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梨:语音写作让我身心合一

作者: 剑飞 分类: 时间记录,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02-28 00:33 ė1946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若梨外贸从业者/情绪与心灵整理
当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内心时,人生才会有一个飞快的起步。——若梨

——语音写作导师剑飞

当我定下题目时,脑海里浮出一个画面。

人潮拥挤的街上,人们神色匆忙步伐飞快,身体里拖着一个的沉重暗淡的心灵。

就好比《千与千寻》里的被淤泥堵塞失去真面目的河神。

在千寻的帮助下,通过一场洗浴还原了轻松的自我。

“太棒了!”

语音写作就是进行自我清洗,还原身体和心灵的真实面目。

其中,心灵指代什么?身体指代什么?清洗是怎样一个过程?

在大脑神经科学领域,大脑被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原始脑, 又称为爬虫脑, 是在爬行动物的时代发育,负责本能应激反应。

第二层,基于爬虫脑慢慢发育成的哺乳动物脑,负责情绪。

第三层,人类经过几万年的时间进化出来的新大脑皮层, 也称为皮质脑,负责理性决策。

在心理学中,弗洛伊德提出本我,自我与超我的概念。

“本我”(完全潜意识)代表人最为原始的,属于满足本能冲动的欲望,代表所有驱力能量的来源。

“自我”(大部分有意识)负责处理现实世界的事情,它遵循现实原则,以合理的方式来满足本我的要求,是自我意识的存在和觉醒。

“超我”(部分有意识)包含我们为之努力的那些观念,以及在违背自己的道德准则时,所预期的惩罚或罪恶感。

身体和心灵是借用的比喻。

心灵指代理性,信念和精神,而身体指代本能欲望,底层冲动和潜意识。

身体是存在客观现实中,心灵则存在于主观意识中。

身体通过几万年的进化,功能非常强大,运行速度非常快。心灵进化时间短,很年轻,很智慧,但是需要学习成长,而且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

语音写作,就是一个让身体和心灵进行沟通的工具,使得身体和心灵同步的桥梁。

为什么成年人的世界,除了容易发胖,其他都不容易?因为在各种求而不得的世俗欲望中,唯有食欲的实现最轻易。

如果身心被欲望主导,不加分辨就去满足,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失去自我。

《千与千寻》中,千寻的父母形象就指代被欲望主导而失去自我的人们。

现实中,要实现目标,需要通过心灵指引身体行动,去获得成果。

但身体的本能比理智强大多了。

比如,当想减肥时,目标是每天健身1小时,吃健康食物。

当真正去执行时,身体在动起来的那一瞬间,只要感受到挫折和痛苦,理智就没办法控制身体了,不管心里想象得多完美都无济于事。

身体和心灵南辕北辙,这就是身体和心灵的不同步。

高手的身体和心灵是目标一致同步运行的,目标清晰,运行效率高效又和谐,运行结果美观有序。

普通人的身体和心灵要么延迟,要么错乱,目标迷茫模糊,运行效率缓慢拖延,经常失控,程序运行结果臃肿嘈杂,就和《千与千寻》那个被淤泥污染堵塞的河神一样。

语音写作,是一种在自我对话的过程中,清洗自我,让身心同步的治愈系工具。

语音写作意义一,自我觉察。

通过自我对话,发现和理解自己,找到内心真正的渴望和需求。

天马行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把自己平日里不敢说的,不能说的话,不加评判都通过语音写作记录下来。

也许你的感受是愤怒的,也许你的感受是羞怯的,也许你的感受是卑微的,也许你的感受是疲惫的,但这是真实的自己。

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追求外部评价,渴望获得他人的认可,渴望获得令人艳羡的成就,但却忽略了自己。

当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内心时,人生才会有一个飞快的起步。

当通过语音写作进行表达,我们会感觉到轻松和释然。

梳理好自己之后,才会发现真正想做什么,身心统一,行动力就会比以前更强。

语音写作意义二,让大脑处于“零态清爽”的状态。

通过语音写作,把自己所有的想法和念头都从大脑里摘出来,也就清空了大脑。

大脑的思绪有多快,念头有多琐碎,没有进行语音写作之前,我是不知道的。

只要时间允许,拿起手机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这种迅速释放的快乐,是平日里键盘打字和拿着笔书写没办法比拟。

此外,因为每天都在自我清理和纠正,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自我感知也会非常敏锐,形成良性循环。

语音写作意义三,自我反思和纠正。

一旦把想法,灵感,念头记录下来,显性化成文字,我们就可以梳理。

大脑不是一个好的记忆工具,却是一个非常好的处理器。

大脑在清空的状态下,觉察能力会非常灵敏,就像雷达。这时看自己记录的内容,在第三方视角下,快速找出一些思维bug,对自己进行反思纠正。

在每一天的语音写作过程中,给自己植入正向的信念,夸奖自己让自己更自信,夸奖身边的人,挖掘生活里幸福和美好。

如果对某一领域非常感兴趣,可去大量阅读。语音写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回顾反思总结工具。

每一次阅读后,离开书籍,通过进行复述联想,相当于加深记录和理解,外部知识就会内化成自己的智慧,帮助我们形成知识体系。

总之,每天不断输出,不断积累,谁知道哪一天幸运和惊喜会砸向自己呢?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2/28/1016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