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语写的奇妙之旅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8-25 14:57 ė167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蒋松慢
语音写作开始时间:2018年12月13日
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在一个又一个看似平凡又深刻的瞬间,因为有语写的陪伴,我们的人生体验会变得更加完整和丰盛。——蒋松慢

截至目前为止,语音写作已写了898天,共完成772.41万字,日均8601字。

两年半前的我,不会想到自己竟可以把写作这个“老大难”的事每天做,还做了这么久。

相信,这个东西,若建立在看到过,体验过,真实经历过的基础上,它会慢慢地长进你的神经系统里,最终成为了你生活的一部分。

这两年半的语写,带给我实实在在的变化。

都说潜意识抗拒大的改变,而所有细微的改变,都发生在日积月累的每一天。

一、关于写作

一直以来,对于写作是存在误解的,这份误解里暗含着完美主义的执念。

还记得2018年年底,刚加入语音写作时,我无法放开来进行创作,会纠结于是不是符合逻辑,会在意错别字,会去寻找最好的时机开始写。

导致第一天写到3000字,就感觉头脑一片空白,灵感枯竭,现在想来,那个当下,是被头脑里的限制性信念框住了。

原来,写作永远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时刻,最好的时刻,永远在这一刻。

原来,写作不是一遍成稿,那些一气呵成的时刻,是幸运的。

同时它鼓励你无论有没有灵感,都坚持定时创作,不求完美地顺着每一个当下去表达,及时地写下一个字,又一个字。

二、关于职场

语音写作见证了我过去三年在职场上的成长和变化。

它让我从不清楚自己的发展定位,各种迷茫徘徊,到开始慢慢清晰自己的优势,静下心来去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语音写作,让我更真实地看见自己目前在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它清晰地记录了这一路的探索,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解开了很多的困惑。

是的,很多时候,当你开始提出问题,答案会自动地涌现出来。

语音写作也见证了我,从看不到自己践行的意义,到充分地感受到自己当下每一步前进的重要性。

开始更加珍视每一次自由表达的机会,更加心怀感恩地接待每一位来访者。

这个世界,是否真的存在回向力法则?我不知道。但我知道:

每一句说出去的鼓励的话,它的回声总是静静地潜回心底;

每一个投出去的善意的举动,都反过来深深地滋养到自己。

通过不断地梳理和自我对话,我清晰了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方向。

确定了自己的价值,明白为什么10年前,会来到此时此刻此地;

我也更深地懂得,服务和创造,是工作的本质。

不再想要逃掉日常工作中的琐事,而是保持一份觉察,看看这些所谓的琐事,它们的意义在哪里?

就像《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里的苏格拉底,每天服务加油站里那么多来来往往的车辆,他存在的意义,也许就在每一次加油的服务里。

所以,意义很多时候不是从别处寻来的,它也可以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希望未来的日子里,也能像加油站里的苏格拉底一样,活出那份从容和智慧。

在学生们的人生道路中给他们加加油,鼓鼓劲,像一位合格的生命教练陪伴他们走过一段人生的旅程。

三、关于颠覆

加入语音写作的队伍后,我的认知时时在被颠覆中。

“不要靠感觉评估,做事要靠数据说话”。这是认知上的第一个颠覆;

“在累之前休息”,这是认知上的第二个颠覆;

“意义不是想出来的,是创造出来的”这是认知上的第三个颠覆;

“每天有多少自由时间?去记录,去分析,去整合”这是认知上的第四个颠覆;

“时间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价值属性会不一样”,这是认知上的第五个颠覆;

“看见自己的天赋,持续使用它,关键是后者”这是认知上的第六个颠覆;

“写成功的日子,也要写失败的日子”这是认知上的第七个颠覆;

“力所能及地做到极致,指你现在的‘力’,不要留着”这是认知上的第八个颠覆;

“不要看一个人怎么说,看一个人怎么做”这是认知上的第九个颠覆;

“书房很重要,用起来”这是认知上的第十个颠覆;

除了上述的十个,还有很多,涉及到个人成长,精力管理,财务管理等各方各面。

认知是用来破碎的,

认知是根植于实践的。
四、关于空间

语音写作,于我最大的意义,是创造出了一个偌大的空间。

迷茫徘徊的时候,可以在这个空间里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让自己清空;

志得意满的时候,会可以在这个空间里表达出来,为自己点赞。

2021年,因为末夏大大线上的一次分享,让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语音写作的结构。

由此,语音写作里多了成功日记和感恩日记两个模块。

今天成功地完成了论文;

今天成功地了完成了电台的分享;

今天成功地开启学钢琴的旅程;

今天成功地搞定了一次采访;

今天成功地栽培了四株绿萝;

今天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咨询……

大大小小的成功,都被记录进语音写作里。

我知道,它们都是我人生中平凡又深刻的瞬间,都将成为我继续这条人生旅途的重要资源。

而感恩日记,则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温暖和爱。

感恩此时此刻,我能听到如此美妙的音乐;

感恩剑飞老师赋能解决了时间记录的拖延;

感恩好友特意送来的老山檀香;

感恩先生今天接我回家;

感恩五之答应成为我的轮滑教练;

感恩弟弟一家人的丰盛招待;

感恩同事的建议让我成功解决了今天的难题;

感恩Boss让我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增长见识;

感恩……

每天的感恩日记,都深深地滋养着我,让我知道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美好的人事物在支持着我。

有了它们的存在,就算偶尔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能很快地逾越过去。

因为这份生命底气,更加确定自己的人生愿景,也更加笃定地去践行它。
五、关于未来

2021年初,看到剑飞老师团队研发出一个关于未来的项目,叫《90天前的每一个生日》,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心理学里有一个词叫:自我验证的预言,而这个项目就是大家尽情书写自己未来人生剧本的实验空间。

一开始,只能想象自己未来五年的模样,压根儿无法想象自己10年后,20后的模样,更别提自己90岁的模样了。

直到前不久去广东参加应用心理学大会,看到90多岁的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听他聊自己最近两年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我才慢慢地清晰:

原来90岁的人生也可以如此精彩,还可以如此投入地工作,还可以如此无所畏惧地爱人,还可以如此淋漓尽致地创作,还可以如此无畏衰老,死亡,反而可以把人生的终点作为一个生命礼物来敬畏。

感谢欧文亚隆先生,让我更加笃定地去书写自己的未来。

40岁,50岁,60岁,甚至90岁时的自己,也可以如此有生命力。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剧本的创造者。

好与坏,都是自己的创造。

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在一个又一个看似平凡又深刻的瞬间,因为有语写的陪伴,我们的人生体验会变得更加完整和丰盛。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8/25/1075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