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快700天,给人生带来180°转变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1-17 14:45 ė156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小奇

儿童阅读推广人/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妈妈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1日

目前语音写作695天,累计完成1406万字

在语写中,开始一点点找回自己,同时慢慢养成了反思习惯。——小奇

语音写作快700天,给人生带来180°转变

自我介绍和回顾

大家好,我是小奇,2018年12月11日加入语音写作,至今已经快700天了,完成语写1406万字。

在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明显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这段期间在学习方面,投入最多的就是语写。

我自己也很好奇,在语写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我的生活发生了转变。正好借着这次分享的机会,梳理了语写的整个经历,总结出其中的主要原因,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提到变化,一定要说说两年前的我,时间回到2018年,这一年是我最不愿意回顾的一年,因为是人生的低谷期。

2018年,我的小家庭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对此我感到无助,不知该如何面对未来,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改变状态,内心崩溃到极点,好像心中有个火山正在爆发。

以前,我一直都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老师眼中的乖学生,领导口中的好员工。可因为遇到家庭危机,那段时期我整个人都变了,情绪很不稳定,工作中也无法集中注意力,总之状态极差。

为了改变,我开始不断向外寻找答案,当时报了很多课程,每个课程都会有启发,有感受,好像找到了问题解决的办法,可是课程结束后没过多久,状态依旧,改变还是没有发生。

在这时,我遇到了语音写作,加入前,考虑了一段时间,因为价格确实不便宜,最终下定决心加入,是因为看到很多厉害的伙伴都推荐。

还有语写的学习时长是一年,我想一年时间,怎么着都会有变化发生吧。即使没有,最起码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能有所提升,而这两项技能在职场中,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考虑后,就加入了语音写作。

三个阶段


我把语写的过程,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语写让我能以第三人视角,客观的审视自己

阶段一 客观的看待自己


刚加入语音写作时,每日要完成一万字的目标,觉得还好,因为过往的经历、当下发生的事情,周围的人、事、物,都可以写,毕竟30多年的生活会积累很多可写的素材,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该写的都写了,一万字写起来变得不太容易。

剑飞老师告诉了很多方法,比如看到眼前的某一件物品,可以描述它的材质、功能、再关联到其他物品或能想到的事情上,这样思路就打开了。

借由这个方法,我学着把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进行关联,并开始挖掘背后的原因。

好比我做了一个决定,就会想想这个想法是如何来的,在我的潜意识中,有那些固定思维在影响着这个决定,诸如此类,我开始喜欢上了探究很多事情背后的原因。

时间长了,便可以抽离出来,站在第三人的视角来审视,客观的看待自己的各种行为是如何发生的。


从中我看了自己,原来的我一直都披着一件自我挑选的外衣,在这件外衣的遮掩下,我是一个很懂事,尽量照顾他人感受的人,遇到任何事情时,即使内心有不开心、有埋怨,也不愿表露出来。

从小到大都是如此,这导致很多情绪都在内心中堆积,一点一点,慢慢好似形成了一座火山,最终因为家中的一件事情,导致内心的火山爆发。

同时也看到了一个十分弱小的我,外在的我已经是成年人,可是内在的我好像还没长大。遇到事情,她会害怕,会手足无措,总是向外寻找力量。

能清晰的看到自己,是一件好事。我告诉自己这件外衣必须脱掉,要做真实的我,即使真实的我不够好,不够优秀,还很弱小,但是我愿意陪着她一起长大,一起努力。

在语写中,开始一点点找回自己,同时慢慢养成了反思的习惯。


现在我会每日做反思,回忆当日或前日中发生的一些事,试着分析,如果再有一次类似情况,我会怎么做,哪里需要做调整。

那段时间观察最多的,就是情绪状态。

在遇到某一类事情时,我会马上有情绪上的反应,在反思中,会试着找到情绪的开关,它与我之前哪些经历有关系,找到后,在下一次遇到类似情况时,我要怎么做。

也许下次做的还不如预期,但尽量不自我埋怨,而是多鼓励,经历几次相似的情况后,就会有所进步。

每日不断地反思,有利于行动的改变,这样的成长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发自内心的。


我开始意识到,原来一直在找寻的答案,其实就在自己这里。

语写中,因为大量的说和更深入的思考,把遇到的许多问题想得越来越透彻,发现语写的过程,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我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在悄悄的发生转变,情绪状态越来越好。

阶段二 寻求稳定


第二个阶段是寻求稳定,2019年3月参加北京语写线下会,剑飞老师说,语写数据可以代表一个人是否稳定,也就是能反应出你是否是一个靠谱的人。

这段内容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自问:自己是一个靠谱的人吗?

当时回忆了写作情况,想着应该只有几天没有写,结果回家翻看记录,发现竟有很多天没有记录,那时才明白,原来记忆不靠谱,人的记忆会有欺骗性。

从那时起,就告诉自己,要做一个真正靠谱的人。

说话算话,从另一个角度解释,就是要诚信,每日语写是对自己的承诺,所以要想尽办法写完。

靠谱的品质不是天生就具备,是可以通过训练养成的,语写是很好的工具,只要每天写完一万字,持续下来,习惯就会慢慢形成。


这里有好的社群氛围,如果遇到困难,看看大家的状态,会提醒自己如何做,剑飞老师和助教也会鼓励并给予支持,单靠自己养成习惯不是不可能,但很容易放弃,或给自己找借口。

坚持每日语写,让我对时间感知变得更敏感。

有一段时间日写一万字,常常是晚上写,睡觉前发现作业还没写完,半夜挣扎着起来完成。

这个感觉特别不好,困得要命不说,头昏昏沉沉,思路也不清晰,连写的是什么都不知道,甚至经常断片,要是一直是这样的状态语写,肯定不行。我开始琢磨怎么把时间利用好,以保持每日不断。

通过不断寻找,发现之前有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不是白天没时间写,而是没有安排出这部分时间,行动力不强。

而后每日做计划,逐渐找到了语写相对稳定的时间段,能在晚上回家前就完成作业。

通常是在中午写,午休时间的两个小时,找到一个小时,很容易,如果有意外,比如工作量大,那就需要再调整,可以给到自己备选方案,以防万一。就这样,我的语写数据不再忽高忽低,开始保持平稳。

阶段三 努力突破


第三阶段是努力突破。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日写一万字变得稳定,而且不像开始时,觉得那么难了,这时会想可不可以多写一些,看到群内伙伴有的能月写一百万字,很好奇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能不能做到?

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很难,平均每天要写三万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想着自己如果挑战的话,会完成吗?给到的答案是完不成,索性就不做挑战了。

在去年十月份的线下会,语写大神胡奎分享了他的写作经历,给了我很多感触,开始意识到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没有想办法去实现,这给了我激励。

我开始发起挑战,由每日的一万字直接提升至三万,前几天还信心满满,结果没几天就坚持不住,重新回到了一万字,之后的几个月里,不敢再挑战,依旧保持原状态不变。

在2019年年底时,我做了一个语写计划,根据2019年完成情况,预计2020年可以完成500万字,总量写到1000万字。


有一次在语写中,有提到当时的字数到1000万字还有多远的距离,这是在给自己提醒。助教陌上姐对我说,可以换个方式,把目标设为完成下一个百万字的具体时间。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办法很好,然后设定时间,比如完成第700万字的截止时间是哪一天。通过这个方法,开始倒逼把每日语写字数一点点提升,由一万字提升到两万字。

一万字到两万字,每日花费的时间大约多出50分钟,这个时间在哪里找,这是对我的考验,我又把时间进行细化,找到了未被开发的早上时间。

通过语写,把一直不稳定的早起问题解决了,慢慢就实现了早上完成一万字,中午完成一万字。

当然中间一定会出现波折,一开始不是特别稳定,但因为已经立下了flag,一定要在定下的那个日期前,完成一百万字,所以会全力以赴,因为能不能完成,也能体现出自己说话是否靠谱。这个方法很有效果,我的日写两万字,也在逐渐稳定。

在那之后,又逐步调整到日写两万五、三万、三万五、四万,中间经历了好几个月,这期间中我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制定计划不能大踏步往前走,小步踏实前行,更牢靠

大的调整很容易出现问题,而微调,是确保达成目标的有效方法,且有可持续性。

在突破中,字数提升的背后,还有几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收获一


第一个就是学着平衡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每当字数上升后,需要的时间也在增加,而每日可利用的时间是有限的,一天中除了语写外,还有其他方面的事需要做,这要如何平衡?

我会提前一天做计划,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尽量考虑周全,一些细小的事也不放过。因为任何一件事情出现状况,都可能导致时间的整体分配出现问题。

但是意外经常发生,各种情况都会出现,所以有时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常常要做及时的调整。假设如果某一天没有调配好时间,都会导致当日的计划,不能如期完成。

我学着如何把工作效率提高,在家庭中和另一半沟通,把双方时间匹配好,尽量取得支持。


表面是语写字数的增加,但是背后需要做很多的调整、努力和改变,这在考验着我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收获二


第二个收获是面对困难时,不轻易说“不”,不轻易就放弃。

记得在刚开始语写时,如果当天晚上,我还没有语写,就会告诉自己,算了吧,已经这么晚了,何必为难自己,早点睡觉,明天再写就是了。

有了这个心态,一旦遇到些许困难,我就会低头,选择放弃,还会找很多借口。

但是,在后来的语写中,尤其是今年突破的整个过程中,每遇到一个困难时,我会在心里说,走过去,今天无论如何要完成目标。

有时到晚上十点时,还差两万甚至三万没有写,也会抱着冲刺的决心,在十二点前一定要完成,这时不是困难把我打败,就是我被困难打败。

这段经历,在告诉我,遇到困难,别担心,不要认为自己就不行。

在突破极限的过程中,勇敢冲出来,再回头看时,会发现这个困难被掌控后,未来会具有面对更艰难时刻的勇气。


收获三


第三个收获是突破的过程锻炼了自己的耐心。我以前的性格有些急躁,做事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长性。在语写中,每日都要完成一定的字数,即使着急,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完成它。

现在每天写四万字,我会分成四个一万,每完成一个一万字都会很开心。话要一句一句的说出来,思维才会呈现连贯,越着急写,质量越不如预期。

每日语写中哪怕只有些许的收获,只有一个闪光的想法,都会很欣喜。

不知不觉中耐心在一点点形成。同时,如果注意力放在每日是否有收获,一个月是否有进步上,也不会有耐心坚持下来.

因为这个变化不是立刻发生的,可能一连几个月都感受不到明显的变化,但是只要持续地写下来,变化就会发生,这也让自己意识到要看得长远,别只看当下。

以上是第三个阶段的收获,回看这半年多的突破,发现原来每个人潜力都是无限的.

一年前我还不敢相信每日可以写到四万字,但是现在可以写到,不给自己设限,一步步稳扎稳打的完成小目标,大目标就会慢慢实现。

能力迁移


最后一个部分是关于能力迁移。在语写中,形成的能力在不断地迁移到其他方面,这是在能力日渐形成后,自然而然出现的结果。

最明显的就是表达能力。放在两年前,我一定不敢做这样的分享,因为表达能力很欠缺;还有写作能力,以前让我写几百字的文字,都会让我头疼半天,也想不出来什么,但现在每天都会写上几百字。

我的耐心也在迁移到家庭中,之前面对孩子的一些状况时,有时会失去耐心,而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在大幅度的减少,很少出现。

学习育儿知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我在语写中收获的耐心,有在孩子这里发挥作用。当我开始改变后,孩子的状态也在随之发生变化,现在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

因为每天都在不断进行思维的训练,所以对工作中问题的反应也要快很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逐渐增强。

自由才能创造


另外一个感悟,剑飞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自由才能创造”。

2020年年初制定年计划是今年完成500万字,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到年底应该可以完成1000万,也就是把明年的内容提前完成,那明年的时间就会多出300到400个小时,这些时间就是自由时间。

如果把自由时间利用好,进行创造,这不就是一笔财富吗?

过去剑飞老师说这些内容时,我理解不透,现在通过字数上突破的方式,开始进一步理解,也越来越体会剑飞老师的厉害。

所以选择一项技能或一门课程,要看它能否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成长,老师的智慧、内容的设计、以及背后的支持,都是可衡量的标准。

总结


这就是我的语写经历,总结一下,因为语写让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思维模式有了转变,所以不会再抱怨这抱怨那。

整个人的状态越来越好,心态平稳,工作不会只看环境会给我带来什么,而是想着我能把我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

生活中也不再挑剔、指责,而是看到了对方更多的好,所以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平和幸福。


未来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我不会像过去那样,内心抗拒,不敢面对,而是会积极的解决问题,这就是语写带给我的转变。

我的生活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也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11/17/1070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