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如何不靠意志力,也能持续前进?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0-10 19:58 ė1557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珍妮

千万语写践行者/全国微软office比赛冠军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8月8日

目前语音写作429天,累计完成1078万字

只有身体好,事情才能做长久。不在乎一朝一夕,是否每天坚持做,而是长期持续可以做更长的时间。——珍妮

前言

要完成巨大的挑战,必须保证时间的稳定性,保持行为的稳定性,保持效率的稳定性,才能进行有效地规划。——剑飞《极速写作》

嗨,我是珍妮。

从2019年开始,我一直在语音写作。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429天,即使遇到任何困难,包括生孩子那一天,都没有中断过。

 

我从未如此长时间不间断地做一件事情,慢慢地活出高手的稳定特质。哈哈哈不脸红!

 

以前哪怕再热爱的事情,遇到没有时间,都会不得不中断。如果遇到状态不适或倦怠期,还会进入一段颓丧的时间,放纵自己去煲剧,看小说,熬夜刷手机等等。

 

不由自主地去做这些事,不是因为它们有多么正确,而是因为做起来轻松不费力气。

 

没有时间,状态不适,转折期都是打破稳定状态的常见问题。在持续语写的旅途中,与它们也一路同行。

 

语音写作能够持续地做下去,并不是依靠着意志力去死撑,与人性的弱点做对抗。而是在遇到一次次挫折时,探索各种方法和策略去帮助自己前进。

 

无论是持续地语写,还是培养稳定的特质,希望借由珍妮的经历,给你看到成长的可能性。

-

没有时间

规划、早起、专注

成为全职妈妈之后,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

有一段时间,我正在尝试每天都语写3万字,意味着至少要两个小时。

-01-

记得有一次要外出学习,早上7:30出发,晚上20:00回到家。匆忙吃过饭后给小孩凤梨洗澡,陪他睡觉,等闲下来时已经是晚上22:00了。

 

经过了一整天的高强度输入,路途的奔波,一想到第二天还要外出上课,我躺在床上倒头就呼呼大睡。

 

能够安心入睡,是因为语写目标早就在这过程当中完成了。我将两个半小时,在这一天里拆分成了一块又一块的时间:分别在来回的路途上,中午休息时,其余可以利用的零碎时间完成。

 

提前预演未来发生的事情,进行时间计划。

在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寻找可利用的时间段,适合的环境场地,并集中精力完成它。

-02-

有一次周末家庭聚会,早上10点持续到晚上8点。早上出门前要给凤梨做早餐,陪他吃饭,收拾。晚上凤梨睡后,也是难得陪伴李先生的时间。

 

前一天晚上我调了闹钟,凌晨5:00起床进行语写,连续写了两小时。在即将完成前,孩子也起床了陪着我继续写。

 

和前面不一样的是,考虑到与家人外出时,几乎没有独立不被打扰的环境。同时陪伴家人时,我更希望专注当下。如果放到晚上精力和效率都会下降,也并不适合继续去语写。

 

清晨的时间,几乎是大多数人唯一属于自己的时间。

保证睡眠质量,选择早起完成重要的事情,那么就能节省出时间,也给心灵放个假,从而减轻接下来这一天的压力。

-03-

像前面说的,成为妈妈之后属于自己的时间变少了。当时间变得稀缺后,也开始越来越珍视时间。

 

以前做事情之前,总会拖拉不会马上去做。可能是因为知道时间还很多,也可能是有些畏难不想面对,于是就会去刷刷手机,或者是磨蹭这个做做那个。

 

可现在,往往等到下定决心:好了,我要开始做了。转眼一看发现孩子醒了,或者他粘上我了。

 

“完了,别想做了。”

 

但凡有拖延的念头时,时间警报器就会滴滴响起:你的时间余额已不足,不做,就做不了。

 

美国《成功》杂志出版商达伦·哈迪的著名论断,提出“专注是21世纪最重要的技能”这一论点。

比尔盖茨,巴菲特等卓越人士,他们的成功根本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不做些什么。他们学会把重点放在至关重要的少数事情上。

 

我会发现,其实没有时间是个伪命题。实际上每个当下我们都在做选择,选择认为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没有时间,背后的含义意味着这件事情不重要,可做可不做,不想去做。

 

如果你觉得都不是,那可能是你缺少了个人肉闹钟。

  建立新的信念

这件事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一定要完成它。把目标放进时间规划里,并誓死捍卫它。

  提高能力和调整行为

了解拥有的真实时间,优化现有的时间安排,不做不重要的事,提高做事的效率,专注去做重点项。

-

状态不适

接纳、休息、最小持续

随着持续的时间越久,遇到的问题更多。解决了没有时间的问题,又遇上了状态不适的种种情况。

 

在这一年里,我遇到过最难受的就是,情绪特别负面及身体问题。

-01-

当负面情绪来临时,会影响自己的正常状态,甚至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变得灰暗。

 

当情绪低落或压力特别大的时候,都会影响个人持续做一件事情的动力。本来可能是要去做事情,转身就说接受自己改天再做。

 

幸好要持续去做的事情是语写,本身就是梳理情绪的好方式。它不是思考,也不是抽离,而是看见。当内心的情绪被一一说出来时,仿佛有了宣泄的出口,慢慢变得平静。

 

除了语写以外,我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充电清单

 

无论是洗个热水澡,在热水淋下来的时候痛快地大哭。还有吃些平时不吃的甜食,提高生活的甜度。也会和朋友聊聊天,打打电话吃吃饭。还喜欢看治愈系的综艺,比如在看《朋友,请听好》,一边笑一边哭后,情绪也得到了流动…

 

当情绪得到安放,回到稳定舒适的状态,自然也恢复了持续的动力。

-02-

无论是睡眠不足还是生病特殊期,当身体不适时不仅直接影响情绪反常,而且也会影响精力状态,效率低下。

 

自从怀孕后,从原来5点起床,到被凤梨人肉叫醒。能够支配的时间不仅大大减少,做事情时精力也大幅下降,甚至连习以为常的语写过程中,经常出现上气不接下气。

 

在语写里,写过这么一句话:为什么曾经可以每天写3万,现在连写1万字都觉得难受。

 

对于身体状态不好时的自己,一定要去理解和接纳。只有身体好,事情才能做长久。不在乎一朝一夕,是否每天坚持做,而是长期持续可以做更长的时间。

 

即使硬撑着,没精力事情也做不好。这时候,没有什么比休息更好的了。

 

当接受自己的真实状态之后,减少了内耗和自责的时间,去好好休息,自然更快感觉好多了。

-03-

即使在身体出现问题时,语写依旧没有中断过一天。因为在我的信念里面:每天语写是必须完成的,一万字是起点,三万字是目标。

 

如何同时照顾身体,并保持稳定状态?

 

在有精力的时候,挑战难度。在没精力的时候,最小持续。除了随时在不舒服的时候,好好休息以外,我会将要做的事情难度降到最低,低到没有压力和难度。

 

比如原本一天写3万字,这一天的语写目标调整为1万。又或者原本需要在连续的时间里专注完成,拆分成每次10分钟。还有,当实在不想做或难受持续不下去的时候,会让自己再坚持2-3分钟。

 

很有意思的是,当你只要一次次地再持续多一会,很快就能进入心流的感觉,更快的完成。

 

其实身体出现不舒服的征兆时,也是它在发出讯息:让我们更好的去关爱自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喝水,好好运动!

 

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了解自己的精力周期,提高自己的行为效率,是稳定持续的能力基础。

  建立新的信念

允许情绪流动,接纳不同状态的自己。调整到平衡稳定的状态,才能更好做事情。在没精力的时候,最小持续的前进。

 

  提高能力和调整行为

建立自己的充电清单,保持充足的睡眠,吃有益健康的食物,有项持续的运动。

-

转折期

变化、调动感官、价值

持续去做一件事情除了自身遇到的问题,没有时间和情绪身体问题以外,还会遇到周期性的转折,倦怠期和突破期。

 

哎,这些都是和我交手的老对手了。只不过这一次,我开始占上优势哈哈哈。

-01-

携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即使遇到问题,也会积极的去解决它。刚开始的我,充满着热情和新鲜感。

 

可是每天持续做同一件事情,确实很容易会让人觉得乏味和无聊。想持续的走下去,这时候需发生改变了。

 

完成一件事情,是可以有很多种方法。

 

为了让过程不那么枯燥,我在语写中一次又一次的去尝试新的玩法。变化会带来乐趣,新的体验探索。

 

语写环境从固定的室内,变更到各种各样的地方。风景优美的公园,遛娃语写两不误。封闭的汽车内,在陌生人前自由畅说。无人打扰的卫生间,安静而自由。

 

语写时长从固定的1小时,变更到不同时长。10分钟的主题冲刺,会带来兴奋。2小时的深入,与潜意识沟通。14小时的极限挑战,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赤裸,看见真实又不知道的自己。

 

语写时间从固定的时间,变更到任意的时间点。见过日出,看过日落,也与凌晨4点的夜空互相陪伴过。

-02-

除了改变完成的方法,也可以尝试新鲜的生活体验。

 

语写内容大多数来源于生活。不只是语写,所有事情开始感到倦怠的时候,也是我们去思考的契机:我们的生活可以发生些什么变化?

 

去创造我们没有尝试过的生活,这并不需要走到远方,只要稍微去做点调动感官的新尝试。

 

每次都吃同一家餐厅一样的菜,尝试点从来没有点过的菜。总是习惯和熟悉的朋友待在一起,尝试约见不熟悉的人碰撞不同的花火。习惯宅在家里不出门,可以到附近公园走走。

 

也不一定要外出,再微小的变化也会带来价值。

 

比如学习着做顿美味食物,专注投入地品尝它。建立心动的歌单,享受地去聆听甚至可以跟随身体的韵律舞动。阅读自传书籍或电影,透过他人的生命体验到不同的活法。

 

每当我重新调动起自己的感官,恢复对生活的热情时,总能带着这股能量,注入到正在持续做的事情里。

-03-

有句耳熟能详的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当这时候除了唤醒初心以外,更会去挖掘持续带给我的意义和价值。

 

在上一篇的语写1000万字分享里,提到过语写融合了听说写三种沟通能力,并且从内容中疗愈、思考,从行为中锤炼高手品质。

 

做一件事可以带来不同维度的收获,并且可以迁移到不同领域改变自己,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体会过的。

 

但改变不会自己持续,转变不是语写1000万就能完成的。这些改变必须得到保持,否则它们消失得会比出现得还快。

 

投入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的时间复利。不同阶段去树立想要训练的能力和目标,这些都支持着我,在转折期不断重新校准意图,持续地往前进。

  建立新的信念

每一个转折期,都在更新我们对事情和生活的认识,考验我们的创造力,给人生的旅途增添新的景色。

 

  提高能力和调整行为

尝试不同的玩法,创造新的生活体验,接触能调动自己的感官的事物,唤醒初心,挖掘意义和价值,树立新的目标。

-

愿力

真实、成就感、恐惧感

回顾一路让自己持续稳定下来的,关键并不是面对问题不断提升的能力,迭代调整的行为而是我多么想去做这件事。愿力多大,力量就多大

-01-

在重要的事情开始之前,我会问自己这些问题,了解自己的愿力:

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情?

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它和我的其他的愿景否是相关联的?

它是否和我的价值观是冲突的?

其中价值观是否冲突,最容易被忽略。身边总有朋友说要减肥,可是遇到困难就放弃了。深聊后,发现好的身材对他来说重要,可是吃好吃的更加重要。

 

当价值观和愿景冲突时,对立分割的状态是无法实现愿景的。

让愿力更强大的,是真实。

 

我真实想要什么,看清自己的欲望和需求,才能更好地做出合一的行动。

-02-

同时我时常感受到这份愿力,是被分别被两股力量推动着:成就感和恐惧感。

 

让自己变得自信,前提是有能力。当做这件事可以发现能力,并持续提升时就会获得自信。当一次次完成挑战时,就像不断给自己充电一样,越来越有力量。

 

越愉悦享受,越有成就感,就越会持续去做。

-03-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时,我苦恼地说为什么明明知道道理,却做不到。他回了我一句:当你真的痛了,你就会改变了。

 

持续去语写也是因为以前走了很多弯路,才意识到什么是自己不想要,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有持续行动才会获得最大的力量。

 

所有的不自律,都源于不够畏惧那个结果。

 

只有去实践后,才感受到愿力的强大。

-

珍妮说

每次提笔都只是记录分享,当下体验到的收获。却一次又一次地在挖掘当中,有了更深的领悟。

 

想起和语写老师剑飞的一次对话。我问:你怎么那么厉害,什么都会。他说,处理问题和解决的困难多了,自然就知道多了。

 

当时只是感慨,原来剑飞老师挺不容易的,老要处理问题,太难了。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这些问题其实是他的成长机会。

 

稳定背后不仅需要真实的愿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调整的行为。更重要的是背后的思维模式,应对问题时的态度。

 

在《终身成长》里,心理学家德韦克提出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僵固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两者的重要区别,在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前者是止步不前,回避挑战带来的焦虑。后者是更进一步,没有停止在问题里,而是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

 

这一年来,我见证了自己持续稳定的变化,更见证了思维方式的改变成长。

 

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被定义的无限可能。而不是“好的自己”与“坏的自己”之间的一场战斗。

 

成长型思维,也让我联想到了臣服。

 

没有阅读《臣服实验》之前,我以为“臣服”,是懦弱和委曲求全,是消极地随波逐流,是一种无奈的人生态度。

 

实际上,真正的臣服是勇敢地放开自我的好恶,全然拥抱当下的变化。然后,我们会看见生命所安排好的、种种超乎意料的惊喜。

 

你应对问题方式,决定了这是资源,还是问题。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0/10/1069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