心血来潮地翻看年轻时写下的这些文字,是否露出会心的微笑呢?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3/1094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