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我和语写的不解之缘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40 ė1774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姿伊
语音写作报名时间:2018年11月09日
先在思想中调整,行为上的改变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姿伊

还记得2018年5月,在永澄老师的社群里,我看到这么一条消息,大概是说语音写作一年的费用是四五位数。

我当时想,语音写作的收费为什么这么贵。
 
半年后,感觉有点奇怪,因为群里很多优秀的人都参加了语音写作的课程。

于是我加剑飞老师的微信,找他要相关资料,研究了半个月,感觉语音写作还挺靠谱,但费用又涨了一轮。
 
我向花满蹊姐姐咨询语音写作,她语写已经有半年多了。

我问她,你在这个课程里收获了什么?

语写的小伙伴给我的印象是,他们的心好像真正安定下来了,脚踏实地在学习
 
隔天早上,我很惊喜地收到了一份5000字的感想,据说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

当时我很震惊,因为分享稿的语言非常流畅。而在我的认知中,写5000字至少需要一个小时。
 
花满蹊姐姐很真诚地分享了这半年的收获,也分享了对“刻意练习这一概念的理解。

我知道“刻意练习是整个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但我似乎从来没有获得过刻意练习的心理表征。

总是稀里糊涂地学东西,总想囫囵吞枣地快速学完,但最后只感动了自己,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我听完花满蹊姐姐的分享后,很是兴奋,于是找剑飞老师,开启了与语音写作的不解之缘。
 
在语音写作过程中,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吐字发音。

我平时语速特别快,吐字一直不清晰,有时候说了一大堆,被识别出来却是火星文,要连蒙带猜才能理解
 
我向剑飞老师反馈,老师帮我调整了很多次。

他告诉我,这就是刻意练习,你没有练会,没事,咱们再调整。还是没练会,那就继续调整,直到你真的已经学会了这个模块。
 
这就是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这本书里提到过的“结硬寨,打呆仗,也是曾国藩一直打胜仗的秘密。

此前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实在不想在同一地方死磕,觉得太无趣了。

在和末夏的交流中,才明白了什么叫刻意练习,像她这样优秀的人,都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啃下来,达到100分,才进入下一个模块的。

优秀的人都如此下苦功夫,我如果不愿意下苦功,又怎么会有进步呢?
 
 在语写的过程中,其实也会有自我怀疑。

每天说一个小时,但都是琐事,除了纾解情绪,还有其他用处吗?
 
我问剑飞老师,他直接回答我,语音写作只是一个工具。

看来如何把语写这个工具,变成自己的神器,还是要多花心思去琢磨、去思考。

在末夏的一次分享中,我了解到,原来它可以用来学习。

我们一直知道,教是最好的学,但去哪里找听我们讲课的学生呢?

语写就是最好的听众。学到一个知识点,我们可以在语写中复述,如果说不清楚,那就停下脚步继续死磕。
 

我之前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在语写这件事情上坚持800多天,虽然中间也有磕磕绊绊,但总归都在持续记录。
 
而变化,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我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更能聚焦地去做事情,生活也更加简单化了。
 
一件事情只有持续去做,在细节上不断优化,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找优秀的人交流,才能持续找到新的意义,发现新的使用场景。

当你把它变成习惯后,坚持下去也就不难了。
 
我是一个情绪波动比较大的人,在遇到语写之前,如果有情绪,大概需要半个月才能从低落中走出来。

剑飞老师给我的建议是,给自己三小时来消化情绪。我当时觉得自己肯定做不到。
 
随着语写字数的增加,心中的郁结似乎慢慢在消散。

很多事情,你把自己说通了,说通即心通。以前感觉天大的事好像也不过如此。
 
语写的字数每一天都会被记录下来,这800多天的语写数据,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不想让它中断,也是我持续记录的动力之一。
 
在语写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用数据去分析自己

客观地记录数据,再通过这些数据,客观地看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眼中真实的世界。

用这样的方法来调整自己,来做决策,会比以往更加高效。
 
通过语音写作,我也找到了跟自己精力曲线匹配的生活习惯

几点早起?起来后做哪些事情?几点早睡?睡前要做什么准备?

一天中哪个时间段精力最旺盛?用来学什么?

哪个时间段处理重要工作?哪个时间段用来休息?

这些都是在语音写作以及时间记录中,用积累下来的客观数据,通过分析和阶段性调整,实践得出来的。

最终你会遇见那个你喜欢的自己
 
语音写作和时间记录,真的是绝妙搭配

杰克.霍吉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语音写作让我们能在头脑中,把思绪都梳理清楚。先在思想中调整,行为上的改变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我以前说话比较拖沓,经过语写的训练后,现在语言更精炼,思路更清晰,在工作中也大大提高了交流的效率,更能抓住本质。
 
我最感恩语音写作的一点,是它真的让我变得踏实起来了。
在语音写作中训练出来的很多隐性能力,都可以迁移到其他任何领域里,比如专注、耐力,以及刻意练习。
我希望自己能持续进行语音写作,如果要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等到年迈的时候,翻阅自己曾经写下来的这些记录,客观地回顾自己的一生,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也希望它能变成一本书,一本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翻阅的书,作为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如果有缘,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能找到一个突破口,开启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如果你愿意打开心扉,进来尝试一下,也许你真的会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2/10932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