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03长期做一件事需要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1:51 ė11,224 views 6没有评论

从数量上看,一年365天那么就至少有700万以上的文字,但如果设定目标在每天29079个字,那么就有1000万以上,这是一个明确的目标设定。要达成这个明确的目标设定,才有可能完成目前的这件事情,如果中间遇到了什么样的阻碍或者出现了其他状况,例如在写作过程中并没有投入到其中,而是去想这里面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因素阻止你完成这件事情?

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情能够被阻止的话,那么几乎就能够找出借口和理由来。例如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不应该用来进行语音写作,而应该用来做其他的事情,那也没有关系。无论是键盘写作方式,还是在速录机的练习中,这都是时间的发挥。时间的属性就是在这个时刻做这件事情,在下一个时刻做他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的行为通常也是根据我们的随机性思维而不断变化的,甚至不知道在下一个时刻可能会做什么,不尝试不知道。

在接下来的练习过程中,还必须给自己设定一个这样的原则: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只能在一个地方进行写作。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坚持到底,而这样的困难一旦发生,就要去克服。如果这些困难不是必须要克服的,那么就进行忽略。

一个小时,在一个地方进行写作,这通常会提高我们的效率。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转换地方,反而会降低效率,达不到最预期的结果。限定在一定的空间和范围,你只能在这一个小时让自己投入到这件事情中去,并且反反复复的确定,只能在这个时刻,而且这个时刻是唯一的。在历史上再也没有别的时间可以找出这个时间点,时间是往前流逝。同样地,你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每一种思维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不把它记录下来呢?

尽管每一次结束之后都认为自己所说的内容并不重要,但并不重要的内容里面,至少会有一些展现出:你此时此刻就是这么想的,而不是在想一些别的东西。

如果想要知道未来,尤其是在2075年会发生什么事情,那么在接下来60年的时间中慢慢的去观察、体验,至少上午的时间计划用来进行的写作。连续用60年的时间来进行写作,能够连续用60年的时间来进行写作,那么我们几乎就不需要担心的会写得好或者不好。预计每天的时间是固定的,也就是说上午的时间就是用来写作,那么一旦到了这个时刻,并不会去想别的事情,我会把所有的能量都用来进行写作。无论是你的注意力、精力还是时间,在写作中享受这个过程。

连续上两个小时的课程可能不一定会累,为什么呢?因为听课的人会不断的给你一个更多的反馈,但是使用语音写作却没有获得这样的反馈。不过没有关系,因为你可以从自己的状态获得一个反馈。可以从自己的状态来看,是否达成了最初的目的,是否做到真正想要表现出来的方式。

如果你没有在一个领域做的专业,用什么样来跟另外一个更专业的人比较核心竞争力呢?我们是通过学习来获得更加专业的知识,还是通过时间的利用来获得更加专业的知识?让自己表达得更为清楚一些:自学的能力是在任何时刻都必须要培养的,无论你今年是20岁还是40岁,无论你已经到了50岁还是60岁,所有的时刻都需要自学。自学的能力不能够减弱,反而要增强。

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让你能够依赖外界学习而减少自己学习的时间,即使这样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有拒绝,因为恰恰是你自己摸索的过程可以增强你的自学能力。尽管在这个领域中花的时间更多,但是或许会引导你在下一个领域,用更少的时间去变得更加精通。

我们到底有多长时间呢?你的一年8760个小时是可以进行记录的,把时间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预计一下2016年的8760个小时里,能否找出1000个小时来做这件事。也就是说,一年的1/8,甚至还没有他的1/8。如果你用1/8的时间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可以让你变得更加专业的话,你是否去进行投入呢?这1000个小时不一定是上午的时间,甚至可以分配到早上和晚上的时间。如果一个人要取得一定的成就的话,白天的时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如果可以自己进行选择,把这些选择全部集中在一起,这些时间换一个大块的时间,那么它所得到价值就不止几十万,甚至会达到700万。

我们不能判定一个人的整体时间,应该作出什么样的成就,我们只能假设。如果一个人愿意投入在一个狭小的领域,这个领域尽管在开始的时候微不足道,但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也一定能取得惊人的效果。这是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在过去两个小时的写作过程中会发现,思维会经常变化:有时候会认为这些事情是值得去做的,有时候会认为这件事情不值得去做。无论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是值得还是不值得,在这个过程中,我“怎么想”,会直接影响事情的发展。

如果假设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觉得应该去做,并且努力去做,那么在2016年至少可以拿出1000个小时来做这件事情,但如果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并没有觉得这件事情会有一定的意义,那么几乎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决定了结束。

在写作马拉松中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人们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坚定地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写作马拉松。那么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几乎都会坚持下来。如果参与者假设自己不能够做到,那么还没开始,就觉得自己已经做不下去了,或者在做到一半的时候,会给自己打退堂鼓,那么在今天这一次尝试中,要不要进行一次写作马拉松的挑战呢?如果完成的话,这就是10月份的第二次进行写作马拉松的挑战。

从今天开始的情况来看,完全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是从7点半开始,那么在10:25的时候,或者说10:45分钟之前,能不能做到写作21908个字,而一旦做到了这个数字,接下来下午的时间用来挑战全程的写作马拉松,也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恰恰是因为我有这样一个时间段,并且这个时间都是集中的。在很早之前,没有进行写作马拉松之前,是不知道原来在上午10:45之前,就已经可以写作21049个字,这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这实际上就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早上的时间是一个非常整体的时间,并不会产生什么数据,也不会有什么样的思维。如果我们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甚至在早上6点钟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写作,那么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完成一个写作马拉松,而且会觉得非常地轻松。

在早上的时间尽管会比较安静,但是早上的时间也是最好的写作,恰恰是因为它的安静,网络也没有人用,在语音写作才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甚至是在说完之后,文字就马上展现出来了,网络也能够跟得上说话的速度,也就能够保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写下12400多字。在那么快语速的情况下,哪怕一个人在旁边听着,他也不一定知道你到底在说些什么内容,但是讯飞输入法却可以把这些内容记录下来,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且也相信做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

长期做一件事情需要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长远的计划。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2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