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音写作故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37 ė1756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云清
千万语写践行者/时间记录践行者
目前语音写作1611天,累计完成1720万字
给自己时间去语写,也给语写时间去积淀,时光流转,你一定会惊叹,原来每一步都算数,生命的礼物早就备下。—云清

我在2020年2月14日写过千万之旅的总结,那篇开头里是这样写的:
 
对于别人来说,日常复盘总结是一种习惯,可在我这遇到的第一个障碍便是:对自己不满意。

于是就披星戴月,奋力往前冲,希望冲到前面就能更满意了。
这次动笔写自己的语写故事前,我试图让自己回顾这一整段旅程,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收获。
2016年10月,我参加剑飞老师组织的国庆“写作马拉松活动。

磕磕绊绊写完半程马拉松,剑飞老师给我反馈时,我向他咨询可否教我写作?得到肯定答复,便果断拜师。
 
2016年那会还在键盘写作,参加写作马拉松之后,2017年1月开始语音写作,到2021年,跨了六个年份,时光虽匆匆,字里行间却留下了成长的印记。
语写中,我的困难不是每天持续的写作训练,而是对成长的焦虑与不自信。
 
这些年的语写,让我明白,对成长越焦虑,越容易迷失,对自己越不信,越没行动力。
 
剑飞老师说过,每个人身上的潜能是无限的,但潜能如何转化成个人的能力,需要在真实的情景中创造。
 
之前也曾感叹,为什么别人那样快,自己就这样慢呢?现在想想,别人的快,有他之前积累的功,我现在的慢,是为了未来在做积淀。
 
随着做到的越来越多,焦虑逐渐褪去,自信一点点滋生。原本觉得很难的事,一直逃避的,现在敢于直接去面对,去挑战了。
 
也正是跨出这一步,每一次行动,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过去的语写,帮我克服了我的困难,现在的语写,正在帮我迎来新的转变。

 

1. 给自己时间去做到

 
不断描述未来,通过描述想要的未来,让它变得更清晰。
 
2017年,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在2020年完成语写第1个1000万字,甚至在2019年,我都还在想着,怎样能够完成1000万字。
 
每一年语写的积累,都是过往的努力,都是过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在出发的起点。
 
有些人一年能达成的目标,有的人需要更多时间去实现。这没关系,重要的是,每一次做到,都是成功经验的积累,请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2. 给孩子时间慢慢长大

回望自己一路语写的经历,让我明白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也正是这一经验,让我一点点放下对孩子的焦急。
 
比如上次语写中,记录了我与孩子的对话。
路上我打定主意一会我要自己一个人去书馆写日更,跟孩子一说,他说他要一起去,他要去看书那样坚决!那时我的心还没有那么柔软,因为我的心装着好多好多事。

我跟他说,我当你妈妈的年龄,跟你一般大,我还需要多多看书,学习怎么做个好妈妈。孩子说,就算你不是好妈妈也没关系,我都爱你!

那一刻,感动泪奔,我真的需要那么着急吗?好妈妈真的是看书能学到的吗?我感觉自己的心柔软了。
 
在语写里,我意识到“好妈妈不是书本定义的,而是由在我眼前的这个小人儿来定义的”,我在语写中倾述了对孩子的抱歉,并在语写中觉察,放下了心中的焦虑,一点点融入孩子的童年里。
 
那天我在日更里写道:
 
人生的旅程有着别样的风景,有心就能看见,用心就能感受,开心就能顺畅。

愿往后余生有一颗柔软的心,能看见、听见、感受到那来自生命的恩典。
 

3. 语写搭载着时间记录,缓慢而坚定

之前写时间记录总结时,一时找不到头绪,通过语写,我梳理了自己时间记录以来,不同阶段的感受,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因为相信,缓慢而坚定。
 
一个人不会因为一开始时间记录,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变化真的持续不断地发生着,在记录的错误中,在记录的遗憾里,在记录的美好时。
 
最重要的是,我持续在语写中,记录了过去各个面向的自己;在时间记录中,记录了过去每一刻真实的时光。
 
我让自己的成长,在文字与时间的维度上有迹可循。
 
正如之前所写的那样:
 
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要做什么?

它们不再是灵魂拷问,答案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做着做着,能做的事会越来越多,能做好的事也会越来越多。
 

4. 敢于挑战日更,敢于主动分享

 
2021年之前,我持续日更没有超过一周,而这次我持续了一个月。

其中,有剑飞老师的鼓励,有语写小伙伴们日更的激励,还有这些年语写积攒的勇气与决心。
 
目前日更的习惯还在养成中,跟语写的习惯一样,先开始写,耐心地接受不完美,不断迭代中越来越好。
 
说实话,日更并不容易,可跨出去这一步,发现办法总比困难多
 
正是这一次的尝试,帮助我理清楚了日更的意义,一方面持续日更,能提升思考与输出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能更客观地看待外在的评价。
 
公开写作是主动分享观点,增进互相交流的机会,这就是借由外力,来促进自己的成长。
 
在这里,非常感谢前几年语写的积淀,帮助我一点点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在这一年敢于去做以往不敢做的事。
 

语写在生活中,生活在语写中,你若与她相遇,便知每一个字都会在时间的积淀下富有生命,你在创造她,她也在滋养着你。
 
给自己时间去语写,也给语写时间去积淀,时光流转,你一定会惊叹,原来每一步都算数,生命的礼物早就备下。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3/1095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