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语写是值得持续做一辈子的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8-25 16:36 ė1406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晨舞
语音写作开始时间:2018年06月07日
一开始要靠兴趣、毅力、环境支持去做语音写作,等到形成习惯后,语音写作会反哺自己的生活。——晨舞

01接触语音写作

只要一提到语音写作,我第一反应想到的不是剑飞老师,而是水木。感谢她的极力推荐,让我比计划的时间提前了半年接触语音写作,及时记录下人生中一段非常珍贵的记忆。

从一个学习社群里了解到语音写作,当时有点心动,但并没有行动,因为当时怀孕七个多月,还在学习教练,没有时间和精力学其他的了。当时想着,等到生完孩子之后再报名吧。

和我一起学教练的朋友水木先入了语写的坑,得知我对语音写作也有意愿之后,一直强烈推荐我去报名,而且告诉我,关于没时间和精力的顾虑完全不用考虑。

在她几次推荐下,我也入了坑,发现确实是我想多了,只是说说话而已,并不怎么费力气。恰恰是因为报名了语音写作,我可以记录下一段珍贵的记忆。

当时身处其中时,我在分娩前后的难受做斗争,生之前只想赶紧卸货,让我轻松一点,孩子生下来后又恨不能塞回肚子里去。

当时通过说话的方式,是为了缓解下情绪,同时也可以转移注意力。那时候置身其中,完全无法想象自己以后会去怀念这段记忆。

现在每每想到刚生下来又黑又皱的小家伙躺在我臂弯里的画面,内心暖融融的。当时看着他,内心毫无感觉,果然有些记忆就是用来珍藏的。


我不喜欢去说服别人,也不喜欢别人来说服我。所以当水木说服我提前买课,而我又从课程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时,打开了我一扇新的窗户,让我看到开放性带来的价值。

也开始明白,当出发点是为了别人好的时候,是需要主动去做点什么,来干预他人的人生的。

02语音写作给我带来的价值

01表达能力

语音写作的宣传文案里提到,每天一小时写1万字,持续训练甚至能达到出口成章。

对于难以理解的事情,我向来是缺乏想象力的,我当时想着,能让我把自己心中的想法自然、畅快地表达出来就很满足了。

「今天天气真好」、「今天天气不错」、「现在是上午8点」,在语音写作开始的一个月左右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头,又以这样的方式结尾。即使只是对着手机说话,这样的交流也又傻又尬,得躲在没有人的地方才开得了口。


刚开始训练时要克服自己话说到一半,想着接下来说什么时不自觉发出的「嗯」。一开始一万字里面有几百个「嗯」,一个月后就只有几十个了,等到三个月时,对着手机说话几乎不会再出现「嗯」了。


接下来又训练分段、发音准确度、减少连接词,每次关注一个点,一点点改进。

当我可以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我发现自己的自信度也提升了。

这也是自我表达的前提,当我想要全然地自我表达时,前提是我得先准确无误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吧。

02倾诉和觉察

语言是人类的天赋,我可以忍住让自己不说,却无法控制自己脑子里的思绪乱飞。即使经常打字来倾诉,依然倒不尽脑子里的念头。而且憋在心里面想多了就会情绪低落,走不出来。

通过语音写作,我可以随便说,想到什么说什么,有时候脑子跟不上自己嘴巴的速度,被自己说卡壳了,得缓一缓才能加载新的想法。

这种感觉真的特爽了,终于可以把脑子的东西倒干净了,去装新鲜的思考。

事情放在脑子里想,很难获得清晰,说出来的过程本身就是在梳理,听到后再次进入头脑里又会有一个判断,很多缠绕不清的事情就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

学了教练之后,认识到「一切都有积极正向的意义」,但只是嘴上说还不够,要在心里真的这么想才行啊。

所以,我每次在倾诉完之后,会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从这件事情中学到了什么,获得了什么价值。

刚开始这样思考时,说出来的东西不仅浅表,连自己都不相信。

随着不断训练这种思维方式,自己的注意力越来越转到正能量的方向上,不用刻意提醒也能很自然地看到积极的东西。整个人也由内而外地变得开心起来。

教练的3F聆听的思维模型特别好用,无论是用在自己还是用在别人身上都合适。

我在做语音写作时,就有意识地用它来进行自我觉察,引起我情绪波动的事情里面,哪些是事实(fact)、感受(feeling)、意图(focus)。

当我透过事实和感受,看到自己的意图时,我就能够从情绪里面跳出来,去关注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意图,注意力随之也聚焦在自己想要的东西上面,会更有动力去实现目标。


03习惯的养成

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亚里斯多德

前段时间因为一次深刻的觉察,放下了多年来固守的执念,顿时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意义,年初制定的目标没有推进,教练的学习和发展也停滞了。

每天除了必要的事务外,就是不停地刷手机,带孩子时也要带着耳机听剧。明明有很多事情要做,自己想做也做不起来,而且越逼着自己做越有内耗,玩得更加厉害,还不开心。

以往这种情况下语音写作也会停下来,因为不想说话了。这次却只断开了两三天,又继续写了,每天吧啦吧啦出一万字挺轻松自然。

至此,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培养成语写的习惯了。

有一天突然奇想,既然当前只有语音写作还在继续做,那就干脆设定语写目标吧。

马上满3年了,而我的语写字数距离1千万还有100多万,那就设定在整3年时实现1千万,相当于接下来每天要完成2万字。

虽然有点挑战性,不过要是每天说够2万字后,其他的时间想干嘛就干嘛,没有心理负担,玩起来也安心了。


这种方法效果特别好,自己每天过得开心,还能通过说话的方式把各种碎片般的思绪串连起来,重构新的世界观。


一开始要靠兴趣、毅力、环境支持去做语音写作,等到形成习惯后,语音写作会反哺自己的生活。

通过这次经历,我也体会到为什么要培养好习惯了,它能帮助我在混沌的状态中构建内在的秩序感。

03克服的困难有哪些?

01一万字的紧箍咒

每天语音写作必须说够一万字才算是完成,低于一万字的内容都不配当做作业来提交。

现在回想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一开始语写时就是那么做的,守规矩几乎成了我的道德准绳。


不过现实总是最好的老师,一天天地磨砺我的防御,戳破我的幻想。

身体不舒服写不了那么多也就算了,心情不好也不想写?不想张嘴说话又是什么鬼借口?

刚开始语写时的自信满满,后面各种难以置信的借口直接把最初的发愿埋进了深渊里。


慢慢地发现,完不成任务的次数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压力,几乎都写不下去了。

这时候,剑飞老师的团队起作用了,各种的鼓励和催作业,让我从新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

语音写作的目标是每天一万,但每天一万并不是衡量语音写作的唯一标准。

做语音写作可以记录生活,那么写下来就是记录,字数多少是其次了。

认知的改变不仅仅会在语音写作上,它也会的生活中起到作用。

我在看待人、事上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绝对化,尝试着去接纳和宽容,内心的自由空间也随之增加了。

02写着写着就断了

我喜欢稳定、持续做一件事,这让我有掌控感。

刚开始报语音写作时,以为自己能够做到每天万字以上,结果写着写着就断了。

一开始凭兴趣支持自己往前走,可是没兴趣时就不动了。靠意志力驱使也能动,但意志力也有耗光的时候。

好在还有剑飞老师的团队,每次在我走不下去时给予各种的支持。

两年多里,我经历了几次写不下去的情况,孩子出生、休完产假上班、生病、情绪上的剧烈波动,每一次都花了好久才恢复过来。

身处其中时,感觉特别无力,不过现在跳脱出来,可以从语写的数据中看见自己的状态周期性起伏,是挺正常的现象。

就像昼夜交替,月亮圆缺,四季轮回,人的状态也是周期性变化的。

不过通过语写的训练,可以让好的周期延长,坏的周期缩短,并且波动幅度减小,日趋稳定,这也是刻意、主动训练的价值所在。

通过体验获得的认知会在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展现出来,清晰地看见自己的能力,更好地接纳自己的不足,更好地认清现实,并且基于现实去不断提升自己,其实都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发生了。


03按时交作业

相比较于状态不稳定的语音写作过程,交作业的难度似乎更大。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按时交作业是剑飞老师来催我的经典主题。

写作业的情况虽然有波动,但大部分时间都有每天去做,交作业却是反着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攒起来一起交。

一开始不交作业是因为量没达到,然后有时候是感觉说的东西比较私密,拖一拖,过段时间交上去助教也就不看了。

写得多了之后,写得少也能接受,助教看不看也不在意了,但还是不能按时交作业。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认为不按时交作业是个问题,甚至攒在一起交还感觉自己写得多呢。

可是后面发现,即使自己有意愿想要交作业了,也难以做到按时提交。那我可就纳闷了,每天一小时写作业都做了,为什么几十秒交个作业就做不到呢?


尝试过写完就交,但是一天不结束,总觉得自己还会继续写,不愿交;设定睡觉前交作业,总是躺床上才想起来作业没交,不想动。

后来反反复复地,还专门拿这个话题出来做了一次教练,才澄清了自己在交作业上的阻碍:担心形成依赖,没有剑飞老师团队的支持,自己培养的语写习惯就付诸东流了。

担心一旦被看见,也就不存在了,因为需要别人催作业才是依赖,不能及时交作业才是有缺陷的习惯。

觉察之后,我依然是当天开始写作业时提交前一天的作业,偶尔当天写完当天交,但不再攒几天后一起交了。


从这件事中我学到了:能否做到的衡量标准不是一件事情的难易程度,而是它在我心中的重要程度,人不会做无意义的事情,更不会做和自己追求的意义相反的事情。

好的习惯值得做一辈子,语写就是这样的好习惯。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8/25/1081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